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9 07:43:29| 人氣1,1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0702散文日記:我和文網好友飛腳續談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990702散文日記:我和文網好友飛腳續談錄

文網好友飛腳:

芷凝,你客氣啦!濕地是眾多自然水域、窪地及島嶼形成鳥類與植物繁盛生長的自然生態地方,淨化空氣,具有強大的城市效外的市肺作用。

隰地大抵上是指窪地而已。中國春秋時代詩經有云:隰有萇楚,想必真的惡補詩經才是,這方面知識自己較為貧乏。


  隰有萇楚‧檜風

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夭之沃沃,樂子之無知。
隰有萇楚,猗儺其華,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家。
隰有萇楚,猗儺其實,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室。


此詩反覆讚嘆萇楚,羨慕草木的無知無識及無家無室之樂。藉此由對窪地當中植物的描述,不但把詩人眼中少年純真的形象表現出來,亦生動地把詩人得知心儀女子未為婚配的欣喜之情,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其愉悅的情緒,可說躍然紙上。其中有些詞彙需要解釋一下,萇楚:羊桃,獼猴桃。猗儺:音義與婀娜相同。沃沃:光澤貌。

另外提一下,王安憶現在不也是阿姨嗎?她沒可能再當上幾年蘿莉,而男人作家則可以大叔很久很久......

回應 | 刪除 | 隱藏回應 |202.175.12.250 | 2010-06-30 15:15:14

版主回應

謝謝飛腳嚴謹解說,讓我暸悟兩者不同,且微笑地想起當年任教我校的台大客座女教授裴溥賢﹙希望沒記錯﹚,委婉或開明地帶領我們懞懂地體味詩經的美,今日老師算來,不是仙壽就是往生佛國淨土了。阿彌陀佛,我永遠記得盤著髮髻,穿著深藍長旗袍笑瞇瞇的她。/王安憶現在不也是阿姨嗎?她沒可能再當上幾年蘿莉,而男人作家則可以大叔很久很久...... /她早就是阿姨啦!人長得真是漂亮,但是略帶神經質和憂鬱,但我不懂:她沒可能再當上幾年「蘿莉」是啥意思?大陸用詞中的小姐意思吧?我國是流行正妹和熟女,香港則常說師奶等等。至於大叔嘛,嘿嘿!我雖笑了,但是不太認同喔!你沒看我常逗旅人大詩人為北北嗎?霜妹還說他是親切的爺爺呢,哈!抱歉有時我很忙,只好重點回貼,其餘的還請好友收取你在pchome設定的回覆信箱喔!^_^990702中午三十二分訂正
2010-07-02 13:31:28
還有,我買了鄧麗君女士的多年前CD:「淡淡幽情」,溫婉清越,未知大陸港澳可有?我買的是國內前寶麗金公司版本。祝蓮鑫


因為我初次嘗試寫古典詩詞,都是飛腳老友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勸諫我給我縝密
的賞析和相關書籍引介,於是慢慢兩人開始熟稔,而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而他遇到生活上的心事,也會逐漸跟我透露。但是兩人始終就是文友友誼,沒有見過面。

對自認不是典型金牛座的我而言,除了買書常會不切實際等,不太像星座理論上說的那般之外,凡是現實或虛擬生活中,慢慢信任我而講心事的人,都會被我歸類為好友。

我也會適度向我的大陸文友,包括飛腳等人,傳達我身在台灣,體會到的民主真諦和認知態度,於是漸漸地,我在pchome從初始開設的簡樸新聞台,到如今功能細膩簡單到無可比擬的部落格上,我發表過的所有的詩詞文章,飛腳都會抽空一一回應而且寫很長,所以我會優先處理,回覆我跟他身為兩岸文字工作者的文字心靈對話,這點對其他部落格的文友的回覆一直拖著,我深感抱歉,還有因為我是用新注音打字,速度很慢,也常常要修改錯字,所以我慢慢抽空摸索出,在電腦最底下右下方的語言列中,會出現倉頡和新注音和標點符號等機制的按鈕上,找出「使用者造詞的功能」的樞紐,再一一去鑑入我常用的人名和文字,而節省我的寶貴時間。

本來想再學會倉頡或是無蝦米快速打字,但是都被工作眈擱,所以也很無奈。我在燃燒自己無常的生命,我懂,但是我知道自己惟恐再不寫,我就將身世細節鉅細靡遺地遺忘到身心處的黑暗海邊,所以一直有寫日記和電腦劄記的習慣。

我勸過我學生學著接受現實,還拿侯文詠小說家自曝,小時候壓抑忍著學乖,長大後讓家人滿意其成就後,再堅持走出自己的路的故事,勸孩子想開點。希望自己也這樣吧!對於生命靈數是二的我而言,我曾敏感纖細到無可復加,也曾老氣橫秋地勸過學弟妹們,千萬別學我這種個性性情,所以大家慢慢習慣吧!


附上文友飛腳(他常謙稱在下輝覺)的pchome部落格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20212223

他是澳門人屬葡萄牙國籍,經常往返陸澳門與內地,個性溫和博學有禮。

以及我個人最早接觸網路網絡,而在2004年申請開設的pchome部落格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izy235

附註:我到現在還虧欠飛腳數十篇回應呢!至於昨夜微霜文妹,幾乎天天推薦我的文章和回應,還即時快速地提供我許多台北市的最新藝文活動與新聞,所以我也會優先回覆她,這麼一來,對城邦部落格文友,和雅虎奇摩部落格文友的回應,就難免會有疏略處,在此深深抱歉,敬請海涵。我並不想食言而肥,我也沒有忘卻我生病住院時城邦好友群給我的溫暖,能補償的我會盡力的,至於也有些好文友勸我不要太在意這部份,對這些可以體諒不計較的城邦文友,我永遠深深感謝您。
九十九年七月三日凌晨一點四十三分初稿

990709早晨整稿於七點二十八分

 

 

最後學弟張立燁,謝謝你陪我走過漫長的家族成長憂傷經歷史,和共享藝文界及文章報紙編輯內容的大量抒情感觸,我始終看不懂你深奧的畫,也無緣再見到你和你死黨李宗榮和須文蔚等學弟,但這些日子始終掛念你們。加油囉!學弟妹們,學姐會在有生之年,盡心分享我的暴露狂身世。Bye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芷凝
人氣(1,1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寫意 |
此分類下一篇:990709散文:人性隨思
此分類上一篇:990708散文:遙想起

飛腳
芷凝,近日又見到你筆耕不綴,可見你非常勤勉並有長足進步!你沒有說錯話,別想得太多,祇是在下近日忙於工作,並有點情緒病,心身疲累而已。至於你的回應不必每篇必覆,得悉你認真回應的處事作風,也許會害苦自己的,文友們會理解的,好好休息及保重身體要緊。遲些日子才抽空看你的新作,抱歉!
2010-07-15 20:38:12
版主回應
芷凝,近日又見到你筆耕不綴,可見你非常勤勉並有長足進步!你沒有說錯話,別想得太多,祇是在下近日忙於工作,並有點情緒病,心身疲累而已。至於你的回應不必每篇必覆,得悉你認真回應的處事作風,也許會害苦自己的,文友們會理解的,好好休息及保重身體要緊。遲些日子才抽空看你的新作,抱歉! 2010-07-15 20:38:12



沒關係,飛腳,身心靈平衡最重要,從痛苦中蛻變,是天蠍座浴火鳳凰的本能和課題。我也有過,勇敢活著而能讓他我歡喜自在圓融,是很棒地生活生命經驗,而我編輯的書籍也讓我體悟很多。我已經縮短回覆文字,也學會快速貼文,你放心。筆耕是真的很想和有緣人分享,且找到自己靈魂深處風光的諦視,有空再敘,保重。祝福無限990803下午五點二十一分
2010-08-03 17:20:5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