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13:25:00|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雜感】詞與我 2003/12/27(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和哲逛城邦書店,書雖不多,但多數是較有深度的書,也就是麥田、商周的書頗多。
書店小巧精緻,與店內書的數量相比,它有相當多的沙發、座椅,甚至還有書桌供人恣意在店內閱讀。雖然書籍大多沒打折,但給我相當濃烈的閱讀的感受。

翻到張曼娟的《時光詞場》,欣喜!這是兩年前的書了,但因為我一向的閱讀習慣,這類抒情溫婉的書我總不太注意,雖然張曼娟是我的大學老師。今日一翻到這書,那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那個文學的我。

我總愛詞。

高中時我買了一本袖珍本的《唐宋詞選》,放在抽屜中,書讀累了,就拿出來看。我尤愛蘇辛,所以蘇詞與辛詞的部分已被我翻看到脫頁了。在沒人指點的中學時期我竟為自己買了這麼樣的一本書,我想,在我意識到之前,我已愛上詞。詞的格式語調,吟誦起來,總覺酣暢,身、心、靈盡皆得到徹底的紓解與放鬆。走筆至此,我想起那夜夜挑燈夜讀的高中歲月,這本小小的《詞選》舒闊了我多少因苦讀而窒鬱的心情,開了另一間VIP級的精神休息室供我休憩。

大學讀了中文系,才發現我似乎對所有的古典文學作品皆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熟悉與親切,讀著它們,我就會覺得安心、自在、安全,那似乎是我心靈真正的家。不過「詞」之於我,仍有特殊意義,它是引領我窺文學堂奧的初遇。之後讀了歷史研究所,那個文學的我似乎漸行漸遠了。這兩年心頭的茫然無所依,不知是否與此有關?今日翻到《時光詞場》,第一個感覺竟還是喜悅、熟悉、舒暢、自在。

拋荒了這麼久,也許我該再將文學拾起。那就……從「詞」開始吧!

台長: mimi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