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2 22:46:15| 人氣6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揮別曾經心愛的舞台-- 領悟三部曲 文/弗提太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取自網路
  ●3月9日(日)~3月15日(六)
  ●值 星 官:長河
  ●訂定主題:角度.組詩

  (舊作)

          之一: 雨天的煩擾
            <藤蔓>

        討厭
        你這惱人的藤蔓
        低著頭,纏上我
        吸取我的養分,攀附我粗壯的枝幹
        那紅色的果實,不是為了裝點我
        是為了散佈更多陰謀的種子
        我佇在這兒,護著我的根
        你卻,蜿蜒著蟠往更高的枝頭

        我就這樣枯竭,這樣死去嗎?

        是的
        只要你不剪斷心中的藤蔓
        你就這樣枯竭,這樣死去
        死去前,你仍看不到
        身旁那些與你共用陽光雨露的夥伴
        抽發新芽時,對你釋出的友善微笑


          之二: 陰天的交手
            <芭蕾舞伶>

        這是我為她寫的劇
        如今, 卻叫你領銜
        只因, 她從我手中摔落的那刻
        聰明的你, 搶了四個八拍
        作了兩個漂亮的迴旋
        在原本的基本步之外

        掌聲中, 我看到, 你的天分, 你的努力
        沒管別人, 如何 數落你的心機
        待你從她那兒,學會了所有的舞步
        帶著光彩,要我為你加碼,要我為你添妝
        我低頭, 念著她的美, 她的溫柔
        而你, 視線已遠離

        早明白, 在你帶走酬金之後
        也將帶走我的劇碼,我的舞團
        踏向你的成功, 不為我留下一點仁慈
        那時,儘管她的傷能恢復
        她的舞, 也難再是她的舞

        走吧,她不需你記得她,我也不需你記得我
        當鎂光燈閃起的時候
        我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回憶和你共舞過的精彩


          之三: 晴天的飛翔
            <女人桌前告別耶魯>

        風,帶我來到這個地方
        沾抹,詩的顏色
        涂畫古老的磚墻

        看綠草,年輕了歡笑和陽光
        聽真理,在琴聲與咖啡香中陳釀

        展翅的灑脫
        將青石砌成一道,彎彎的夢想
        穿過街燈,穿過拱門
        停落在階前
        秋日微涼

        來去的腳步,踏出千年的耳語
        我愿凝聽,卻叫喧囂阻擋

        那重重的兩扇木門啊
        你既讓我飛不進文人的高閣
        為何又不牢牢關住廳內的低唱

        沒有筆,沒有墨
        只有剛毅的柔情
        汨汨在圓桌上流淌
        直到,葉落,打亂一池黑亮的寧靜
        自憐,才碎成片片
        無法拾起,卻也難以隱藏

        繽紛,揉不碎
        昏黃里
        倒映著歸巢的鳥兒
        一對對,一雙雙

  (“女人桌”是耶魯總圖書館前的一件藝術作品)


台長: 詩友
人氣(6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會員詩友每週主題詩 |
此分類下一篇:【美之流痕-17 空間三重奏】 文~斷章
此分類上一篇:追 文/亦文

樂穎
覺得 三篇都好有意象
雨中煩擾 便似藤蔓
其中 最為人思索的便是:
&quot只要你不剪斷心中的藤蔓
你就這樣枯竭,這樣死去
死去前,你仍看不到
身旁那些與你共用陽光雨露的夥伴
抽發新芽時,對你釋出的友善微笑&quot

這段 耐人尋味 發人深省

陰天的交手
芭蕾舞中的搶拍與迴旋
舞在原本基本步之外
而又以&quot她的舞,也難再是她的舞&quot與
&quot走吧,她不需你記得她,我也不需你記得我&quot
幾句話 讓人對這場交手 同陷回憶
一種 陰天下的回憶

晴天的飛翔
在飛過青石砌成的那道彎彎的夢想後
那種灑脫停落在階前時
竟顯得過沉了
似乎 踏上兩扇重重木門

真的灑脫飛翔嗎?

或許一瞬 且剛亦柔
&quot剛毅的柔情
汨汨在<圓>桌上流淌&quot
揉不碎 縱使在陷入<回憶>的昏黃里
還能倒映出 歸巢的鳥兒
&quot一對<對>,一雙<雙>&quot

真的 不用筆 不用墨了
風在晴天的陽光裡祈圓
而古老磚牆上 穿梭思緒裡的飛翔心事

問安一聲 真的 得睡了
明日怕誤時呢...

願喜樂如意...
2008-03-12 23:29:17
弗提
謝謝樂穎...祝你一夜好眠...
有你細細把三首詩一一讀過,真的讓我很感動呢!
這三首詩寫的是我過去幾年在面對工作和紛擾的人事關係時,所做的一些調適..
第二首詩中的&quot我&quot和&quot她&quot,其實是同一人,寫的是我在現實工作中得扮演的兩種角色,,

至於最後一段的遠離和飛翔,雖然有眷顧,但沒有遺憾...<昏黃>不是回憶,是寫我自己年歲不小,就快錯過生育的年紀了 <對對,雙雙>...暗喻的是我決定把重心放在家庭上,
2008-03-13 01:5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