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9 09:47:00| 人氣168|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變調的樂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的樂章;很美的句字。

人的一生際遇若以樂章比喻,可說是有時直墮命運交響曲,有時在悲愴旋渦中掙扎,時而相聚歡樂頌,偶爾來段剌激的卡門。音樂尚稱悅耳。

依我看,生命旅程若是平平凡凡,路途盡管高低不平,但總也在自己掌控之中。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天有不測風雲,硬是有些事是你怎麼努力也徒勞的——像病魔和不成熟的父母。

這就像生命的樂章變了調,刺耳。

為什麼我要把這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混為一談呢?無他,近一年來讓我感觸最深的就這兩件事。

先來談談不成熟的父母。我喜歡拿曾讀過的讀者文摘「珠璣集」中的佳句來引用:人不是有了小孩就能當父母的,就像擁有鋼琴不見得是鋼琴家。

一針見血啊!

以前我並不知道,結婚、生子、做父母、成立一個甜蜜的家並非理所當然的事。由大孩子變為成年人是得經過不斷的努力和學習的,而成為一個有擔當值得兒女信賴的父母,他的所有特質是架構在「責任感」上。為人父母的責任感,只有付出沒有回收的賠老本責任感。

就這麼回事,有人不肯長大,怕負責、沒擔當,刻意輕忽並逃避身為父母的所有責任,而這些人當中還有不少膽敢拿出『古人說』,要兒女盡孝養(音樣)之責,嘖嘖嘖!

忽略、棄養、凌虐子女的父母,沒有任何法律能及時懲罰他們。如此遭遇下成長的孩子,不管他長大到幾歲,他永遠是以渴盼眼神偷看別人幸福家庭的小孩;他永遠是瑟縮地躲在牆角等待下一棍子掃下的小孩。

那個明明是大人,無人時在內心裡哭泣的小孩,我們無能為力。

病魔是讓生命變調的另一樂章。不管醫學進步到什麼地步,任誰也逃不掉死亡這一關。死亡,不過是一口氣上不來,斷了。但在這口氣未斷之前,痛苦的豈是在跟死神拉扯的人,焦慮無措的家人也在痛啊。

最難熬的莫過於見老父老母身上各處插著的管子,在皮包骨頭上找血管往下扎,你恨不得代老人家挨那些針。這才曉得,年輕媽媽帶小寶寶去看病,護士往寶寶的小屁股上扎針時,寶寶哭,媽媽也哭。原來是這麼回事。

週遭患癌症和憂鬱症的朋友,似乎是轉個身就一個。如此病魔若伴著心魔而來,這生命樂章將走調到何程度?而親人又將心疼到何地步?

有些走調的音是拉得回來,你就輕快地拉回,奏一曲小步舞曲。有些音,絃已斷,音難調,勉強彈奏,不忍卒聽。你忍著些,以你完好的音階陪他和絃,調和這最後幾個走音的樂章。誰敢說這不是完美的樂章?

20050829

台長: 墨綠
人氣(168)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片鱗半爪 |
此分類下一篇:大姐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的畫像

Eve=小A
是啊,姨......

每個人都有喜愛的人生曲目,只是通常自己真正的曲調跟所想的是天差地遠

呢。

想要自己的人生像巴哈的曲子,到頭來卻發現演奏出來的曲目是現代樂的雜亂

無章。

但是下一個樂章仍然可以有好的轉折,以此自勉:P
2005-08-29 11:02:51
月牙兒
親愛的墨綠阿姨: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

我曾經寫過如下的句子:



音樂裡的變奏,是一種曲式,一種將主題做變化的重複的曲式。簡單的主題,

在各式各樣的變奏後,豐饒、優美、繁複、遐想、華麗……不一而足。

生命的變奏,卻很有可能是突如其來、不可預料、無從選擇且令人束手無策的

改變,困厄混亂的改變,無力回天的改變。



不曉得您為何有感而發,我卻是在另一個部落格的文字中,讀到一些令人唏噓

不已的孩子們的處境,關於父母強加的期望以及受者的無奈。



這麼晚了,明天要開學,我卻仍在這兒。

因為剛看完一本書,仍舊有些不想就此入眠的眷戀。

明明知道還有一堆事得做,何況明天得上班,可是一拿起書本,還是無法自拔

的一篇接著一篇讀完了。



散文看起來容易寫,好的散文卻不可多得。

簡短的文字中,如此貼近生命的溫度,那麼易讀,卻又雋永。

遂令我忘懷時間的流逝了。



夜深,晚安。
2005-08-29 16:34:49
QQ媽媽
墨綠姐,



我是在有了小朋友以後,

才驚覺責任感的重要性.

就如您所說有人不願意成長,

在有了小孩才會害怕家的定意.



想到有一次在別的布落格看到

美國有一個課程是要帶一個假的baby,

(有點忘了好像是國中的課程)

回家照顧, 它會定時要牛奶喝, 就和真的baby一模一樣.

嚇的那個青少年不敢生小baby....呵
2005-08-30 01:03:25
darkgreenn
Eve

Wellington這幾天上午的氣溫相當低,快十點時室內才只有10度~12度,手

都僵硬了。近午艷陽高照人才活過來,妳若在此,又得為過敏所苦了。

我在妳知道的老位子上用NB,太陽晒得人懶洋的

但電腦螢幕卻看不清字,天下真沒盡如人意的事呢。

曲調亂了,還來得及趁下個樂章轉折成悅耳,就是最大幸福了。

大家共勉之,抱~^^





月牙兒

我以為時代早就不同了。

進入21世紀什麼都更新得如此快速,什麼都在變,可是中國人根深蒂固『兒女

是我財產』的觀念,很訝異地發現還存在在很多父母中。

我身邊就有兩個老爸堅持兒子去學牙醫,兒子喜不喜歡,老爸一點都不管。牙

醫賺錢,醫療糾紛少,你小孩子懂什麼,聽老爸的準沒錯。

親子關係也是大課題耶。

妳讀了誰的散文竟讓妳如此念念回味?





QQ媽媽

所以我一直在勸逼兒女快點結婚的老朋友們:心態未成熟,那怕三十、四十最

好都別結婚。孩子生了小倆口又離婚了,那才叫大傷腦筋呢。

妳說的這事很多年前我看過報導,不止餵奶,還要幫換尿片哩。^^

我一直覺得學校教育該給高中男生加一堂「懷孕」實驗課程

從害喜開始,讓男生吃一聞到怪味會嘔吐的藥

肚子日夜綁個三公斤的球三個月……
2005-08-30 01:55:22
js0109=珍珍=晴子
生命的樂章真的是一句好美好美的句子。

去年四月至今,我的人生起伏很大…

父親生病、過世,

我終於考上學校前往知識的領域繼續進修,

考上導遊執照,

大弟結婚、下個月大妹也將訂婚…

一連串有悲、苦、喜、悅,

這就是生命吧。
2005-08-30 02:07:14
js0109=珍珍=晴子
從上星期四開始得了結膜炎,

在電腦的世界消失了幾天。

今天變成獨眼俠。

都快三十歲了,每當我生病不舒服時,

她總是會很擔心,雖然我一直請她不要擔心,

她還是一直打電話問候我,

還說,將來我若結婚了,生小孩子,當了人家的娘後,

就可以體諒她對我的感覺了,

我想是吧…

但還是要告訴媽媽,我一個人真的很好。
2005-08-30 02:13:39
darkgreenn
晴子



抱歉我沒去妳的布落格看文,原來妳這大半年發生了這麼多人生大事。

妳考上了什麼學校,反正這是好事,恭喜妳了

拍拍手再抱妳一下。^^

也恭喜妳得遂所澦考上導遊執照

我可不可以現在就期待——我出國旅遊時找妳帶的團?

這樣我就可以忍受跟團旅行了^^



結膜炎很討厭的,現在好多了吧?

媽媽擔心妳,很正常

我到現在也是一樣會擔心兒子們

只是我常會忍下來^^
2005-08-30 07:30:03
怪小子
晴子:

只剩一隻眼,就多休息吧。

當然如果忍不住想上網看看也是好的啦。

保重。
2005-08-30 09:46:02
darkgreenn
珍珍

靜靜



好多巧合

好玩



是的,晴子要多保重喔
2005-08-30 10:38:18
月牙兒
親愛的墨綠阿姨:



席慕蓉‧人間煙火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名稱,

人間煙火,多溫暖啊。



昨晚熬夜的下場,

就是今天改學生的日記差點兒睡著,

幸好還是硬撐著改完了。



回家讀書也是讀沒兩頁就昏昏欲睡,

剛才先小睡片刻,現在繼續努力了。



颱風可能會來,今年雨水真多,

我又想起姨之前文章裡提到的〝天啊,求求你求求你〞

浮現兩年前看薪傳最末,

那斗大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八個大字,

讓人興起無限感慨。
2005-08-30 15:48:29
darkgreenn
i仔



我放NB這地方在中午大太陽時會反光

剌眼得慌

根本無法寫字

考慮到妳一上班就來背包

我就先奉茶招呼妳啦^^



我想妳是很有資格說這些感慨

看得愈多愈無奈吧?

抱~~
2005-08-31 01:23:51
i仔
墨綠姨在NB的生活過得悠閒嗎??

相信南半球的生活總不會難過..

謝墨綠姨招呼, 其實i仔會自己

招呼自己, 很不客氣, 到你家

亂闖..哈哈^^...下午send

一個email給姨..i仔的高雄

玉照..猜我像不像人到32哈哈

那個上次的yahoo a/c可以send 嗎???
2005-08-31 02:35:19
darkgreenn
月牙兒

原來是席慕蓉啊,了解了解。

二+年前我也買過她幾本散文,近幾年不長進,專看小說和漫畫了,呵呵。

說來小老百姓也真是慘,沒雨咸災,有風有雨也會成災,真個要無語問蒼天

了。



i仔

妳匆匆忙忙又跑來背包,字都打錯了。我現住在NZ(New Zealand)。

我在這當然悠閒,看我經常出新文便知。天冷,腦袋瓜子較冷靜、心不浮、手

不黏,適合寫點東西。

妳要寄照片給我?等下我就去收信。
2005-08-31 06:57:13
i仔
墨綠姨,

很有感慨的一篇, 真的中國人心目中對孩子的

期望就是要望子成龍, 長大後結婚生孩子(這

個孩還一定要是男孩子, 才夠體面), i仔父親

的父親就是那種, 絕對重男輕女的家族...

生了孩子又不懂教養的也大有人在..現代的父

母太寵兒女..在學校工作..這種情況更多..父母

常為子女抱不平..罵這罵那..投訴學校的不是..

但又沒想到自己的千金小爺..犯了什麼事!!!

真的子不教..誰之過
2005-08-31 12:52:51
darkgreenn
i仔



我就想著好像忘了妳,一吃飽就立刻上來,果然!

對不起,抱妳一下。

(飯前我在看妳的照片,檔案挺大的,收好久。i仔很可愛呀^^)



有個布落格對妳來說就別管裝修了,那是我這閒人做的事。它叫做網誌,妳就

把它當網上日誌,工作上的喜怒哀樂以50~100字簡單寫下。

妳可以鎖起來不給人看,也可以像我背包一樣公開。



第一步是「登入」,打下妳帳號和密碼。

第二步是到最上面「式樣管理」挑個清爽的圖樣點下去。

第三步是點開「式樣管理」的CSS語法,把全部妳看得到的size:xsmall

或xxsmall的x和xx全消掉。



第三步純是我自私——我不要看螞蟻字。^^
2005-09-01 06:43:21
i仔
哈哈..墨綠姨..i仔居然連英文字母都打錯!!

慚愧慚愧..只記new balance這個牌子

把NZ錯打為NB..真醜死!!^^..

我在無名小站裏開了個地方(客廰)..但沒有裝修傢俱及

最要緊的一杯茶..請姨你指教..怎麼裝修它..

要不要很花時間..因為我真的花不起太多在那邊..

而且我家沒按電腦, 一切都要在上班時間幹..
2005-09-01 12:2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