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1 23:14:36| 人氣6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光。發呆(組詩二首)  文/千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9年12月12日(日)~100年01月01日(六)
●值 星 官:無楚
●訂定主題:『渡冬』加『自由創作』

1.【紫色迷霧森林】

忘記,貝殼也有知覚
種一粒沙讓它感受海的滋味
痛,在潮浪裏釀鹽
我在沙灘上尋找一對有珍珠的翅膀
飛向月光。發呆

 一個獨角獸少女,獨自走入
 迷霧森林,紫色的
 夢,一直沁出海的味道
 誰偷走那一具可以游入天空的身體
 時間一直滴血,通過一群狼跡後
 生命的秘密藏在發光的洞裡
 (這是我第一個讀到月光發呆的故事,酉夜時分
  月亮喝過桐月的梅酒,一疊微醺的文字
  跌入海裡,跳著潮水,跳進我愈走愈疲憊的腳印裡)

回到入海口,我坐成出海口的山
夏日的鷗鳥不見了,螃蟹紅成明日朝陽
生和死在一塊沉默的礁石對望
沉默時刻,我只聽到風在唱歌
神秘的語言,像古老的卜辭
「今日有霧,紫氣東來。」
我明白眼神裡迷惑的聲音

夜,黑得不夠濃
遮擋不了眼中的煙嵐


2.【深藍海的珍珠】

 --車過枋寮……PM 23:15:35的風,帶回白沙灣的
   記憶,停留在某年某月的某日__<千朔.陽台上的宅男宅女>

從森林到海洋
我拿一顆珍珠丈量愛情的沼澤
(最難過的不是失戀,是失去淚水的知覺)
記憶是這裏最長青茂密的草
根,牢牢地扎著痛
一隻象有如一群妖怪,常常
迂迴地將冬天覆蓋這片土地

選擇一個下雨天讀歷史
紅毛港和紅毛城一樣悲傷
選擇一個人看海
潮水喧嘩而浪花寂寞
而我卻在這些時間中忙碌
從茂盛的草叢里拉近和你的距離
當我想起你時

 永遠,是多遙遠的遠方
 (最遠的遠方,是自己抵達不了的,自己的背影;你說
  借用詩人顏艾琳的詩告訴我)
 我翻遍夢的所有地圖,想證明你
 錯誤的感悟,不知找了多久
 終於決定放棄建造一座童話故事城
 對於尚未成形的王子和公主
 還是交給暴龍與蝴蝶看守
 (冬天的海很寧靜,我讀完第二個月光發呆的章節
  星星很冷,沒有陪伴夜,仿佛這樣的黑
  適合看沒有結局的小說)

我燒掉所有寫過的日記
都是你精心安排的風景
生命由黃昏後開始倒數計時
黑夜裏的白晝,天空一樣的藍
最後一秒的沙漏,靜止在
你背影後的藍,的最深處


*紅毛港是一個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漁村,位於高雄市。因荷蘭入侵臺灣,在此建築、發展漁業而取名,目前已被高雄市政府遷村改建。

*紅毛城乃指臺北的淡水,亦為古老鄉城;最早於1629年西班牙人入侵淡水,築「聖多明哥城」為其殖民。1642年荷蘭人驅逐西人,占城重建為「安東尼堡」,因昔稱荷人爲「紅毛」,故稱為「紅毛城」。而今淡水亦被台北市政府改建其街道而失去往昔模樣。

 

台長: 詩友
人氣(6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始詩友每週主題詩 |
此分類下一篇:顏色  文/千朔
此分類上一篇:【跨年的夜】 文/無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