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1 13:06:00| 人氣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3‧仙人掌!》喔!劈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咳…大家一定看得一頭霧水,什麼是「喔!劈哎~」呢?這不是空手道的招式,也不是壓力太大讓人鬼吼鬼叫,這是所有入學學生(註一)都必須要考的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 (口語能力測試;OPI)。

從一開始我總想著應該不會太麻煩,怎知道網站上明定申請後五個工作天才能排時間,學校規定要八月六日以前考完,我人剛到就已經遇到週末,最快星期一申請也得過一個星期,也就是八月九日才有辦法考,而且主考中心給我的回覆是週末不進行任何測驗,只得在期限過後考了。

學校三申五令要求註冊前四個星期考OPI,否則將會延遲註冊,而代價是美金五十元大洋。為了確保自己的權益,第一要務是馬上寫信給學校說明,這封措辭懇切的信寄出後,只收到短短的「謝謝,知道了」之類的回信,更讓我如坐針氈。還好遠方的S此時捎來好消息,原來OPI考完之後約莫24至48小時,成績就會送到踢爆來,真是的,讓我白擔心那麼久。

說起S,就不能不稍微提一下奇妙的緣分,我們從國中同校(雖說屆數不同,那時候也還不認識)、彼此住家走路不到十分鐘、大學轉系後同班、宿舍住隔壁,就連社團也是同一個,現在又申請到同間學校,實在是很有趣。S的綽號有好幾個,為了生命安全,我還是沿用往例直接稱呼為S比較妥當(有興趣可以私下來信詢問)。這次也麻煩S不少,由於匆忙打包漏了些東西,還得託S替我帶來。不過從抵達到開學之前這段期間,S想省下額外宿舍費用,會先暫住在我這兒,等到開學才搬進宿舍,一來一往就算扯平了。

OPI申請完後會發封email,直接回覆即可完成全部確認手續。可是我現在連電話也沒有,要怎麼進行電話面談呢?簡章上還說明請勿使用行動電話,萬一電話中斷請自行重新打進去繼續考試。詢問過不同學長姐的意見,多半都是可以用學校圖書館的電話,不過得買張電話卡就是了。但是圖書館開門時間是八點半,我考試時間是八點開始(註二),無論如何這時間是搭不上了。E建議我學校還有其他地方可以使用電話,早上開車接我到學校進行考試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可是這幾天已經夠麻煩E了,我試著寫信給國際學生辦公室的M,沒想到M很乾脆地答應我可以用辦公室電話進行考試;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跟E借了電話卡,要是到時不能打長途電話,起碼還有備案。

雖然只是考簡單會話、跟主考官閒話家常,考試畢竟還是考試,我仍舊會緊張。天沒亮我就起床打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學校。敲了好久的門,M終於來應門了,搞了半天M壓根兒就忘了答應我可以使用辦公室電話,經過溝通M才想起來,於是細心安排好座位,讓我安心考試。

可是你知道那位置差不多就在辦公室的正中央,不是什麼隱蔽的空間,M特地向其他同事打招呼,告知降低音量以避免耽誤我考試。這就等於昭告天下:「嘿!有個小子在這兒考試啊!」整整卅分鐘,所有辦公室的人都在屏氣凝神、光明正大聽著我的口語考試內容。從來美國的航程到出國開會的大小事宜,我得一直不停開口說話,這種考試就是透過交談過程測量你口語能力;雖然主考官的回應感覺沒啥誠意、太過於機械化,但是你想人家一天至少得跟16個人以上對談,也就可以理解他/她們的無奈。

最後是狀況模擬(Role Play),主考官假設是教授,我因為不知名的原因缺考了。聽完題目還來不及反應,主考官在電話那頭就開始「扣!扣!扣!」假裝我敲門了。在這電光火石一瞬間,我只好拿出全天下學生都會用的爛招式:「I was sick」,接著鉅細靡遺交代昨天什麼時候,我被送進病院之類的,還真煞有其事,連我自己都開始覺得講話聲音隨著情境遞演,越來越虛弱…總之在一陣苦苦哀求之後,主考官終於決定放我一馬,結束這次考試。

我站起身,所有辦公室的職員只差沒有替我拉砲、丟彩帶慶賀,在鼓掌聲中我忍住眼角的淚,想著:這回慘了,八成會被當成笑話講好一陣子了。再次謝過M的幫忙(打去紐約的電話費可以省下來了),匆匆逃出辦公室。

呼~終於搞定OPI了!繼續向下一個挑戰邁進!


註一:
踢爆的MBA program有分成track 1以及track 2,track 1的學生選擇語言學程(有英、法、中、西語等),而track 2則無。如果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原則上都強制歸類到track 1的英文組,除非你曾在英語系國家進修大學或以上的學歷,再不然托福考到267以上,學校也不會為難你,我曾經想過把托福衝到267以上,後來阮囊羞澀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註二:
測驗中心在紐約,與當地時差三小時,踢爆早上八點是紐約中午十一點。

台長: 龍ㄟ
人氣(9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