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31 03:02:27|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遺忘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兩個人的愛情

作者:藍蓮花
轉自 晉江文學原創網


那兩個人之間是否有愛情?

孤男寡女,兩個都出類拔瘁。高學歷、一流相貌,冷靜、聰明、堅強、勇
敢。朝夕相處九年之長,患難與共,出生入死,無人可比的尊重、欣賞、信
任、瞭解。該經歷的全經歷了,但是唯獨唯獨……永不言愛。

也並非一見如故。

第一次會面,在他亂糟糟的辦公室。敲門的時候已經聽見他說:
“Sorry, nobody’s down here but the FBI’s most unwanted.”
是地下室,大白天也是黑的,檯燈底下,他戴著眼鏡回過頭來,審視而微微
嘲諷的表情。
短兵相接,他對這個新搭檔毫不留情地說:“ Really? I was under the
impression that you were sent to spy on me.”

他是牛津的心理學博士,學術界公認最出色的暴力犯罪分析家,"spooky"
的名聲遠揚(裝神弄鬼、鬼氣森森)。因為童年時妹妹神秘失蹤,他狂熱地
相信外星生物、靈異、巫術、一切超自然力量,他不僅只是相信,牆上甚至
掛著一幅 UFO 的海報,寫著 “ I want to believe.”

而她卻恰恰相反。物理的本科,醫學博士,一個真正的科學家和批判主義者,
決不盲從輕信。她堅持認為一切看似找不到科學依據的現象,實際上答案就
在那裏,你只需要知道從何處著手。只有實實在在的證據和嚴密的邏輯可以
讓她信服,而不是任何人頭腦中的空想。

兩個人的辯論交鋒貫穿了所有案件,誰也不能使誰折服,誰也不是誰的信徒。
於是他說,她使我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賦予我的理論腳踏實地的一面,某
種意義上讓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而她說,我尊重和信任他,以我的生命。有很多次,她也幾乎真的付出了自
己的生命。

******************

她總是被強大的東西吸引,他的才能、熱情、和強大的自我使她無法抗拒。
她享受與他較量的過程,樂此不疲。所以她甘心情願為他失去自己的私人生
活,周末夜裏三點也有可能被他一個電話,叫起來到任何地方。

她冷卻他過熱的頭腦,以科學的論證和分析來挑戰或者證實他的理論。她
在上級面前替他辯護爭取,替他收集堅實證據,替他善後,替他應付各種責
難和不時的聽證會,向那些他不屑給予解釋的人解釋。
她向他隱瞞自己被綁架後產生的心理障礙,因為她不願成為他的負擔,讓
他以為他必須照顧她。她為他失去健康,失去生育的能力,而在她以為自己
將死的時候,她仍然考慮如何幫他開脫殺死一個監視者的罪責:「你必須告
訴他們,我拿了你的槍,那個人是我殺的。把一切推到我的身上。」

*******************

他是一個我行我素的工作狂,他的臥室被他變成儲藏室,他沒有床,長年如
一日地睡在客廳的沙發上。

他是心志極其堅強的人,內心的驕傲和自燃一般的熱情使他無所畏懼。同
事的不理解,神秘高層勢力的迫害,FBI 官方壓力,調查檔案被關閉,辦
公室被人縱火,無數次接近真相目睹真相,卻又被人毀掉證據,功虧一簣……
但什麼也不能打倒他……只有她見過他脆弱的一面。

他跟她說,小時候他有一個儀式,他站在房門前,總是先等一等,老覺得一
開門,就會看見他妹妹在屋裏站著,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他在父親死後,第一個打電話給她,告訴她,他們殺了我父親。他開幾個小
時的車回到華盛頓,來找她。她把發高燒的他弄到床上,他躺著躺著忽然坐
起來,看著她說:「我要殺了那個兇手。我要殺了他。」
他母親自殺的時候,他不肯接受,振振有詞地堅持是他殺。直到她拿出醫學
上的證據說服他要接受現實,他安靜了片刻,一把掀翻了桌子,才知道掩面,
才知道問她:「為什麼?為什麼?」
那個叫作「深喉嚨」的內應死去時,告訴他,“Trust no one.”他甚至把這
句話設為密碼,可是他從來也沒有動搖過對她的信任。

她是他生命中無可替代的一個人,早在他沒有意識到之前已經成為他不可或
缺的一部分。
所以當他們觸及到最高層的陰謀,被迫分開,她將被分發到一個偏遠的地方
分局。她失望已極,決定辭職。他追出來說:「不,沒有妳,我都不知道還
能不能再幹下去。」 (註1)
所以當她因為被外星人綁架實驗,得了腦癌,他震驚惶恐,臉上卻沒有表情,
只是反覆地說:「一定有辦法,一定有辦法。」

她眼裏有淚,仍然冷靜地回答:「我是個醫生,我知道那無法治療。」

癌症很快到了末期,她在醫院裏等死。
他四處奔波去找救她的辦法,半夜裏回到醫院,蹲在地上,拉著睡著了的她
的手,把臉貼上去。


那是真正平等的兩個人,不是一般男女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甚至當她若干
次在千鈞一髮的生死邊緣獲救,驚魂未定的時刻,一般來說可以期待一個安
慰式的擁抱,他也只是替她鬆綁,拉著她的手臂把她從地上扶起來,問她:
“You all right?”

她點頭 “I’m fine.” 然後走開,長嘆一口氣。

他站在原地看著,眼睛又深又亮,可也不再追問。

*************

他們被困在原始叢林裏,他受到奇異生物的攻擊受了傷。晚上很冷,他跟她
開玩笑。「最好的取暖方式就是脫光了衣服鑽進睡袋,而睡袋裏有另外一個
脫光了的人。」
不過他們沒有睡袋,沒有火,所以後來他靠在她腿上睡,她抱著他讓他暖和。

他說:「你睏了就叫醒我。」

她看著遠處,眼睛裏堅定溫柔,低聲回答:「不~我不睏。」

後來在他的堅持下,她開始生澀地唱起一首兒歌。


那個聖誕前夕,他把她叫到一幢鬼宅旁邊。
她車裏滿滿裝著禮物趕過來,很強硬地說:「不,我不能跟你進去,我必須
回去包禮物。… …我要在六點的時候,在聖誕樹下打一圈電話。」

他試了幾次都不能說服她,於是他點點頭說:「替我向妳家人問好。」
一個人開門就走。

她在後面喊:「你就沒地方去嗎?」

他不理會。

她念念有詞地內心交戰,找不到車鑰匙,也只好追著他去。


那天晚上,兩個老鬼拆穿他們的內心,設計讓他們互相攻擊,他們險裡逃生。
後來那一對老鬼感慨地說,我們幾乎捉到他們了。這兩個靈魂多麼孤獨。多
麼孤獨。
他獨自回家,百般無聊地倒在沙發上看電視。
忽然有人敲門。
他用一種因期待而顯得忐忑的頑童神情去開門。

她站在門口,同樣的神情:「我睡不著……能進來嗎?」

他點頭,用對待熟朋友的方式拉她進來。

她還是有點疑惑:「他們說的不是真的吧?我唯一的樂趣就是證明你是錯的。」

他笑 : 「妳曾經證明過我是錯的嗎?」

她想想,說:「我仍然不能相信你會自己去那兒,沒有我。」

他說:「你自己就不想去?」

她答不出來。

他轉身去拿櫃子上唯一的一份禮物,一張臉在黑暗裏笑笑地發光。
「我知道我說過咱們不交換禮物。不過,這是一個小小的……意思。」

她也從背後拿出東西來:「我也有一個小小的意思,給你。」

兩個人都笑了,雀躍地邊往沙發走邊晃手裏的盒子,猜想裏面的東西。

這時候她說:「 我的確想去。」

這是兩個人少有的時刻,太堅強太獨立太成熟,內心驕傲、永不低頭,連
吵架都不能真槍實劍。
越是憤怒失望越面無表情,向對方盯一眼,說聲好吧,頭也不回地轉身而去。

浪漫時刻也無法突破朋友的習慣。

****************

也不是沒吻過她。

是在一艘二次大戰時期被困在百慕達的船裏,他遇見了上一世的她。一樣的
長相,一樣的個性,在保護一個將來會發明原子彈的科學家。
在跳進海水離開之前,對她說:「妳一定要讓這船開回百慕達,不然整個世
界都會改變,而我再也不能遇見妳。」

黑乎乎的甲板上,他不老實了一下,立刻遭到了一記不客氣的老拳。
他笑著說:「我原以為會是右拳。」

他遇救回來,在醫院的床上醒來,看見現在的她。

他借著餘熱,說 :「我愛妳。」

她以一種對付惡劣玩笑的口氣丟下一句:「喔,老兄。」 毫不在乎地走開。

他摸著自己被打過的半邊臉,輕輕笑著。

***************

1999年的最後一天,他們除掉了一群想要讓世界末日降臨的復活僵屍,在
當地警察局的房間裏,看電視裏時代廣場前歡呼的人群。
他垂下眼睛望她,再望她,低頭,吻她。她沒辦法多想地迎合。

然後,她目光閃躲起來,有一些疑惑有一些尷尬地,她轉過頭說:「世界
沒有結束。」

他看著她笑,說:「對,世界沒有結束。」

**************

有一天他們一起靠在她家裏的沙發上聊天,喝茶。他回過頭,看見她睡著了。

他凝視她一會兒,湊近了,把她額前的頭髮撥上去。

拿一條毯子給她蓋。


****************

他再也沒有說過愛她。

但是他被人抓走,被人動頭顱手術取出可以抵抗外星病毒的物質。在藥物誘
導的幻覺中他看見自己同舊愛結婚,有了孩子,然後,日漸衰老,親人死去,
別人告訴他她也死了。他真的很老,在幻境裏孤獨地躺在床上等死。如果他
的意識就此死去,他將永遠沒有辦法醒來。
就在那時,他看見仍然年輕的她走進來。
他朝她伸出手。「我知道妳會來的。」他的眼淚流出來,「他們說妳死了。」

她問:「你相信了他們?」

「… …」

「叛徒,逃兵,懦夫。」

他驚訝而悲痛地望著她。「別這樣,我快死了。」

「不,你不應該這麼死,你不應該躺在一張舒服的床上死去,而邪惡就在外
面。」

她轉身離開。

他在後面喊她。

但她總不回頭。

他奮力掙扎,奮力掙扎,終於醒來,看見她在旁邊,眼淚掉在他臉上。


幾天以後,在他的公寓門口,說起發生的事情,死去的朋友,和原以為是敵
人的朋友。
她說:「我不知道什麼是真相,該聽誰的,該信誰的……」

他回答她:「我曾經像妳……可是即使整個世界都面目全非,徹底翻覆,依
然有一樣不曾改變:妳是我的朋友,妳告訴我真相。當世界都四分五裂,妳
是我的永恒,是我的試金石。” (註2)

她滿眼是淚地回答:「你也是我的。」

她深深地長吻他的額頭。給他戴好帽子,遮住頭上的繃帶。

她雙手捧住他的臉,淚眼朦朧地打量他。


到這一步,已經是感情的極致。是否是愛情,已經不再重要。
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命中再無他人比這個人更加重要。


九年的X檔案。
那兩個人 ,Fox Mulder 和 Dana Scully。

-------------------------------------------
註1: 這是電影中的情節
註2: 看原文會更好一些。
I was once like you… …Even though my world was unrecognizable and
upside down. There was one thing that remained the same. You were my
friend and you told me the truth. When the world was falling apart,
you were my constant, my touchstone.

台長: vorleser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