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3 02:11:41| 人氣2,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誰關在裡面 - 心靈鐵窗 (Boy 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到了,剛考完基測的外甥被送到我家來暑假。因為我沒有讓他玩線上遊戲,所以就想說準備幾本書給他看,怕他太無聊,我錯估他看書的速度,除了挑了3本書之外,還上網買了8本書要給他看,結果一個星期過去,他連ㄧ本都還沒看完。但是在挑書的過程當中,碰巧讓我發現,買書還送電影票的心靈鐵窗。為了不要錯過這樣的小便宜,我當然不二話的買了。書我是還沒看,但是電影倒是去看了。客官啊!!真的真的要去看這部片子呀!!

 

這本書的英文原名叫做Boy A,換做中文當然就叫A男孩。這當然不是特種行業給員工的代號。所謂的男孩A指的是一個犯下殘忍的強姦虐殺案男童。因為沒有成年的罪犯是不能公佈其姓名。這個男孩夥同他的同學共同以美工刀虐殺一個女同學,並且性侵犯這位女同學,然後凌遲至死。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就這個男孩A

 

試想如果我們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們會如何的形容這個兇手?說他喪心病狂?說他是惡魔?如果這樣一個人,在受過司法制裁之後,被法律認定可以重返社會,我們會如何面對?如果這樣一個人要跟我們一起工作,甚至要一起生活,我們可以接受嗎?如果你的答案是你不能接受,那你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或許你的答案會有所改變。如果你的答案是不一定,你也該去看這部電影,你或許會因此找到答案。既使你的答案都是可以接受,那你還是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因為或許你看完之後,你的答案不會如此的肯定。

 

這部電影從Boy A要變成Jack開始。因為他要被假釋了。政府讓他重新選擇一個名字,給他一個新的背景,給他一個完全開始的機會,因為他已經面對了他的罪惡,他已經不在是當年的Boy A了。他是Jack。他找了一個工作,交了一個女友,有一個至交好友,他勤奮努力的工作,甚至還英勇的從車禍中拯救了一個小女孩。他年輕有禮,待人謙恭,所有人都喜歡他。他有了一個新的生命。他的新生命雖然平凡,但是幸福的讓人羨慕。這是一個殺人魔鬼可以得到的待遇嗎?這對於他手下的受害者會不會太不公平呢?他憑甚麼可以得到幸福呢?但是他真的幸福嗎?真的只要有這一切,人就幸福嗎?人真的可以以另一人的身分活著嗎?一個人真的可以把自己過去一筆勾銷嗎?假裝這一刻之前,我都沒有存在過。我的人生有另外一個人幫我過了。而我,只要從現在開始接手就可以了。當Boy A變成了Jack,他就如此的被要求。他雖然已經不是Boy A,但是他也不是Jack。他是誰呢?他不過是他自己心靈鐵窗裡面的一個受禁錮的靈魂。

 

在這個故事中,有一個對照組。一個一事無成的兒子。一個成長過程中被父親缺席的受傷的靈魂。當兒子發現/認為,Boy A才是父親心頭上的肉。Boy A才是父親心之所繫,他的反應,就是”Boy A”憑甚麼?憑甚麼他可獲得他沒有的幸福,一份穩定的工作、愛情、友情,甚至親情。所以他把他不平的憤怒與整個社會分享。大聲的宣告,殺人魔在這裡。殺人魔竟然得到幸福。而整個社會,也共同的感到憤怒。所以他被社會宣告,他不配有一個工作,他不配有愛情、友情、親情。而他周遭的人也一一順服於這樣的宣告。這一次,Jack代替了Boy A受審。Jack代替了Boy A被宣判了死刑。

 

這部片的片名翻做心靈鐵窗。我不確定翻譯的人在定這個片名時,心中認為關在鐵窗的人是誰。是Jack?是如父親般的社工Terry?還是Terry充滿既妒與憤恨的兒子Steve?還是莫名卻也忿忿不平的社會?但是,我想每一個都符合吧。如果我們看到的是Jack的鐵窗,或許我們會對他多一點偏心。如果我們看到的是Terry的鐵窗,或許我們也會有那一點忿忿不平。如果我們看到的是Steve受傷的靈魂,或許我們就會對他多一點同情。如果我們看到了自己也在鐵窗之內,或許我們會找到解放自己心靈的方法,讓自己多一點柔軟,多一點正面的關愛與對人性的信任,或許我們可以藉此找到自己人性救贖的方式。

 

這部片子真要挑剔,其實還是可以挑出ㄧ些小瑕疵。但是這些小瑕疵,基本上不值得一提。編導都很成功。電影的取鏡跟剪接一直都給人一種模糊的混亂、不安定、一種隔著膜的親近。讓我們很接近主角,但是又一直保持某種程度的客觀的疏遠。飾演主角JackAndrew Garfield演技令人驚艷。他的角色從頭到尾幾乎都ㄧ直保持很多情緒、情感、身分的層次。甚至不同年紀。開場的10分鐘,他就把那種被關10多年的小孩要被釋放的那種興奮感、對世界的陌生感、對外界的恐懼感、對過去的自己的愧疚感等等等,各種不同的情緒精準的展現出來。每一個表情,每一個眼神,都讓你感到驚嘆。相信他一定很快就會成為新的演技派男星。

 

其實這幾年很流行具道德爭議性的議題。好幾部暢銷書都圍繞在這樣的議題,例如姊姊的守護者、消失的女兒、校園19分鐘等等。我想很多人應該對這類題材的討論手法已經開始感到厭煩。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在看完姊姊的守護者之後,我對所謂的爭議性題材的宣傳,已經感到興趣缺缺。雖然還是陸續看了ㄧ些,但是震撼感已經不比前幾年。但是這部電影劇終時,卻讓我久久無法站起,雖然我電影一半的時候已經都知道的結果,但是心中那種痛的感覺,卻還是沒有放過我。那是一種透明的痛,一種無形的痛。沒有痛覺,卻讓你忍不住痛到落淚。深怕這部其實2007年就拍好的電影默默的就被忽略掉。趕緊來推薦一下。希望如果有一點興趣看的人,一定要趕快去。因為~~真的很~~~~好看。

台長: 拒絕長大的靈魂
人氣(2,8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沒雷聲、沒雨點的混血王子 – 哈利波特6
此分類上一篇:拼著腦殘也還是要推荐 – 變型金剛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