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6 18:41:54|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是他的畫布—姚謙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母親是當裁縫師的,她工作的地方總會有一台收音機。我就這樣聽著收音機裡的音樂長大。不知不覺我對這個行業開始有了憧憬。為了能到唱片公司工作,我投了履歷表,離開台南,隻身到台北。當時還沒有分企畫、宣傳什麼的,接了一張案子就是什麼都得做。我記得我第一張企畫的案子是江玲的「分手」專輯。接下來的楊海薇、周秉鈞「無怨的青春」,讓我開始真正產生從事這個行業的興趣。其實開始寫歌一開始我是詞曲一起丟的,不過後來唱片公司只用了曲,詞被換掉了,我還記得那是李翊君的第一張專輯,那首歌叫做「今夜心情」。

其實開始寫歌詞是有一點半推半就的,那時候常常作詞人到錄音前一刻都還沒有交歌詞,為了趕進度只好自己試著寫,連續幾次之後,桂姐也鼓勵我寫,於是就開始寫歌詞了。我很慶幸當時可以跟張弘毅、陳揚等等許多優秀的作曲人合作,他們的音樂真的激發了我很多創作上的思維。到現在我每個禮拜以寫一首歌為標準,當然有時候會因為一些因素而寫得多一點,所以一年下來大概會有六、七十首的產量。

可能是因為唸書的時候學的是工業設計,跟美術相關,於是也影響了我往後在寫歌詞時,比較偏好由場景的建構來出發。早期的時候我受閱讀的影響很大,幾位喜歡的作家像朱天文、朱天心或張愛玲她們的作品影響我頗深。後來一些影像作品,包括電影、戲劇或繪畫等等,甚至一些朋友、聽聞都能成為我創作的題材。我創作習慣在一個封閉的空間,家裡、飯店裡或者是飛機上,我沒有辦法在到處都是熟人的地方寫歌,我想我是有一種害羞的成分,因為創作之於我是一種釋放發洩,有助我的心理健康。當然這也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其實在寫歌的時候,如果歌手的聲線頻率與我是契合的,我下筆起來就會很順、很快,像慧萍、小美、曉琪、奶茶,都是讓我非常有感覺的聲音。有時候當你和歌手有相似的體會或是經歷的時候,揣摩起來就會很快。我是習慣由景生情的。在寫一些歌的時候,我會把一些自己的經驗或是感受糅和進來,像寫「我是如此愛你」的時候,那時候有一些感情上的困擾,開車下班,已經很疲倦了。因為情緒的事我總是習慣自己消化處理,那一天也不知道為什麼地就刻意繞路,看著黃昏的天空。雁是群居的,連飛翔都在一起,然而那天我卻看見一隻孤雁,尾隨在雁群後面,那種落單失措的心情,於是我寫下了「心情像失群的孤雁,飛在黃昏裡」這樣的句子。寫曉琪「味道」的時候我感冒了,幾乎失去嗅覺,我又聽到「男人抽煙的手」這樣的概念,於是寫成了這首歌。其實當時並沒有刻意去想定位或是話題性什麼的,就是很單純的,把一種想念的情緒用很簡單的事物帶出來。那一年像「味道」和王菲的「我願意」都是黃國倫的作品,我很幸運能夠跟他合作,他的曲太好了,其實我只是沾他的光。最近幫奶茶寫的「原來你也在這裡」則是對張愛玲尊敬之作,下筆的時候是字句斟酌謹慎小心的,也是我最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我也會愛上別人的」則是我比較少嘗試比較直接露骨的歌,當然讓曉琪來詮釋這首歌是再好也不過,不過我還是在歌裡放了一些對愛情比較正面的態度。愛上別人是一種對自己的釋然,也是一種對已逝戀人的撫慰。這是我覺得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

過去寫歌比較有壓力,因為總是在努力專注地把一首作品寫好。現在是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壓力了,但是會多了一點社會責任,希望能夠在創作的時候,提供給其他人一些多元的價值觀或是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或者態度。當然歌詞嘛,講的不外是愛情、友情或是人生觀等等,但是我覺得都是還可以有更多特別的想法來發揮的。「多寫」、「多閱讀」、「多交朋友」,哈哈,如果可以,「多談戀愛」。我希望也想從事歌詞創作的朋友們,能夠多去體驗這個世界上的各種奧妙。其實創作不啻是上天借給我們的天賦,祂借用我們的手,來抒發釋放許多人世間的情感,所以在創作的時候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愉快的完成,用輕鬆而感謝的心醞釀每個字句。


姚謙歷年代表作品舉隅

1986李度「沙漠駱駝男人女人」
1989張清芳「你喜歡我的歌嗎」
1990趙詠華「希望之鴿」、張清芳「天天年輕」
1991張清芳「加州陽光」、林慧萍「我是如此愛你」
1992江淑娜「忽略」、江蕙「藝界人生」
1993伍思凱「分享」、萬芳「試著了解」
1994辛曉琪「味道」、王菲「我願意」
1995齊秦「袖手旁觀」、庾澄慶「靠近」
1996李玟「往日情」
1997柯以敏林志炫「愛我」、莫文蔚「電台情歌」
1998王力宏「公轉自轉」、李玟「Di Da Di」、莫文蔚「愛情」
1999侯湘婷「秋天別來」、周蕙「不想讓你知道」、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
2000蔡健雅「記念」、蕭亞軒「薔薇」、江美琪「雙手的溫柔」
2001梁靜茹「明天的微笑」
2002順子「Dear Friend」、蕭亞軒「吻」、江蕙「上海假期」
2003蔡健雅「陌生人」、戴愛玲「對的人」、劉若英「原來你也在這裡」
2004辛曉琪「我也會愛上別人的」

台長: Mr. Lonely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