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8 12:19:49|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繪本教學分享~我們的自創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本小書裡我們只稍微變動了其中的文字修詞並增加了孩子喜愛的角色(好餓毛毛蟲裡的毛毛蟲),幾乎都是遵循著孩子們的口述故事情節完成的。現在的孩子繪畫能力不及,所以書中的繪圖有大部份是孩子仿畫或經由指導而成的,但我想這只是孩子們開始創作的一小步,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孩子們會有一本甚至更多是由自己繪圖文字的獨立創作的。

其實,我很訝異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作力在這麼小的年紀裡可以將自己的生活經驗串連成故事,這是相當有趣的過程。在三次的討論中孩子們的反應有著相當大的轉變,這當中孩子們所建立起的生活經驗增多了,經由繪本教學所帶領的詞彙也增加了,慢慢的學會了表達。在討論中沒有任何對與錯的答案,孩子們盡情的講,盡情的發表,每一回的討論中總會激起不同的火花,也產生了不同的結局。仔細品嚐孩子們的文字與討論間,不難發現故事主角-太陽。正是孩子本身的在之前面臨上學的心情,「與媽媽分離的焦慮」、「小松鼠與毛毛蟲的陪伴」就像老師與同班同學一樣,還有原本吃吃喝喝相處的很開心的情境,但太陽卻突然哭了,「因為它想媽媽啊!」。另外,先前的一趟古蹟尋禮-孔廟;也出現在故事裡,「去孔廟」、「小松鼠」還有「坐娃娃車」等這些在在都顯示出孩子自己的生活經驗裡所感受到的,他們把這些生活感受在我們成人眼裡所謂的小小事當做是一件大事在看待著,反應著就是這樣的繪本產生。我想,如果我還是堅持做著自己想要的故事主軸或許就無法像現在一樣全然的呈現孩子的想法了,適度的放手讓孩子去做,讓孩子去發揮,我們所得到的會是更多更豐富的生活經驗故事,也是教師成長的一步。

台長: 幸福快樂海闊天空
人氣(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活動紀實 |
此分類下一篇:Happy Halloween~尋寶活動
此分類上一篇:繪本教學分享~我們的自創故事萌芽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