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8 18:47:48| 人氣8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越藍色生命的海洋  文/千朔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無楚攝影

●8月2日(日)~8月8日(六)
●值 星 官:千朔
●訂定主題:島嶼創世紀神話


【飛越藍色生命的海洋】

我們擁有共同的祖靈
那來自藍色島嶼的生命
風起時,我是屬於天空的
墨鳥,來自海洋

飛越。無止盡地飛越
我往海洋最斑斕的深處
劃,一道生命彩虹

銀盔肆無忌憚的勇敢
潮浪不知如何是好,水花喊出身上的痛
而你不知道的神話正重複經典的咒語
我開始行走雨的季節
黑夜是最好的掩護,當
血。開始飛翔

我聽見風的耳語聽說
你打探過我的消息,聽說
三月的海洋墨色是我榮耀的徽章
你以雞血畫上卵石祈福,瑪瑙與船同證
卻證不了我們此生的幸福

你為了誓言,重複祭儀寫詩
我往海洋最斑斕的深處
飛越。沈重非常的時代
傳統是文明的歷史(附屬的)
天空漸漸蒼白,霧
在海上與月光的春天前進,他們

交換彼此最後的
藍色溫暖,在那剎那
一切
被重新開始
 

註:蘭嶼的飛魚祭(祭黑翅飛魚神)於祭典時(飛魚祈禱祭)
  須將雞血潑灑在卵石上(向神明告知捕捉飛魚開始,並祈福)
  祭司時,男子頭戴銀盔(表示勇氣,勝利)與丁字褲,手持短刀
  並加以水瓢和手勢召喚飛魚(每年三~六月是飛魚來潮的旺季)
 *船的下水祭典,船隻必須是畫著
  船眼(或魚眼)紋,藉以避邪,保平安
  海波紋,喻與海洋同生,指引方向
  瑪瑙紋,表示豐收
 *飛魚祭全程共分為十三階段祭儀,第一個為"飛魚祈禱祭"
  最為重要且隆重,於農曆過年後擇吉日開祭

台長: 詩友
人氣(842)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始詩友每週主題詩 |
此分類下一篇:風雨中的蓬萊仙島 文/無楚
此分類上一篇:找不回清淨的神話 文/無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