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1 15:23:24|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和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耶誕夜
■她

從人群笑語中逃回屬於自己的角落。我用「逃」這個字,因為真的是倉皇逃難似的奔回來。大力關上門,喘息聲暫時主宰著大腦,將背貼著冰涼的門板,把時間關在門外。伸手按開了大燈,甩掉腳上那雙困住我一整天的白短靴,白背包拋得老遠,擡頭盯著一室空蕩蕩。

「嗨!I am back!Are you all right today?」我在心裡問著,不知道是家具,還是自己。

走向窗邊的金屬色音響,扭開Mozart Piano Concerto。這時,不需要人聲,卻需要靈魂的救贖,可以直達大腦的流暢。把自己扔進棉白布沙發裡,攤成據說很不優雅的大字形,「管它優不優雅,優雅給誰看啊!」背後的軟墊提供了溫暖和舒適。

不一會,思緒就猶如飄在雲端般輕柔,「呼….」吁了一口彷彿一世紀久的長氣,「Yes, I am back.」

是的,我回來了。

二十五歲,一個不夠幼稚也離老成有段距離的年紀,我就是處在這樣一個尷尬的年紀。不得不承認我是別人眼中的「幸運兒」,大學畢業即在外商公司找到份不錯的差事,薪水不算少,扣掉房租水電雜費和繳回家孝敬父母的部分,夠我一個人生活得不錯。「頂級單身貴族」,他們如此叫著我,以混合著羨慕、嫉妒等眾多難以釐清複雜感受的音調。起始,我還可以感受出內心淺薄的得意,隨著時間的拉長,取而代之的卻是難以言喻的厭惡。

我討厭這個名字,單身貴族。

我擁有屬於自己的窩,一套聆聽安靜的音響,一座捨棄優雅的棉布白沙發,一張略嫌過大的雙人床,一個研磨寂寞的咖啡壺,一套洗滌孤獨的衛浴,窗前那幾株白綠相間、唯一和我一樣有生氣的黃金葛,還有掩不住屬於一個人的寥落。

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屬於人群,雖然眾多原因讓我總是被人群簇擁著,很諷刺地。若不是自己一個人有能力租下一個單位的公寓,恐怕我將會被人群活生生地淹沒。

北上工作以來,心中常常莫名地跑出問號,為什麼這裡的人總是這樣喜歡群聚在一起,恍若沒有周圍支援自己的人影,時間就會變得漫長而難捱。一起吃飯,一起抽煙,一起逛街,一起八卦…。總之,「一起」可以讓很多事情發生,「獨自」卻會讓所有可能性變成零。雖然不願意承認他們怕寂寞,但答案的真實性卻值得商榷,這種心態遇到了各種特定的節日更是明顯地彷彿會發光。情人節、耶誕節、七夕、新年…眾多名目應運而生,為的也許只是有人陪著度過那眾多寂寥夜晚中的一個,是不是特別的一個,真是很難說。

今晚,就是那樣的夜,典型人們會尋找名目群聚的夜。

耶誕夜,拗不過同事一再熱情相邀,只好答應來PUB露露臉,但這種Hard Rock 重金屬爆炸式的響聲得不到我內心的共鳴。處在人群中卻讓孤獨把人吞噬掉的感覺,彷彿自己周圍有一圈防護罩,聽不見漫天吶喊快節奏的震撼,看到個個擺臀扭腰的人影卻和感覺搭不上線。輕搖著杯中紅色的漿液,看著冰塊宛如輕舟飄水般撞來撞去,和透過玻璃晶瑩面看出去緊擁著搖晃的雙雙對對,竟讓我開始眩暈,我沒醉,意識清晰,但宛若墜入高速旋轉著的漩渦裡,轉轉轉…。

勉強待了十五分鐘,打了聲招呼,我逃也似地離開那間名為「地下監牢」的PUB,名符其實的監牢!


■他

  「那個辣妹真不是蓋的辣!呼…跳隻舞也讓我熱得汗流浹背。」勾搭著身旁的身影,無論是誰都好,現在的我只需要一個可以接收的耳朵。哪怕說了也對自己沒有意義,我只是想說話,說給人聽,當成我還活著的證據。
 
隨口要了杯酒,酒保遞上我習慣的whisky,入口濃烈的辣,正好澆醒我想逃避的靈魂。

搖著一杯黃澄澄的液體,漂著冰塊載浮載沈,彷彿我這一身在人海中漂來盪去,無痕無跡。如果我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不是嗎?父母有大哥照應著,公司裡還有上頭頂著,再不濟也不少人排隊搶著接替我丟下的飯碗,單身公寓裡也沒有等著我的嬌妻或寵物。我還真是該死的沒價值!

  該死的,今晚我居然該死的不想回去那個名為「家」的殼狀物。十二點一過,雙雙對對都將個個擁吻而走,我一個孤單老人留在這還能變出什麼把戲?唉!我厭倦了這種躲在人群中的生活。孤獨,真是人們想要,卻又不敢真正去要的東西。
  
  三十歲了,老媽一再提醒我這個數字,彷彿要把這個數字狠狠地烙在我的額頭上,只差旁邊沒有寫小字註明「跳樓大拍賣」。單身的三十歲又不是件可恥的事,不明白老媽為什麼怕自己一表人才的兒子沒人要。倒貼的總有那麼三兩隻,敢倒貼我也就有那麼點條件,只是都少了點那樣讓我動心的理由,充其量也不過是談得上幾句。愛情,這個世紀與我無緣。

  音樂一轉,銷魂的慢板已然退場,Hard Rock又開始試圖穿透我的大腦,遇到這種強大欲征服的壓力,我總不由自主地想逃避。一聲聲嘶啞的吼叫,進了耳朵都化成一句:「你在逃避!你是懦夫!」這種直指人心的坦白,我只能往角落裡退縮,連辯解的勇氣都懶得釋放。

  「走吧!」我告訴自己。「先走比等會看著大家雙雙對對走好多了。」和酒保結了帳,裹上黑大衣,把寂寞一起穿在身上。

  走出「地下監牢」,下意識又回頭看了眼店招。「我也不過是換了間名之為『家』的監牢吧!」


(二) 寂寞小調


■他

並不是對流行音樂有特別的偏好,相對之下,Mozart還比較貼近我心裡想要的感覺,流暢自然,沒有拘束感,渾然天成。今天,無聊翻看同事的唱片文案,才發現那一段文字,彷彿心裡的某一部份被赤裸裸地揭穿開來。下了班,被催眠般地走進唱片行,買了這張讓我很有感覺的專輯。

躺在床上打開音響,放進CD,投身在軟綿綿的床上咀嚼那一段文字。

「寂寞,不一定是不開心。寂寞,不一定是一個人。寂寞,不一定是要說我很寂寞才叫寂寞。寂寞,不一定是人才會寂寞,城市也可以很寂寞…。」

女歌手低啞的嗓音訴說著淡淡的寂寞,姑且不論歌詞的內容,曲調中吐露出混合一點點無奈、一點點孤單、一點點倔強的況味,就讓我不自覺地揪緊著屬於感情的那一部份。

今晚,不是個適合獨身的夜。


■她

一直喜歡那個特殊嗓音的女歌手,快歌有快歌的勁道,慢歌卻更有一番屬於她的韻味。尤其在靜謐的夜,我喜歡讓她的歌陪伴我的心情。

「寂寞彷彿夜車偷偷出發,尋找你的溫柔我的依靠,眉頭心頭,世界盡頭,想你的旅程反覆不休,不到終點不能回頭。午夜前的十分鐘,天顯得十分空,一個人的房屋,算不算很孤獨。思念原來像天空,覆蓋我的舉動,記住你的行蹤,忘了我的初衷。放縱記憶像鐵路越拉越長,沿著你的氣味尋找你的方向,不能自已,不停止,你的溫柔敲碎我的堅強偽裝….。」

不是在哀悼過去的戀情,也不是想念著某一個特定的身影,至少,我自認現在的我,感情生活是空白的。還是喜歡歌詞餘韻無窮的感覺,加上女歌手的氣音唱腔,讓整首歌呈現出一種空盪盪的飄然。我喜歡這種輕飄飄的感覺,有點冷,有點空,低調的空氣。

這一次無意間聽到她的歌,沒有很強烈的感覺,卻讓自己的思緒倏地被攫住,無法自拔。那種淡淡地屬於寂寞的氛團。

寂寞,不一定是要說我很寂寞才叫寂寞。


(三) Teddy Bear


■她

走在復興北路上,濕冷的天氣,雨滴織成一片薄霧,壟罩著我低氣壓的心情。

「今天適合喝杯Latte,讓牛奶味的溫潤和咖啡香暖和冰點的心情。」喜歡窩在固定的座位,點杯不一樣的咖啡,這種近乎固執的習慣,卻隱隱約約吐露出背叛絕對安定的不安分。

繞過街角的那家免稅商店,看向櫥窗中那毛茸茸的各式玩偶。曾經那是童年的夢想,現在卻自覺地知道錯過適合把玩的年紀。每次經過此一類型的商店,總忍不住多瞄幾眼那些胖胖圓圓的身影,用近乎虔誠的心情去端詳櫥窗中每一隻可愛的身影。

「咦!這一對Teddy Bear好可愛喔!應該是新來的吧?以前從沒看過呢!」仔細看看他們,牛仔裝扮、微揚的嘴角,真是一對可人兒!忍不住推開店門,走在木質地板上,慢慢地踱近那對幸福的寶貝,想要擁有的心情一下子漲滿胸臆,「我想要帶他們回家!」

找服務員問一下價格,開出的數目令我咋舌。以我的能力,買不下手啊!

「嗚!好貴唷!」我在心裡嗚咽著。

望著服務員親切的微笑,輕輕搖搖頭,「謝謝妳!不用了。」低著頭無奈地走出店外。

「唉!還是去喝杯咖啡滿足口欲,平民消費,悠閒享受!」只好如此安慰自己了。

禁不住再多看幾眼那一對可人兒,甩甩頭,「別想囉!」轉身走進濛濛雨中。


■他

下雨天不喜歡待在悶悶的地方,我倒偏好到處走走逛逛,聞聞雨的氣息,聽聽雨聲。

從捷運站下來,漫無目的地到處亂逛。前方一對母子正在為今天的晚餐進行拉鋸戰,小孩嚷著要吃麥當勞,媽媽不允;後方一對情侶窸窸窣窣地親密對談;隔著玻璃的櫥窗內,售貨小姐正賣力地說服買家買下看起來所費不貸的套裝。

「『逛街』這個名詞應該要更改成『逛人』才對!」我在心裡如是想。

轉進民權西路,一位小姐正眼巴巴地看著櫥窗內的玩偶,眼神真是專注。不過,看起來已經二十好幾的人了,為什麼還會對玩偶這樣癡迷?又不是長不大的小孩!

「大概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吧?珠寶、香水玩膩了,反璞歸真一下。」我聳聳肩,下完自己的結論,繼續前行。

當走過那位小姐身邊,好奇地想看一看她到底在看什麼。

「啊!對不起!」那位小姐突然轉身,沒注意我正走在她身後,便直往我身上撞了過來。

她臉紅地說聲對不起,即快步往我來時的方向走去。

仔細看了看她剛剛專心注意的那一對玩偶,沒想到,連我都禁不住一眼喜歡上它們。「它們真的很可愛哩!」不過,我這三十歲的老男人,如果把這對玩偶帶回家,老媽不逼我相親以改正我奇怪的行徑才怪!看它們幸福的表情,似乎在告訴全世界「吾願已足」,真讓人在羨慕之餘,心中亦浮上一抹淡淡的落寞。

我失落了心中的某一角。

「還是去喝杯咖啡吧!」白天泡在酒吧裡不是我的作風,「喝咖啡幫助清醒。」

  需要清醒的,不知是神智,還是某一部份我不熟悉的心靈角落。

  甩甩頭,甩掉一腦綺想,往雨中走去。


(四)擦肩而過


■她

收起傘,往習慣的座位坐去,點了杯適合現在自己需要的Latte,心中還是揮不去剛剛那對可愛的寶貝。

「唉!人生總是得錯過一些美好的事物,太過圓滿就不真實了。認了吧!」我試圖安慰自己。奶泡的綿密細緻適時撫慰我低調的感覺,略苦的咖啡滑進口中,「還是咖啡最近人情,不會讓我失望的忠實。」

愛上咖啡是已經數不清的年歲,酗咖啡卻是近兩三年養成的習慣。酗咖啡是一種信仰,我一直這麼認為著。

「那位先生也來了!」倏地發現剛剛那個被我撞得莫名其妙的人也尾隨我進來這家咖啡館。「我剛剛真是看得太入迷了,連後方站了人都沒感覺!幸好不是壞人,不然幾條命都不夠丟。」
看那位先生挑了個面對這桌的座位坐下,沒來由地拘束了起來,「應該不是有意的吧?我不過是撞了一下,應該算不上冒犯啊!」覺得自己沒有做任何失禮的舉動後,我才收起貓般敏銳的神經,享受我的悠閒午後。

百般聊賴地翻著雜誌,卻直感到有溫度的視線在我身後對焦。「沒道理啊!」我企圖說服自己恢復悠閒,卻無意間又加深了感覺的深度。大膽地偷瞄了視線原點,「若有所思」一字不漏地寫在他的臉上,而且連我在回敬他視線都沒感覺。「算了,看起來不過像是神遊太虛,就借他對焦會吧!」

這一次,我認真地看雜誌了,直到頁底廣告從我手中闔上。一抬眼發現,視線的主人一點姿勢都沒換,「我今天真是奇遇了。」

「長得還算端正,可惜腦中不知道有沒有東西。現在的情況不由得我不認為他根本就是張著眼睛睡覺。」為那人找了個不尋常卻又點合邏輯的藉口。

突然間發現,自己沒事注意這樣的陌生人倒是很不尋常。從來我的世界裡很少有人能夠引起我的興趣,我的主觀不容許「人」這種動物侵占大腦記憶體太久,因為太佔空間。這個陌生人讓我在一個小時內注意了三次。現在,連我也陷入沉思。

再次有意識後,我選擇離開。是的,人,不該在我的大腦裡留駐過久。而他,夠久了。


■他

在雨中閃進熟悉的咖啡館,那個固定的座位卻已被人佔據。點了杯曼特寧,找了另一個可以看到店內全景的桌位落座,赫然發現,那個座位坐著的是剛剛那位小姐。

靜靜餟飲著曼特寧的香氣,用味蕾感受著每一分屬於它的味道。咖啡是一種藝術,我一直這麼覺得,而酒是情緒的出軌。「我現在需要藝術幫助我平靜。」兀自聳聳肩,進入冥想的狀態。

讓情緒慢慢靜下來,我開始環視整個咖啡館。逛街是在逛人,坐在咖啡館內是在觀察人。這種樂趣是很難讓別人理解的。

咖啡館內有各式各樣的人。最常見的就是像我這樣年齡的都市新貴,還有帶點稚氣的學生族群,不過近幾次的發現是,銀髮族也多了不少愛喝咖啡的人口。喝咖啡的目的,個個不同,至少看桌上擺的物品和點的咖啡就略知一二。上班族群點的咖啡比較有個人特色,多半是散亂著一桌的文件,不然就是三五個人聚在一桌,大談闊論;銀髮族則是出現在午後時分,點偏美式口味淡的咖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談的是兒女經、健康經,甚至還是一群股友;學生族群多半是情侶檔,咖啡館是提供情話綿綿卿卿我我的好地方。還有一些獨身的族群就像我自己一樣,沒有目的,只是想找到一個過渡的旅棧,為下一次的流浪醞釀足夠的情緒。

環顧著整間咖啡館的人,我卻不自主地把目光盯在我習慣落座的那個位置,那個我習慣的角落。座旁的玻璃窗仍舊染著紅磚道上的中世紀風味,對街公園的綠意也依然穿透那層阻隔深入我的眼中,只是慣常的風景中多落入一個模糊的人影,像水墨畫一般邊界迷濛卻真實的存在。

一瞬間,我對自己不尋常的想像產生愕然,忘了今天不是坐在平常的座位上。這不尋常的「風景」,讓我的心中多了些不一樣的感覺。這,代表了什麼意義?

陷入一連串不著邊際的思考之中,我無知覺時間過了多久。抿了口咖啡,清醒了神智,人影已然消失在我的視界。沒來由,我竟不自覺地悵然若失。

一羽白翼不著痕跡地從我的臉龐滑過,飄然離去。

台長: 海遙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