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2 19:14:13|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療與人權保障(序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臺長:圖片為本校第一醫院的院徽)

曾經在侯文詠的書上看到過一段話大意是說
"醫師獲得上天賜予進入人體的神聖權力,為此,醫師也將付出其一生"
"懸壺濟世,救死扶傷""健康所繫,性命相托"
這些崇高的職業道德使得醫師受人尊重
然而現實卻不一定如此
必經醫師也是人而不是神

疾病最大的危害往往不在於疾病本身
而是病人乃至社會人群對於疾病的不認識所帶來的歧視
這些壓力往往讓許多病人香消玉殞
也造成了許多無可挽回的遺憾

醫學倫理學一直是現代醫療行業中很熱門的事情
然而臺長也拒絕許多醫學倫理學專家的言論
因為"理論"絕對比"實踐"要容易
許多醫學倫理學者本身並沒有太多的臨床醫療資格
也就是說他們往往不具備真正的臨床經驗
也就沒有辦法體會執業醫師工作中的困難
所提出的辦法或是建議往往也就太過理想而無法實踐

剛剛開始接觸醫療
對於浩瀚的醫學知識以及複雜的醫患關係都只有最粗淺的認識
做為一個小小的實習醫師
我想把我的經歷整理一下
許多事情或許不會有任何結論
畢竟與人相關的事情本來就無法給出一個完整的規律

從小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找尋"標準答案"
記得國小最喜歡的一個臺灣本土的兒童文學作品
其中一篇文章標題就是"標準答案"
可最後的結論是"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
或許今天我的"沒有主見"就是因為那篇文章的啟發

在中國的醫療工作與臺灣又有著巨大的區別
中國的一切都還不完善也都還不發達的同時
醫療所存在的問題也是越多的

後續文章的許多病例為了病人的隱私
以及醫院和相關醫護人員的隱私
我可能會稍作修整或採匿名方式
與此同時我也會呈現最原始最真實的案例給大家
當然也歡迎大家發表不同的想法

台長: 未名醫者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