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3 14:03:56|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hort 1 Surviv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天到了。 好熱好熱, 下班回家我那西曬的房間像個大烤箱一樣。 累壞了的我只想休息, 躺在客廳的沙發上小憩。

從 Allometric Scaling 開始我一手包辦的一個新 compound 上星期開始 FIH SAD。 (First In Human Single Ascending Dosing), 由於下一個 cohort 等著我們的決定是不是要 escalate,我必須在一天之內把 PKPD 都分析好, 寫一個 memo 給 FIH 的 committee review, 還要幫 medical monitor 分析 safety , 其實這種 early stage compound safety 是最重要的, 就像以前看五燈獎廣告的時候五州製藥吳董事長的製藥理念也是如此, 先求不傷身體再講藥效。 所以通常沒有 serious adverse event 應該就沒有問題, 可以 move on。 不過 pharmacokinetics 也是頗重要的一環, 加上我之前用動物的數據來預測人的 PK, 所以急著要知道 prediction 和 observed data 差了多少。

前幾個星期一直忙 set up, 只有一天的時間可寫報告我得把花在 run analysis的時間縮短,然後花比較多時間在comment 結果。 用 test data 搞了老半天, 週末回家前總算是”看起來” 大功\告成。 個性一向容易緊張著急的我週末果然不出自己預料, 又回去公司加班 run 了好幾遍。 星期天晚上睡覺前更是有點小緊張, 生怕會有什麼臨時的狀況。

星期一我七點不到進辦公室, 結果 data 還沒有進來。 實驗是在英國做的, 照理說數據應該已經 available, 想是耽擱在 bio-analysis 的 chemist 那裡。 等啊等快八點的時候收到了 assay, 在那之前我把水, 咖啡都準備好了, 準備聚精會神地幹活。 Data 沒有什麼問題, PK 和 safety 都很正常, 除了一個 subject 的 Cmax 比其他人稍高一點, 大家的 PK profile都差不多。 很好很好, 我開始寫起 memo, 做一個 PK 的 summary。 修改了一番以後十一點多寄給老闆和其他做這個 project 的 teammate。 老闆稱讚我準備得很好, 很快就把結果 summarize。 心裡很高興, 不過鬆了一口氣的成分更多一些。

然後 Dhval (The M.D I work with on this project) 把 safety 的 memo 也做好。 Cohort 1 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了。

下午本來想放鬆一點, 沒想到老闆跑來。 “那我們現在有人的 PK 了, 來看一下和當時預測的差多少。 還有啊, PD 的結果還沒有出來, 不過我們先用人的 PK 來 simulate 一下吧。 “ 我的 PD effect modeling 用的是老鼠的 data, 現在要把人的 data 來 predict PD。 讓我先看看人的 observed PK 和用動物 Allometric Scaling 出來的差多少吧。 Observed 的 t1/2 比之前 predict 的長不少, 這是 good sign。 我們所擔心的 PD inhibition rate 不能 maintain 在一個 level 的問題在有了長一點的 t1/2應該會小很多。阿狗阿貓和人果然還是不同。 :-)

四點多的時候我的大腦差不多停止運轉了。 好想回家啊, 不過上面的大頭 VP 們看完我的 memo 有些有的沒有的 comment, 只好留著繼續做一些 cosmetic changes 或是 editorial changes。

五點半我再也無法思考, 決心回家。 這些日子以來的辛勞總算有了代價, 一個好的開始。 接下來的三四個月可能都得這麼過, 因為一共有 7 個 cohort 要進行。

以為星期一過完就是解脫, 沒想到...

今天一整天我都在做 PKPD 的 modeling, 頭昏腦脹。本來可能得用我們的 delivery system 來改善短 t1/2 的, 現在因為 observed t1/2 比較長, 出現一線曙光。 不過我個人偷偷覺得, 在看完 Human observed PK 以後發現 Allometric Scaling 的結果準確度並不高, 所以人的 PD 還是得等有 observed data 之後再 fit model 會比較準。

獎勵了自己珍珠奶茶一杯。 更想要的, 是充分的休息。 錢真難賺, 有好的 life style , 沒有 life 又有何用呢?

台長: citylights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