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2 15:40:43| 人氣9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R級,心智未成熟者,請離開!)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咱們老祖宗說出這麼雋永的智慧之言時,是無論如何也料想不到後代子孫是如何“無力”,“無能” 去處理斗“室”之事!

有說“太陽下無新鮮事兒”!當然沒有,全發臭了嘛。

您瞧,古時候的一切都多單純呀,男人有婚外情是天經地義——只要不戲朋友妻便成。有本事三妻六妾也無妨——娶到名妓還不只得“功夫”好咧!沒本事,跟別人老婆暗渡陳倉也成——只要別被逮到。(想來可能性不大高,沒徵信社、竊聽器、針孔攝影機……而且四合院圍牆一層層……)

女人呢?反正命賤;老公偷腥、納妾,忍著吧,命嘛……。忍不過?上吊、投井都挺方便的。不想死?也對,等兒子長大娶個媳婦回來欺負一下,日子豈不好過?那不然呢,躲在牆角哭哭,日子也挺容易過的。不過就有一點蠻不方便的:萬一守了寡可不許改嫁!如果沒勇氣自殺殉夫爭個貞節牌坊,也得收起笑容,板個寡婦臉到閻王老子想到了妳找妳去聊聊……真的很不方便,對老男人,小男人笑一下都是唯一死罪……

現在可大大不同囉。您瞧,咱們可是費盡心力想“治好”自家小小斗“室”的,可——難哪!

男人不可以婚外情。管你什麼理由,一旦抓到你小辮子,敲你個傾家蕩產贍養費還算你走了運。枕邊人帶著你心肝寶貝嬌兒吃毒藥、跳河、澆滿汽油點火、關上門窗打開瓦斯……老娘豈是好欺侮的?!萬一倒霉,弄不好那朵“野花”還會成了“致命的吸引力”,埋下步步殺機……

女人哩,已婚未婚都一樣,絕對要效法古代婦女,一輩子躲在門裡邊別外出,不要聽、不要看、不要說話。不這樣,保不準兒那天出門買個菜,老闆娘不再附送兩根蔥,笑瞇瞇送妳片小光盤兒,等妳好不容易弄清了這玩意兒如何使用,妳翹起腿來等著看好戲,怎的這“嘿咻,嘿咻”不停的男人背影挺熟的?……哎喲喂呀!這可不是我家那死鬼嘛……(或兄弟、兒子、朋友老公、我爸………)

說到這,我得用力想想,近來可曾做過一丁點對不起什麼人的事兒?……您別笑,這年頭知己都會下毒手,何況有點私怨咧,對了,上星期我還抱怨那溜狗的,老放一堆黃金在我家門口……我得去檢查一下天花板……別笑了,您也快回去查查看吧……

…………

哈囉……誰可以告訴我這玩意兒……如何檢查哩?!……

啊,對了。諸位古聖先賢、雋智偉大的老祖宗們,您可不可以行個好,給活在現代無能為力的後代之孫——指示一條活路來“治”小“室”?……

對了對了,還有,當今國家難“為”,是否跟大家治室不佳有關?

困惑哩……

2002/01/10

*** ***

【所謂更年期障礙】

覺得“更年期障礙”這一詞兒,最近有越來越好用的趨勢。此話怎講?這得從一年前說起了——

就在手帕之交一個個不再為每月的生理期所苦時,就剩我這稀有動物還在那苦不堪言。一把年級*紅衛兵還按時來騷擾,也沒啥好得意的,照好友所嘲弄的:「叫什麼叫!妳晚我們那麼久才成為女人,當然會遲些走,我們是來得急,去得快!……」這也沒錯,我是蠻晚熟的!

(*紅衛兵:他稱好朋友、大姨媽、月事、天葵………一回事兒!對了對了,據說稱呼大姨媽是有典故的——少女初潮,莫名其妙之下先驚呼“咦?”然後大驚失色,奔找娘親急呼“媽——” 信不信由你!)

就在老女人一聚在一起就談老年病時,(心臟、血管、糖尿……)突然之間,屬於我的障礙一一跑來了!他#&﹪*的!失眠、盜汗、發熱、頭痛、暈眩、夜間頻尿、心悸…這些不夠的話,還有一項情緒難以控制來煩你!在這,就一人,逍遙自在的,頂多是沒生活品質可言。可回到台灣,又趕上搬家,三個大男人分三處,沒人幫忙,千頭萬緒,亂七八糟的狀況頻生;挫折、沮喪……老公一打電話來,開始發神經啦!哀怨、委曲、憤恨交織,把個男人罵個狗血噴頭,莫名其妙。
可憐的傢伙,一定是嚇壞了!不多久,可能是接到父命,兒子一一由辦公室打電話回家,“親切”的問候老媽……

這以後呢,只要莫名其妙不舒服,我是一概歸咎於“更年期障礙”!就像這兩天夜裡,在隔了兩個月後,又開始夜間不乾不脆的頻尿了,啐!就這麼回事啦!煩!

對了,您是愉跑進來的男生嗎?也好,看了文本後,麻煩您對老婆、老媽好一點。從頭到尾,我們都,很,無,辜呀!……

2002/01/01

*** ***

【男女平等】

「男女哪裡可能平等!」斬釘截鐵的斷語,出自那時尚未退休,仍是護士長的母親之口!那年我方十五!

十五歲,自認是世界之仲裁者。對世事一知半解,路見不平,卻無刀可拔以相助,經常口吐狂言,卻連考不考得上高中這種煩惱都擺不平!

總認為當男生比當女生好,自由、洒脫、沒有門禁……!

母親嘆口氣:「爭什麼男女平等,怎麼樣才算平等?男人一次精子可千萬上憶,女人一個月一個卵子,卵子沒發生作用,就讓妳難受個五、六天,……男女是天生不平等呀!……」

母親又搖頭嘆氣:「以前的女人啊,是沒有自己的命的!投胎到父母都疼惜妳的人家,人家說妳前半輩子命好;嫁個婚後疼惜妳的丈夫,人家說妳後半輩子命好。那女人呢,就被三從四德束縛得死死的!……現在可不同了,女孩子有了受教育的機會,就算父母不好又嫁錯了人,受過教育,總有個工作機會,掙出個自己的命來。現在呀,女人肯,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這番話,至今記憶猶新。

女人!嘆息、委屈、容忍、沉默……歷經數千年,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今天,女人掌握並善用自己的命了嗎?爭取到性自主權、性自由權,就算男女平等了嗎?女性的溫婉、體貼、從一而終的忠誠……都到哪去了?

我不知道!

偶爾,依稀聽見來自久遠過去的幽幽嘆息——訴說著……不甘哪!……


※ 啊!好沉重,這種心情……怎麼搞的?噢!對了,更年期障礙,啐!……

2002/01/02

*** ***

【妳不是我,怎知我的痛?】

朋友在熬了十五年後,離婚了。

她現在是真正的“單身貴族”——已退休,有筆小小存款,有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溫暖小屋,有輛常載她四處玩耍的代步小車。最重要的,她有兩個十分貼心的,陪她一路掙扎躓頓的成年兒女,和無數知己好友。

回首來時路,很多人會疑惑:「那種男人,妳早該休了他……」

是的,我們多輕易就可以說出這句“正義”之言。

但,“妳不是我,怎知我的痛?”

存在於夫妻間的,不是只有外遇問題,還有兒女、雙方家族,外界的眼光……女人離婚,有些老一輩的會認定:這絕對是妳有問題。以我朋友來說,他先生不風流、從不一夜情、當然也沒外遇,而且,他也很少賭錢。那他有什麼問題?只有一點:他不喜歡工作。

“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為夫者掙錢養家不是天經地義?不!他不想工作,他只想賴在家當老太爺頤指氣使,或四處玩耍。沒錢了就逼著老婆拿錢出來。管他老婆孩子有沒有飯吃,老子就是“不要”去工作!——他很有能力唷,還學有專長,常有公司上門找他的。老婆為了年幼子女,在外做苦工,回家做老媽子,忍了一年又一年,直到兒女稍大,私下告訴母親:別忍了!她考慮再三,終以壯士斷腕之決心,了了這不知有何存在意義的夫妻情份。

結果妳猜怎的?

忽然之間,她認為是手帕之交的一些朋友,不見了!丈夫們認為這個女人不守“婦道”,會“帶壞”家裡的賢妻,必須將之列為“禁止往來戶”!她又全部忍了下來。兒女漸長可以分勞,她找了份不錯的全日辦公室工作,她重新交朋友,跟分散世界各地的少女時代朋友接上聯絡。她以笑迎接每一天,她一天比一天年輕,她不再質疑自己的生存意義,她,自信!……

現在,談著過去,“妳不是我,怎知我的痛。” 她是笑著說的。

認識這樣一個朋友,我很榮幸。

2002/01/11

台長: 墨綠
人氣(9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婦人之見 |
此分類下一篇:養子不教誰之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