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21:12:48| 人氣3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我的學生札記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學生札記二

 

浩源,我的最大年齡的學生,這段暑期輔導時間你過得好嗎?希望老師寫完這篇文章,再於下課後給你參閱時,你不會因為老師的不忍而痛哭失聲。過完暑假後你即將升上國中二年級了,但是你因為小學三、四年級左右,才跟隨被調任台灣的父親和母親暫時租屋在新店,也才在那時接受中文教育,所以即使你的作文構思組句能力不錯,但是錯字很多,甚至簡單的華文字如預備,附會和即使等等都不會拼,讓我很是擔心。身為老師,我同樣可以盡量一筆一捺地教會你,但是你一定要記住字型哪!別忘了再過一年半載,你就要參加國中基測的大考了呢!

春秋悠悠來去,我從一開始教導你中文,就先花費心思順從你的寫作興趣,從新詩、散文到古典詩詞都一併傳授,但是眼見你的上述缺失久久未曾有大幅度的進步,甚至有時我想到你英文的閱讀說寫能力較佳,我只好運用簡單的英語給你提示,或者半猜測你的英文單字句意,將英文翻譯成中文,你才有後續的靈感。這些現象讓我警覺到,我過去對你的包容似乎太過度了,這樣下去對你有害無益──孩子,你喜歡閱讀,也跟我分享你以後要當作家的夢想,但是想當作家是不能太天真的,目前生活經歷單薄貧乏的你,在重重的課業壓力下,讓我看到你的時常詞窮,就如我出了「浪漫」、「我對基測的看法」和「秋光」等題目,你都講不出個所以然,甚至問我秋天有什麼變化?讓我愣在課堂上,還得婉轉地敘述最基礎的觀感和觸感等五種覺受,緩慢告訴你,秋天時氣溫比較涼,晝夜溫差會擴大,樹葉會轉黃、變紅等等自然現象,和糖炒栗子、菱角會在街頭販賣等人文現象。你一定不知道,我在等你寫完作文的空檔,都不由得納悶:你每天坐社區巴士和校車上下學時,都在觀看什麼?你神遊到你的英文小說情節了嗎?望著你微微打哈欠的疲倦臉龐,我委實不忍一直逼你寫個不停,可是在我的標準裡,你的程度真的有待加強,而且我不能辜負你父母的交託啊!

浩源,你知道老師平時都很注意國內教育動態,並且為你準備示範文章的辛苦和認真嗎?我知道你內心在反抗、反彈這樣頻繁緊湊的中文教育,你母親甚至告訴我,你內心是自詡為韓國人的,我想我懂你想逃逸現實的人性心思,可是老師別無選擇,你要學會堅強和忍耐和體諒,可以嗎?老師希望你好好想想,我過去還拿幾米的繪本,還有席慕蓉的詩集,教你學會看圖說故事等情景,如果過往這些美好輕鬆如意的教學情境,讓你有所留戀和喜歡,那你就更要珍惜老師跟你共處的教學時光,把握時間體會人生,並且提昇你將嫻熟閱讀英文的能力運用在中文寫作上的技能,記住,唯有靠自己不斷摸索,你才能跨越過你個人在小學到中學的華文教育上,遇到斷層的缺失,然後國三時順利通過基測國文的多元考題和作文發揮。浩源,加油吧!想想老師給你的忠告,上課別再怳神、推諉和固執了,老師不想斷然放棄你,但是我諄諄叮嚀的學習技巧和內涵你不聽的話,不要怨恨老師不疼你,因為在台灣,甚至在韓國求學,你都必須超齡長大。對不起,老師要給你一些正面的壓力了,自己多思量多鍛鍊吧!祝福無限大。

 

980806睌上出稿於八點五十分

 

台長: 芷凝
人氣(336)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寫意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喜歡敬仰的國內外華文詩人學者:
此分類上一篇:給我的學生札記一

芷凝美女真是個好有心的老師@@

最近颱風來了請芷凝美女姐姐出外小心~不要被風雨神覬覦了美貌~^^
2009-08-07 13:17:33
版主回應
哈森小孩小宅自從生病讀書用功後
嘴是越來越甜了
我這老師不好當的
常常回家就喉嚨沙啞發炎
一肚子火
受人之託
我很辛苦不敢辜負家長滴
偏偏小孩有個性
我還真想不要敎
換另一所學生好了
颱風天台北市風大與小
真是白放了颱風假
謝謝關心叮嚀
芷凝姐很窩心
妳也要小心呵
2009-08-08 13:45:56
在下輝覺
紫凝,你寫的兩篇關於學生札記,自己相當用心的閱讀,現今社會知識層面廣泛,孩子的通識教育非常重要,你身為老師有一份使命感,就是教好他打下良好的漢語基礎,可說是任重道遠,因為小孩學業良好就有興趣讀書,將來便是社會棟樑,作育英才的意義就在於此。
2009-08-10 10:27:51
版主回應
飛腳首先謝謝你用心閱讀我的教學札記,你對我的尊重和讚賞我都很開心,最後認同你說的:小孩學業良好就有興趣讀書,將來便是社會棟樑,作育英才的意義就在於此。 我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想來是我的疏忽,很抱歉,飛腳最近心情不好嗎?沒有見到你對我之前發問的回應,加上你寫的文章透露出愁情,有點掛念,你怎麼啦?不是感情上有歸屬了嗎?
2011-07-12 18:55:4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