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3:43:08|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樣書兩樣情 文/斷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月5日(日)~7月11日(六)
●值 星 官:斷章     
●訂定主題:賞析與評論之練習(泊樓詩友提供)

 

在閱讀新詩的過程中,曾經讀到兩首關於「書」的詩,兩首我都很喜歡,卻有兩種不同的感受,就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去欣賞它,與朋友分享讀詩時的喜悅!

 

一首是民初時詩人戴望舒的作品--《白蝴蝶》

《白蝴蝶》

給什麼智慧給我

小小的白蝴蝶

翻開了空白之頁

合上了空白之頁

 

翻開的書頁寂寞

合上的書頁寂寞

 

另一首是德國大文豪 赫塞.赫曼的作品--《書》

《書》

這世界的書

並不是都會給你帶來幸福

但是,它們會悄悄地

教你回到自已的內部

 

在那裡蘊藏著你所需要的一切

太陽、星及月亮

因為他所尋求的光

都住在你本身內部

 

長期間

你在萬卷書籍裡所尋求的睿智

如今從所有紙頁亮著光輝

因為  如今睿智都已屬於你

 

 

剛開始在閱讀《白蝴蝶》的時候,總是在想著

白蝴蝶究竟代表著什樣的義意呢?

有人認為那是代表著愛情,愛情的本質僅僅只

是寂寞而矣,兩地相思,不能相見除了寂寞,

還剩下什麼?

有人認為那是代表人生,人生的本質也是寂寞,

父母、兄弟、朋友,在你人生的旅途中,終究不

能自始自終地陪伴著你,可能在你面對求學、工作、婚姻

,而不在你的身邊,朋友來來去去,也許一段時間

沒有連絡,舊的朋友也就失去了訊息,新的朋友又

會不斷地產生,而變成舊的朋友。所有的選擇你都

必須自己決定,即使是別人幫你做決定,也是你選

擇讓別人替你做決定,從這個角度來看,人生的本質

不就是寂寞嗎?

白蝴蝶也許只是書本的象徵,書本能帶給你什麼?有時候

僅僅只是寂寞罷了,這種感覺我也曾體會過,這時候

的我會放下書本,去大自然走走,接受陽光和輕風,

再回頭看看書本感覺又不一樣了。

 

另一首《書》我也很喜歡,那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受,

這樣的情感,我也曾經在書本中得到。

開頭的第一句話我就蠻贊同的,的確,” 這世界的書

並不是都會給你帶來幸福”書會不會帶給人幸福,也要

看使用著如何去應用?

對我而言,有時心情很混亂的時候,書的確會讓我,

回到內心的真我去審思,但那也僅僅只是暫時的避風口,

讓你儲備更多的力量來面對現實的生活。或者學習更多

的知識智慧,應用於現實生活。

人不能一直停留在書本的世界,這樣只會讓書流於一種

逃避現實的工具,而失去讀書的意義……………….

 

我喜歡這兩首詩,一樣都是寫書,卻帶給我兩種不一樣

的感受,與朋友分享我閱讀的感受。

2000/08/10…斷章

台長: 詩友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始詩友討論的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霜降之後】 文/映彤
此分類上一篇:賞析:梧桐醉雨的三個海洋 文/別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