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16:46:45|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與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大三的這一個學期,我才終於了解到什麼叫做「學習」。

雖然說是大三,但實際上大學的這一個階段,我花了不只三年的時間在探索、在學習、在體悟。

本來心中認定的學習,就是等於成就的高低,也就是所謂「成績」的多寡、名次的高低、得獎的有無。一直以來,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面對台灣一堆大本的小本的、教科書的參考書的,繁瑣零碎的知識。

我是個害怕體罰的孩子,也是個害怕被則被的孩子,更是害怕被外界一般世俗眼光的孩子。於是,我始終很努力的去爭取高分的可能,去爭取第一名,甚至爭取學校裡一切大大小小的比賽,並且努力表現到最好。
沒錯,在這樣的邏輯想法裡,台灣的學習領域、師長的教育理念、老爸老媽的教育方式,的確是塑造了一個看似『相當優秀』的我。而當時的我確實也以『那樣的我』而沾沾自喜。我是多麼的優秀,沒有什麼事情是難的倒我的,要我考第一名?那有什麼困難!要我在台上演講?那有什麼問題!要我一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到遙遠的、偏僻的、沒有交通車的原住民部落去服務?那怎麼可能難的倒我!

是阿!被罵不懂得在人前落落大方、侃侃而談,我就被送入演講比賽裡。所以我證明了我也是可以在演講中獲得獎狀! 被指責腦袋太笨、不懂得唸書,我就被送進除了洗澡和晚間的睡覺以外都得在那裡唸書的補習班裡。所以我證明了我也是可以拿到第一名畢業! 被要求女生就要有才藝、有氣質,我就擁有了生平第一台價值不斐的鋼琴、擁有了一支總在我眼前閃閃發光的長笛,還有一些數不清的樂器。所以我證明了,我也是很有才藝、有氣質,拿到許多檢定的證書! 被老師嫌棄女生居然可以「五音不全」而深深挫敗。所以我也努力學習唱歌,證明了我也可以優美的唱完一首歌曲! 老是體虛多病、健保卡從A卡用到G卡,而被不斷的撈叨的我,硬是參加了原住民服務隊,每天以睡不到三、四小時,加上不斷奔波忙碌的社團。我證明了我也是可以做許多事情,不是體虛多病、弱不經風的!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為了別人的一些指責、一些要求,我藉由不斷的證明,來肯定我自己。我以為這就叫做「學習」!而事實上,在不斷證明自己的同時,我確實也學習到了不少,但,這些東西並不是我的。

回首來時路,我錯過了許多我真正想要去「學習」的事物,這樣的學習方式下,造就了一個看似多才多藝、相當優秀的我,但同樣的也造就了一個不懂得表達、不懂得與人相處、不懂得情緒宣洩的孩子。

我歷經過生命最慘痛的時刻。死亡。
我歷經過生命最灰暗的時刻。憂鬱。
歷經過生命的憂悲、歷經過生命的黑洞。
有什麼事情會比那個時候更糟糕呢?

有沒有想過什麼才是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
什麼才是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生活?



曾經,我放棄過,也失去過。雖然,我尚在尋找、尚在學習、尚在整合。
但是我已經肯定了生命,也肯定了學習。
我只過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只學我真正渴望的事物!
雖然學習領域裡是學不完的,生命的問題也是沒完沒了的,但是,如果自己都沒有辦法發現自己內心的聲音,沒辦法發現自己內心的渴望,學習還有價值嗎?生命還有希望嗎?末了,或許造就了一個可以在現實社會裡站在高峰的人,但是,那是外表,不是內在。就好像,以前那個看似優秀的我吧。

想對過去陪伴著我的說聲謝謝!
因為我曾經傷害了陪伴我的人。
在友情、愛情、親情的世界裡,我撞的渾身是傷,同樣的,也傷害了這些關懷我的人們。那時的我不懂得、也不會,或許錯過了真正愛我的人、錯過了一輩子的好朋友,錯過了家人間的愛。

現在的我,遺憾著,我想。
但是,下一刻的相遇,會是美好的,我知道。


台長: 藍色階梯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