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2 23:41:25|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到的諸葛孔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段:
來人穿飛雪,謂我慕已深.
感君悲天意,臥龍紅塵鳴.
博忘天驚燒,赤壁火再吞.
欲盡扥孤愁,藤甲焰終引.
公瑾笑未盡,司馬空城驚.
馬謖斬淚下,魏延身後定.
七擒恩威濟,六出功難平.
陳倉棧道策,木牛流馬應.
八陣河圖轉.三分天下瀛.
寂寞蜀途遠.蕭蕭秋夜靜.
濯足還染塵,無力孤臣廷.
思卿何能醒?羽扇又綸巾.

第二段:
亂弦破引
肅東風鬼神敬
天地滄滄羽衣隨波行
笑東吳孺子
豈是兩喬堪驚

茅廬三顧
祭火魅博忘定
江風蕭蕭連環破軍溟
哭天下蒼生
莫恨臥龍常吟

第三段:
孔明三次用火,兩次嚇走同稱智將的司馬懿,還三次氣昏周公謹,逼的周公謹大叫:「既生瑜,何生亮?」這也是成語「一時瑜亮」、「瑜亮情結」以及「死諸葛嚇走活司馬」的故事!
第一次火燒博忘坡,底定了蜀劉根基.第二次燒赤壁,天下畢竟三分而成.第三次火燒藤甲兵.在孔明臨終前念念不忘此生用火燒掉多少生命,所以當他被魏延踏破祈壽七星陣時,喟然長嘆天意如此.
而對於他揮淚斬馬謖,憂傷著可用人才與命令貫徹間的徘徊,以及看穿魏延終將必反而安排下的連串伏兵;當魏延囂張的大喊三聲:「誰敢斬我!」,不意就在第三聲終了背後突然一聲:「我敢斬你!」,隨之人頭落地;當時魏延腦中對孔明是恐懼?還是悔恨?
我傷心的不是孔明的未竟全功,傷心的是:既然他知道天意屬誰,卻又盛情難卻的明知不可為而為,如果真的他向傳說中的能知天地,那當他踏出茅廬時,是如何用一種悲壯的眼神

台長: 伏特加萊姆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