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6 20:29:47|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瞎子摸象 蔣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瞎子摸象 蔣勳

  我想起那個有趣的古老寓言:「一群瞎子用手摸著一隻大象,瞎子甲摸到了象的鼻子,他的答案是:象是一條管子;瞎子乙摸到了象的肚腹,他的答案是:象是一堵牆;瞎子丙摸到了象的尾巴,他的答案是:象是一條繩子......」

  這似乎是一個悲哀的故事,因為我們如果都是瞎子,我們也只是摸出了島嶼的或一部份的真相,我便依此「真相」,開始了我們彼此的攻擊和辱罵,瞎子甲責備瞎子乙的錯誤,瞎子乙攻擊瞎子丙的誤導,瞎子丙呼天搶地,叫喊著自己的答案遭受到了侮辱曲解。

  如果我們都是瞎子呢?

  我們終其一生,只是在個巨大的不可知的「現象」前做「瞎子摸象」的工作罷。

  我只是想如何了解自己是一名「瞎子」這件事實,因此,我可以安心耐心地摸下去,我也期待其他的「瞎子」把他們摸到部分告訴我,我們或許有機會從「瞎子甲」、「瞎子乙」、「瞎子丙」摸到「管子」、「牆」、「繩子」中慢慢組合出比較接近的真實的「象」。

  瞎子摸象可以有比較樂觀的結局嗎?

  也許很難,因為我們太急迫於知道答案了。

  我們也很難承認自己可能是瞎子中的一名。如果認知了自己可以是一名瞎子,我們會比較有探索下去的謙虛罷。

  我渴望一種盲目,一種無邊無際的黑暗。使我從視覺的自信與驕傲中退到更謹慎謙遜的處境,可以更認真地用自己的手去探觸摸索事物的狀態,質感。

  使我專注的心多過判斷的心,使我專注於過程的心多過渴求答案的心。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 三少四壯集

台長: 放下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