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8 11:43:23| 人氣4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起來當一個冏男孩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言以蔽之,冏男孩真的非常非常的好看。堪稱今年最好看的電影。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那請你快去看吧。

嚴格說起來,我不是很喜歡看兒童電影的人。兒童電影常常會有一些特色

1 過度幼稚
2 過度溫情主義
3 過度偏袒主角
4 過度嚴肅悲情
5 過度教條、勵志

雖然不是以上都不好,但是總是故事上比較容易陷入窠臼。所以光聽到故事跟片名,原本還沒有打算去看。後來聽說裡面有融合動畫,配合主角天馬行空的奇想,這挑起了我第一絲的好奇心。後來在電視上看到兩位主角,看到他們面對攝影機的表現,讓我有了”有空就去看”的想法,最後看到資深演員梅芳的演出,讓我決心一定要在出國前去看這部電影。

冏男孩這部電影,在時間跟地點的設定十分的模糊。雖然說應該是和我的童年相差數十年之久,但是卻很能引起我的共鳴。兩位主角雖然說是學校中的問題人物,但是卻依然算不上是體制外的小孩,至少在他們所處的環境,他們隱性的體制外兒童。他們總是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主意,有出人意表的想法,嘴巴上對於體制權威屌兒啷噹。但是卻也從沒有真正的反抗體制權威。所以他們一直是體制內的問題孩子。也因此輕易的就被忽略了。這個隱形披風,直到1號騙子主角,去直接衝撞體制,他才被曝光在放大鏡之下,被發現原來他一個未成年的小孩卻照顧著一個精神有問題的父親。絕對一個社會頭條的新聞。但是面對這樣的狀況,2號騙子主角,雖然目睹,雖然千頭萬緒,卻也知道他也不能曝光。曝了光只是在豺狼般的媒體盤中加料。1號在被強制安置的同時,也是向體制投降、妥協。留下了一句,”等我長大了。。。”

現實苦悶的小孩往往只能藏身在幻想之中,把心保護在自己的天真中。但是懂得這麼做的小孩,其實比其他小孩多了我們想像不到的成熟。1號住在破爛的違章建築,單獨照顧精神失常的父親。2號著祖母住在市場中,雙親不知去向,當一個”沒人愛的”小孩。兩個小孩都有希望可以逃避的現實。對於現實無力,或許只有長大才有機會改變,或許只有在異次元空間,他們才可以擺脫現實的束縛。小孩不管再怎麼懂事、再怎麼事故,小孩就是有一個特性,容易相信。不管再怎麼離譜誇張的事情,只要有一絲絲的可能,他就可能會相信。他們相信,只要微笑就不會恐懼、相信友情不會變、相信雞蛋裡面會有小雞、相信銅像學長會下班、相信他們一定可以找到進入異次元世界的方法。因為這樣的相信,讓兩位主角的幻想,顯得格外的浪漫。也因此讓他們顯得格外的脆弱。也因此讓人特別的動容。

片中兩位主角男孩的演出,真的是非常的優秀。完全專業的表演,加上資深演員梅芳在旁的烘托,這部冏男孩一點都沒有青澀感,再這一點,冏男孩是大大超越海角七號的。兩部電影都藏了許多議題在其中,真誠的表現人文角度的關懷,沒有批判、沒有說教。所以就格局上來說,其實應該不能分大小。嚴格說,冏男孩在情感上的表達反而更加真誠。

在冏男孩中,主角口中的異次元世界,不斷以動畫的方是穿插在其中,對某些人或許是某種程度的情緒干擾。這些沒有劇情的片段,更或許讓一些人有不知所云的感覺。但是,如果能從兩位主角的角度去看,去想,想像”或許異次元世界真的存在呢”或許卡達天王就在異世界裡,等著那個命中注定的時機,等著迎接1號2號一起來到這個友情天堂。這樣去想,這些動畫的安排顯的有多麼浪漫啊!

或許是我在電影中看到不少我自己童年的影子,這部片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在早熟與天真中,我的童年時代也有著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簡單說我當時根本是個”神經病”。只是我也懂得不去衝撞體制。今天看了這部電影,再回頭看看自己,就是一個百感交集。我有點覺得這是男孩的私房電影。而且是每個當過冏男孩的私房電影。如果你曾經不了解冏男孩,沒當過冏男孩,買張票,去看看他們,或許你也會成為下一個。

台長: 拒絕長大的靈魂
人氣(4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話說女人至上,其實家庭第一: The Women
此分類上一篇:海角七號—也是某種程度的光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