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3 16:30:04|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感】人生的現實 2004/2/12(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趙少康,每天必看「新聞駭客」。最近,看著節目中的趙少康、沈富雄等人,突然有一種想法,他們今日之所以成為社會精英,甚至是某一方領域的意見領袖,並非是他們有顯著的家世背景,而是因為自身的努力才晉身為精英階層,其中這關鍵的判分點恐怕是從有沒有上大學和上了什麼樣的大學開始。

由此觀之,我們的後半生會過得如何,其實是早在我們的前半生就決定了的,更精確是說國中、高中那六年決定的。尤其是在我們這些三、四、五年級生的少年時代,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在大學錄取率不到30%的年代,如果大家的起頭都差不多的話,能不能考進大學,甚至能不能上國立大學,似乎就決定了未來個人社會地位的升降。

當然,世界這麼大,總有例外者,而且我並不標榜學位至上,但也不主張學歷無用,只是我發現這好像是個普遍的現實狀況,而且有些殘酷。國、高中,那正是矒懂無知的年紀啊!


今日,好像不同了,我看不太出來哪一個階段是關鍵點,就看個人決定要何時開始腳踏實地的努力了。

這有個好處,操之在我,何時開始都不嫌晚,不過我還是認為早點開始的好。不趁體力、記憶力與學習力俱佳的年輕時候多充實自己,難道要拖到老朽昏聵之時?

現在不流行「努力」了,講「努力」恐怕會被笑,不過人生中有很多事是沒有捷徑的,例如知識的累積。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這恐怕也是人生的現實,非關流行。

台長: mimi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