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9 14:07:1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幸趕逢一場廟會聚集,整個南投二水鎮的鄉民們都因為這數十年一次的「作醮」顯得興奮異常,本來是不在我和朋友旅程的安排中,然而,只要車行經過的二水鎮的人,我想,都會和我們一樣,無法自制的停下腳步留連參與盛會。

從半途加入這一場人們祟敬神明的大典,晚上十點多的二水鎮是一片通明的光景,高聳築起的牌樓和廣闊的廣場,鑲著上千顆炫麗光亮的燈泡,遠望而去是一片浩瀚的燈海似乎闊無邊界,這是地上面的,而與之相呼應的,我想便是黑暗天空中一盞盞不斷昇起的─天燈。

聽聞過天燈很多次,但這次才真正目睹到它,縱然會場上還有其它許多熱鬧沸騰的慶祝活動,不過我的目光始終停在「放天燈」的儀式中,對於唸大傳系的我而言,學的是各種人和人之間的傳播,也就是溝通,而我想,放天燈應該算是一種人和神明的溝通方式吧!人們
把心中的希冀寄託給冉冉揚昇的天燈,企求神明達成心中的期盼,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美麗的溝通方式,它包含了人對天的信任與敬意。

負責放天燈的人點燃末端的引線,天燈緩緩升起五、六公後引燃接在尾端的鞭炮,一陣陣轟隆隆的聲響像是昇天前的歡呼宣告,夾雜著耀眼的火光,天燈便載著人們的希望開始飛揚,在寂靜的夜色中一盞一盞的火焰由大而小、由近而遠如同鑲在黑布劇幕的星點,一時,
我的目光隨著它奔行,久久不能回神。我想,天燈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背負了地上凡人衷心的希望,人雖然是渺小,卻因為有了夢想而偉大,於是每一個天燈所散發的,是企求家人的平安、事業的興隆、感情的順遂………等等,因為載負了這些而使天燈愈發彰顯了它的美麗,所有相信夢想相信愛的人們,藉由儀式傳達願望給予他們心中敬畏的神明,而整個原本深沈黑暗的天空,也由於天燈的緣故變得如此溫柔、詳適。

「作醮」的活動依舊熱滾滾的進行著,我情醉於施放天燈的感動,並且偷偷的把心中的願望,藉附在旅途臨時的叉點中,在二水這個沸騰的小鎮裡,在無語的夜色下,在一個個不斷昇起的天燈中,我的心相較於喧擾的慶典活動,顯得格外寧靜。


初發表銘傳校刊
















台長: HKC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