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2 08:04:24| 人氣1,08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素食麵】 文/泊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麻醬麵/網路

●5月31日(日)~6月6日(六)
●值 星 官:別說
●訂定主題:詠物詩 (限食物)

【素食麵】

不需聞到腥臊
就能將魚蝦肉吞咬
筷子張開,夾起
大快朵頤
張大嘴,就開始咬
卻不必聽見眾生哀號

嚼勁來了
越嚼越帶勁
吸吮著一條條
豐腴嬌嫩的麵條
越嚼越高興

嚼得眼鏡起霧
額汗如珠
油嘴滑舌
小腹隆凸

忙著掏紙擦臉
卻一邊端起湯碗
牛飲鮮甜回甘的湯汁
狼吞清芬翠綠的菜苗

激情之後,痛快吃飽
卻齒頰留香,不能自已
猶自輕舔湯瓢...

離去時,一摸口袋
挖靠,真糟糕
忘了帶錢
趕緊給老闆娘誇一聲讚
再鞠躬大喊:對不起...
便聽她哈哈笑道:
沒關係...
歡迎明天再來一碗!


後記:

素食麵攤是極具台灣特色的小吃文化。目前世界各國當中,台灣可能是素食小吃最發達的地方。而這些素食小吃的主要顧客遍及社會士農工商各個階層。然而開業的老闆與老闆娘當中,相當大的一部份,是中年轉業的夫婦以及多年茹素的老婆婆。這群人在社會上的性格,是屬於默默耕耘的一群,也是逆來順受,不斤斤計較的一群。

而這與傳承自印度的佛教文化深入民間社會有極大的關係。印度教、佛教、以及隨佛教演變而來的一貫道等宗教,普遍強調戒殺動物的重要性;認為殺生食肉是一極端殘忍的行為,並且殺生者將遭到因果報應。吃肉者雖未直接殺生,然而卻間接鼓勵了這個世界其他人的殺生行為,因而也不被推崇。而吃素的人吃久了,性格也往往變得更為柔和,較不易嗔怒。

20050901 初稿
20090601 修

台長: 詩友
人氣(1,08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會員詩友每週主題詩 |
此分類下一篇:【英式紅茶】 文/1/2王子
此分類上一篇:【古早味】 文/凝詩

五陵年少
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會反對所有的殘酷行徑,無論這項行徑是否深植傳統,只要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就應該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苦受害。

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會反對所有的殘酷行徑,無論這項行徑是否深植傳統,只要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就應該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苦受害。

我的生命對我來說充滿了意義,我身旁的這些生命一定也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如果我要別人尊重我的生命,那麼我也必須尊重其他的生命。道德觀在西方世界一直僅限於人與人之間,這是非常狹隘的。我們應該要有無界限的道德觀,包括對動物也一樣。

我個人對於人類是否能很快的結束對動物生命的漠視頗為悲觀。我有時候甚至擔心我們又會回到獵殺人類的時代。我個人認為,只要人們讓動物淌血一天,世界和平就沒有到來的希望。獵殺動物和希特勒製造毒氣室、史達林建造集中營等殘暴行為只有一線之隔—但是這一切的舉動都被冠上了堂而皇之的「社會主義」字眼。只要人類不放棄拿刀槍毀滅弱勢動物,正義便沒有到來的一天。

<歡迎您加入詩人的情懷>
<詩人不死,情詩不絕>

----- 一杯濃香的咖啡,還有網路相陪,在這裡,
享受在這人文氣息氣氛中更加活躍。

----- ε⊙╮五陵年少,相思獨我★-★-★---
2009-06-02 23:59:33
五陵年少
世界上能提供人類補藥或醫療
大部分都是草木.人類的生命不需要靠吃動物的屍體來讓我們延壽生活

把肉類當作生活必需品足很愚蠢的錯誤,所有人體需要的養份都可以依靠素食供給。事實證明,有些吃素的人甚至更健康、更有活力。我知道葷食這種隨處可見的飲食方式不但浪費資源,更是邪惡的根源。我深信,這種飲食方式比喝酒更能助長體內惡魔的滋生。

<歡迎您加入詩人的情懷>
<詩人不死,情詩不絕>

----- 一杯濃香的咖啡,還有網路相陪,在這裡,
享受在這人文氣息氣氛中更加活躍。

----- ε⊙╮五陵年少,相思獨我★-★-★---
2009-06-03 00:04:32
五陵年少
以下影片很恐怖及殘忍
要看的請您要有心理準備


哭泣的地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0aVbBeP4M


鐵圍內的悲歌 - 繁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0xkWnKQfQY

吞噬地球 (Devour the Eart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20RF9AVk8

生命的吶喊02(中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IbVDHcEjc

<歡迎您加入詩人的情懷>
<詩人不死,情詩不絕>

----- 一杯濃香的咖啡,還有網路相陪,在這裡,
享受在這人文氣息氣氛中更加活躍。

----- ε⊙╮五陵年少,相思獨我★-★-★---
2009-06-03 00:16:23
很高興又再度看到五陵年少的留言!

素食是新世紀一項合乎環保、人道、健康、與心靈成長的飲食趨勢,難得你也認同這個理念。

讓我們都來祈願:願這個地球更祥和而美好!
2009-06-04 17:2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