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1 01:31:07| 人氣7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你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底微雨的高雄,是容易撩動情緒又讓人陷入回憶裡的,特別是在寂靜的夜裡。靜靜漫步在這個充滿記憶的城市,我想起了當年的自己,跟你們差不多年紀、同樣滿懷熱情以及對於未來的憧憬。

我很喜歡回到西子灣感受你們這般年紀該有的活力以及希望,社團裡來來去去,有新血也有小骨頭。對於準備挑起重任的小朋友,我想很多學長姐都已經給你們許許多多的叮嚀與期待,或許一時之間消化不了,但要讓自己變成可以持續吸水的海綿、充滿彈性的彈簧、可以負重前行的水牛。現在的你們腦子裡應該有很多新奇有趣的想法,堅強的執行力可以讓想法變成未來幾年你們學弟妹口中的傳奇故事;只要能夠堅持下去,每個人都會擁有自己的神話。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很想能夠重頭來過,回到你們的年紀,把過去自己犯的錯誤一一更正,然而時間是公平的,沒有人能夠回溯,也正因為如此,從錯誤中學習的經驗才刻骨銘心;每個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什麼?下次我們該如何做?炫麗的職稱背後所代表的是沈重的責任與義務,我也曾經因為日以繼夜的會議和工作與同學越來越疏離、與家裡起爭執、甚至課業與感情有著層出不窮的問題;上台北開會得偷偷摸摸不讓家裡知道,省得耳根子清靜;同學分組報告常常和會議撞期,陷入兩難境地;教授上課總會拿自己開玩笑:「唷?你今天來上課了啊?」這些人生課題都必須要靠自己克服,其他人說再多畢竟都是建議,真正做決定的人還是在於自己,你要如何取捨?

所有的決定都是好決定,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不要讓自己後悔。社團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這是我足以面對許多職場或是人生挑戰的資產,給你們我滿心的祝福,希望你們也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好好把握!

至於準備踏入人生另一段起點的小骨頭們,在你們面前同樣是有著無限寬廣的空間,雖然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也會懷疑自己,但是這是每一個人必經的路程。我不敢說自己十分成功,但是有些經驗可以與你們分享。很多你們的學長姐在踏入社會或是繼續求學的路上,可能會不慎迷失了自己,因為在社團裡大家都是舞台上燈光聚集的焦點,背負著眾人與自己的期許成為明日之星,離開社團、步下舞台之後,重心頓時轉移,殘酷地獨自面對曲終人散的現實。有人沒有調適好,開始憤世嫉俗;也有人甘之如飴,默默奮鬥等待另一個高峰。

選擇工作的小骨頭要讓自己適度歸零,有了過去在社團的經驗,或許你會發現自己和一般人不一樣,但是企業是個講究團隊合作的地方,沒有人願意和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人一起共事。很多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是在喊得出名號的外商企業或是響亮的本土企業,領著高出平均水準的薪水。這真是自己要的嗎?如果沒有這些外在條件,自己又是什麼呢?我們到底要如何肯定自己?許多問題可能連工作幾十年的人也不會有答案,成功必須要靠自己定義,為了別人而活是最痛苦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價值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因為你相信自己,所以你知道無論在哪裡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前進的動力。

我之前服務的外商公司,人員流動率非常高,期間因為景氣影響也不停裁員,最高曾經一次裁了55%的人力;我自己在三年內也換了四個老闆,可是我還是不動如山,因為公司知道我的價值。後來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以及家庭需要決定離職,公司除了一再希望我延遲離職日期,甚至還提出了兩個不同部門的更高職務挽留,雖然最後還是離開了,可是我很感謝公司給予我這樣的肯定,也讓我明白自己過去的堅持是正確的。除了持續充實自己,行有餘力我會協助其他部門,透過跨部門的合作,學到了很多不同的專業知識;不挑剔合作專案的等級、大小,也讓我自己有更多發揮的空間;當然剛開始對於自己的選擇會有些懷疑,因為這間公司知名度不高,在名稱上也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聯想與誤會。

職場上最忌諱眼高手低,我想很多人剛開始很難避免這個毛病,日劇《大搜查線》的青島俊作(織田裕二飾)曾經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案件不分大小。」,工作也是如此。過去在資訊業打工,搬機器、架設器材、跳上舞台叫賣,這些都是家常便飯;為了要調查競爭品牌,跑遍各地門市、面對第一線消費者、隨著物流業者出貨,這些也都是工作的一部份。先彎下腰,眼前的路才會更寬廣。

如果你打算繼續深造,除了商管領域(例如MBA),都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為MBA學的東西基本上跟企管系是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教授與同學,但是沒有工作經驗會讓你跟班上同學的討論沒有交集,更不用提學校可能會因為經驗不足拒絕你的申請。參加ITEP對於尚未有工作經驗的小骨頭來說會比念MBA更有幫助,既可以體驗他國文化、拓展視野,也可以增加一些工作經驗,這是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利基點。我曾經跟一位小骨頭說過:「當trainee就幾乎等於去念MBA了。」,他在易利信瑞典總部待了一年左右,後來決定留在瑞典攻讀通訊相關領域的學位。這類例子還有很多,相信你們都明白,也甚至聽過或羨慕其他人的際遇。但是你們可能不知道當時他們也都經歷過一番掙扎或懷疑自己。

最後,除了祝福還是祝福,我也希望你們知道,面臨挑戰與問題的時候,你們並不孤單,還有我們、還有大家,還有這裡…

加油!

(附圖:西子灣夜景)

台長: 龍ㄟ
人氣(7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