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8 16:36:20|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張國榮的電影造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首重視覺體驗。
觀眾除了看場景,看劇情,也看人。
演員要漂亮,卻更要有靈魂,不然只會淪為花瓶。
而一只靠著外貌混飯吃的花瓶,是不會擁有太多風光時候的。
Leslie漂亮俊美的外型,讓他有當花瓶的條件。但在這個前提之下,隨著年歲的增長,他本身的靈魂色彩卻更顯濃厚。沒有人的外貌可以歷久彌新,Leslie卻因為深刻的內涵而使得外在的美麗有了更久的延續。

他演過那麼多的角色,那麼多種不同的人物性格,讓大家看到每個不同的時候都發出同樣的驚嘆:「啊,張國榮!」
我不敢說這是好亦或壞,我只看到Leslie以生命演繹出的認真。
如果每個角色都是那麼的張國榮,那麼,在場景與場景的變換間,你又如何來判定下一秒看到的是誰呢?

靠造型。

Leslie在不同的造型間,跳脫了化妝師的桎梏,為自己搭配上不一樣的眼神,不一樣的氣質。
讓人們知道,造型,不是幾頂假髮,幾件衣服,或在臉上塗塗抹抹一下就可以打發的。

說到Leslie的造型,我總是馬上想到《大三元》裡面的神父角色。
雖然不喜歡鍾神父那樣的選擇,卻可以體諒。那樣擁有純淨眼神的神父,就像落入凡塵的天使,偶得知了世上的情愛,而不意外的張惶。
神父主持婚禮時的光滑前額,是心中永恆的聖潔印記。

再來,就是《東邪西毒》的長髮模樣。
歐陽鋒挺劍殺敵,那股志得意滿的率性,是後來的他望塵莫及的。
雖然全片中,小鬍子成了歐陽鋒的標記。但在回憶裡,笑的那麼漂亮的長髮男子,瀟灑的身影,還是相當鮮明。

而身為梅迷,更是不得不談《胭脂扣》。雖然當初看電影,眼睛只顧著Anita,但十二少那麼絕美的朦朧,還是讓人難以忽略。最記得,相遇的那場戲,頹靡而性感的氛圍,在男女間緩緩流轉。男子的唇瓣,淡淡染上了層胭脂般,不艷,但是很媚。
那麼模糊的一個人物,因為Leslie的詮釋而變的俊朗無匹。

最喜歡的Leslie作品,毫無疑問的還是春光乍洩。記憶中的何寶榮,不會特別好看,被打的瘀青的臉,甚至乎是猙獰的。但就是妖魅的讓人一見難忘。
用香菸製造出那樣流氣的煙霧,在夜色裡呈現出的春光色澤,迷醉人心。
迷男人的心,迷女人的心,迷黎耀輝的心,乍洩的瞬間,連自己的心,都迷離不知所蹤了。
戲外與梁朝偉身著西裝的舞步,則又是一次經典的延伸。

近年來,我最記得的,反卻是星月童話。冷色系的海報,是我的第一印象。
俊男美女的配搭,夢幻爛漫的戀情,跳脫慣性哀愁的Leslie,依舊迷人。
當金褐色的挑染瀏海在額前晃蕩,那是我第一次覺得,Leslie跟你跟我一樣,也是活在這個當下。不那麼遙遠。

如果就因為他的外型而硬要說,Leslie是個花瓶的話。很快的,世界上便又多了一個褒獎的用詞了。

台長: dancemaple
人氣(4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