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7 21:22:31| 人氣1,1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艋舺-國片許久不見的華麗盛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艋舺這部片,我原本不是很看好,也不是很有興趣。電影公司有效的造勢宣傳,讓這部片子開出很好的票房。接著傳出來的評價,也普遍叫好。終於讓我忍不住好奇去看了這部片子。雖然當中,我曾經很想睡覺,雖然曾經我有一些些不耐煩,但是我還是必須替這部片子鼓掌叫好。真的拍得很不錯。

 

這部片子,有著很好的水平,就故事來說,這部片子的主要角色,有多達12個。故事的架構,有一定的複雜度,但是完整度也算高。攝影的風格,雖然沒有說完全一致,但是商業片所需的攝影美學效果(ex 濺血的慢動作,打鬥的慢動作,特寫,快轉製造的滑稽,等等等),一點都沒有缺少,就選角來說,也都幾乎一時之選。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出色的國片了。雖然就感動人的部分來說,這幾年的國片裡面,我還是比較偏好冏男孩,但是客觀的來說,艋舺在各方面的展現出來的成績,的確要更優秀、更成熟一些。

 

艋舺這部片子大家通常解讀為台灣的黑幫片。講的是萬華的黑道。但是看完電影,我有些不以為然。其實故事的主線是一段曖昧不明的感情。那份感情是同性的愛情,或是手足之情,其實很難完全說的明白。但是主角和尚(阮經天),對從小一起長大的黑幫太子志龍願意犧牲一切的感情,依然讓人動容。為了志龍,他願意背黑鍋,他可以甚至可以背叛他的幫派,親手殺死志龍的父親,陷害甚至殺害自己結拜的兄弟。義氣?!義氣是甚麼?他只知道為了志龍,他可以不擇手段。和尚對志龍的感情是屬於哪一種,這交由觀影者自由心證。

 

而另外一個主角蚊子(趙祐廷),編導給了他完全不同於和尚的立場。從小一直都被排斥、欺負的蚊子,因為和尚的一句話(因為五,才可是一個拳頭 大意),所以加入太子幫,進入黑幫。對於蚊子來說,這句話成就了他一個夢想,他不需要再是一個人,他從此有了倚靠。他對足智多謀的和尚,還有和尚與志龍間的密不可分的情感感到羨慕。他對和尚是有一種莫名的崇拜與感激。但在此同時,他與妓女小凝也是有著同樣的關係。臉上有半邊的胎記,卻被賣去當妓女的小凝,就是一個翻版的蚊子。一個背同儕排斥,被客人嫌棄的可憐蟲。一時的不忍,讓蚊子扮演起和尚的角色,提供給小凝一個夢想,原來也是有人可以接受小凝。這個人只想陪著小凝,跟他說話。甚至不會想要侵犯小凝的肉體(ex 當他們聽到隔壁傳來的性愛聲,他們便聽音樂分散注意力,化解尷尬)。但是隨著和尚一手戳破蚊子的夢想,原來所謂的義氣全都是不堪一擊的假象,他所信仰的依靠也宣告瓦解。也因此拼著自己的一條命,他也要證明義氣的存在、他也要手刃和尚報仇。臨死之前,他也要證明和尚也相信他們之間的友情的。在這個角色當中,小凝對蚊子是一種感激的喜歡,蚊子對和尚也是一種感激的喜歡。只是一種我們會把它當作純潔的愛情,另一種則是天真的友情。但是說穿了,其實都只是因為感激而產生的喜歡。而人的感情,其實也不過就是這麼的簡單罷了。

 

但是這部片子,其實也有許多我可以挑出的缺點。場景的考就上,其實可以做的再細緻一點。片中出現了許多那個年代不應該出現的畫面。雖然有些場景可能已經找不到1980年代的實景,但是我想透過後製,這應該是要可以被克服才對。不然這對1980年代在萬華成長的我來說,在觀影的過程當中,常常有搞不清時空的混淆感。劇情的編排當中,也出現了些許的不合理之處。但是這些細節,我便不在此多著墨。選角上來說,有兩個角色,是讓我很不滿意的。第一個是導演自己飾演的外省幫派老大灰狼。鈕承澤的演出,不具說服力,沒有大哥的風範和狠勁。這個角色,除了高捷之外,應該交給邵昕來演,效果應該會好很多。另外一個則是趙祐廷。這個角色對他來說似乎太重了一點。他除了扮相不像高中生之外,他無法很有層次的演出這個角色在整個故事當中情感上的負擔和轉折。他對朋友的渴望、他對父愛的渴望、他和母親相依為命的關係、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對它產生的衝擊,趙祐廷並沒有演出那樣的力道。讓人感覺有一些浪費了這個角色的深度。反觀阮經天,雖然他也不像高中生,然後他電影前半段的演出似乎有些平版,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他的演出力道也隨之加重,最後幾場戲當中,有很讓人感動的表演。另一個重要角色岳小鳳剛好相反,在前半段電影中,他的確把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流氓太子的角色演的維妙維肖的,非常搶戲。但是隨著這個角色心裡面的負擔的加重,他反而慢慢的扛不起這個角色。不過我還是很看好他有朝一日會成為實力派的演員。

 

整部片子有不少資深演員,不論戲分的多寡,每一個都有很精采的演出。馬如龍、邢峰、林秀玲、席曼寧,都輕易的就把這些年輕演員比了下去。但是當中最搶眼的則是飾演瘋狂、陰狠、殘暴兼具的黑道的王識賢。他的演出,不管是展現哪一個部分的特質,不但都不會讓人感到錯亂或突兀,甚至還讓人感到害怕。我總算是見識到他影帝等級的表演功力。

 

不過在所有年輕演員當中,最突出的不是太子幫當中任何一個。最突出的反倒是陳漢典。這個反派角色也相當有趣,他兼具了流氓的狠勁、諧星的搞笑、俗辣的軟弱、還有猥瑣的陰險等等特質。而想不到陳漢典也把這個角色演出的恰到好處。真的讓人很想呼他一巴掌,然後再替他鼓掌。

 

當然這部片子是有不少的瑕疵,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還有劇情中不合理的安排、時間線的矛盾、情節過於老套等等。但是整體上來說,整個製作卻有了好萊塢的水平。選角或故事安排,或許都有很多的商業考量,所以有很多瑕疵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以在商業片當中,去取得一個可接受的藝術水平的角度來說,這部片子可以說是非常的成功。值得其他國片的業者學習效法。最後,希望大家都多多支持國片吧~~

台長: 拒絕長大的靈魂
人氣(1,1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充滿驚喜,卻無法雋詠的華麗年代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華麗的魔法騙局 -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Luv小君Peace♡
是的, 大家都要支持國片啊!!!
2010-02-18 11:46: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