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9 02:03:27|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四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全文及兩黨政見-5交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my friend:

政治 不一定要關心, 但是一定要了解

==>>>>>>>

兩黨 政見白皮書:
http://news.sina.com.tw/newsCenter/focusReport/13187/index.shtml

線上影音版
http://www.hichannel.hinet.net/channel/media_html/1/media_70361.htm

自由時報政策辯論全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feb/today/today-file1.htm

  吳豐山:第五個問題請陳水扁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陳水扁問:連先生非常關心高雄港的競爭力,我們非常感謝,但是當我們提出
新十大建設,我們要花二百一十五億來成立高雄港成為洲際的貨櫃中心,為何你們
要反對?你知道高雄港要提升競爭力,港市合一非常重要,我們在三年多前,就已
經把相關的法案送到立法院,為什麼要杯葛,連「付委」的機會都沒有,我們統
計,光是在程序委員會,就杯葛了五十多次,這樣是在拚經濟嗎?在重視我們高雄
港的競爭力嗎?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否則高雄人是不會原諒的。我們了解到,新十
大建設那麼重要,為什麼要反對,請教連先生。

  連戰答:我們總歸來講,所謂五年五千億元,是一種特別預算,我們非常懷
疑,為什麼在前四年,都不去推動這些國家的重大建設,不但不推動,國家重大建
設的投資,在政府的主導下,還每年遞減,這是台灣現今經濟變得如此惡劣的主要
原因之一。

  當然我們沒有說我們反對五年五千億元的建設,其中有些還滿好的,是國民黨
執政時代所規劃推動的,不能因為你們提出來,我們就反對,因為它本身就很好;
比如說,建設世界級的大學,還有很多捷運的計畫等等,我覺得我們是會同意的。

  但另一方面,有很多的規劃,是相當粗糙,什麼人工湖、遊樂區,根本連地點
都沒有找到,計畫就提出來了,我們是為人民看緊荷包的立法院,我們有責任向民
眾做交代,這樣粗糙的計畫我們能夠通過嗎?在此情況之下,我們希望,政府趕快
把這些可行性評估、包括環保評估一一做好。

  至於高雄港,我們認為高雄應該港市合一,但民進黨已經高喊港市合一好多
年,到現在也不談了,現在又忽然冒出來,這是三、四年來第一次出現,我為高雄
人感到高興。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了,因為陳先生馬上就要結束他的執政,我們
會繼續為這件事努力,高雄市的建設不要說是二百億元,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為
自由港區的經濟、自由貿易區大幅提高預算,來推動國家的建設。

  吳豐山:第六個問題請連戰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連戰問:剛才提到有一位張姓台商,他為何會成立後援會,我們並不了解,但
我們了解,他曾經當了一個什麼會長,我們陳先生還曾專函或專電去恭喜他。所以
我覺得,在此情形下,幾年前,馬英九選市長時,你曾說他是賣台集團,這次也給
我戴紅帽子,最近你的競選夥伴也說,這是中共的烏賊戰。

  我要請教陳先生,你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證據,比方說我照了相,在五星旗前笑
嘻嘻的,或是喝了茶,或你的情治單位提供你什麼資料。

  陳水扁答:張揚會長要在上海成立所謂的連宋後援會,這是大家都知道廖前部
長正豪先生他一手推動的,在中國大陸要組連宋的後援組織,也是跟連宋總部做的
報告,也是經過連先生的同意,現在出事情了,把它撇得那麼乾淨,誰敢幫你做事。

  我們都了解,今天很清楚的,有關兩岸的關係,中共喜歡誰當選,不喜歡誰當
選,答案已經很清楚,這是公開的事情,也不是秘密。為什麼他要幫你的忙,為什
麼他們那麼辛苦,還幫你在大陸拉票,來拉台商的票,給予多少的優惠及好處,我
相信這在相關的單位,都有非常充分證據及資料,我們每天都看到這些相關資料,
愈看愈多,一方面習慣了,一方面也覺得不意外。

  但很清楚的,今天是我們在選國家的領導人,怎麼能讓中共來介入,又不是北
京當局在選領導人,他們現在連自己選國家領導人的機會都沒有,也不讓香港人選
香港特首,要由北京當局指定,我覺得非常遺憾,所以今天由中共來介入台灣的選
舉,是二千三百萬人所無法接受的。

  所以我們認為,這些黑金人士,一個一個跳出來反對政府、批評阿扁,其實就
是變相的為連先生來助選,我知道你很高興,又覺得怕人家來貼標籤,但我還是覺
得你應該站出來說「NO」。

  吳豐山:現在請陳水扁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陳水扁問:為什麼這些通緝犯、經濟犯這麼樣囂張?沒有任何廉恥之心,因為
他們認為,國民黨長期執政,過去五十年,可以霸佔人民財產及國家財產長期不
還,為什麼他們欠銀行的錢就要還,所以他們不服氣,是中國國民黨過去五十年,
做了一個最錯誤的示範。所以我們非常關心,已經送到立法院的「政黨不當取得財
產處理條例」,不要反對,為你好,為中國國民黨好,最主要是我們要有是非對錯
的觀念,讓經濟犯不要有錯誤的學習榜樣,請問連先生,你同意嗎?

  連戰答:剛才陳先生所提到的法律,是學習東德的先例,東德是一個百分之百
的共黨國家,它一切財產都是國有化的,台灣並不是共黨國家,大法官會議多次解
釋,我們並不是一個國有化的財產制度,根本就沒有國產、黨產連在一起的問題。

  第二,我們今天所有的刑事法律或行政法律,都可以處理相關問題,而不需要
特別設立一個法律,同時設立一個機構,用「政黨不當取得」這個名字,是存心要
污名化中國國民黨,也就是國家那個時候最大的在野黨,我想這個民主政治淪落到
這樣地步,我們的政府實在應該要負起責任。

  第三,一個民主國家,我想大家都知道,「無罪推論」的原則相當重要,你怎
麼可以說人家都是不當取得,然後叫人家來證明,這個是合法取得的,這根本就違
背任何民主國家的法治原則,何況,還要追溯過去,更是非常無理。

  再來,對於個別立法,這是民主國家不能夠允許的例子,就是說針對特定的
人、特定的事、特定的物,來做特別的立法,這是違反民主原則的。當然,可以這
樣做,但是,要在不影響人權的時候,才可以這樣做,也是非常受到限制的,我們
今天,以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來主導這樣的一個法律,我們覺得非常遺憾。

  最後,所有政黨,都應該有一個立足點的平等,比如說,今天陳水扁先生站在
台子上面,我就沒有站在台子上面,這就是一個不平等嘛,你說,從這個不平等的
立場出發?(鈴響代表逾時五秒所以被消音)。

  主持人吳豐山:第八個問題,請連戰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連戰問:請教陳水扁先生,就是說他認為我們經濟已經回春了,這個百分之三
點一五的成長,了不起,燕子都回來了;但是事實上,我要跟陳先生報告,我們去
年百分之三點一五的成長率,跟亞洲地區平均百分之六,跟東亞地區平均百分之
五,或者是前年我們平均的百分之五跟百分之三點九比起來,我們都是吊車尾,都
是最後面的,比菲律賓等等國家還要差,所以我不瞭解,身為國家領導人,你這些
統計數字是那些人給你的,你有沒有追究他們的責任,為什麼你的瞭解跟所有人民
的瞭解完全不同,百分之三點一五是吊車尾,而不是春天的燕子回來了。

  陳水扁答:連先生可能健忘了,因為在連先生擔任行政院院長期間,台灣的經
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不是第二名就是第三名,我們在去年,能夠變成四小龍的
第一名,比韓國還要來得好,雖然我們不滿意,我們希望能夠更好,但是比起你連
先生當時跟亞洲四小龍來做比較,我們並沒有輸給你。

  其次,在前年,很清楚的,我們百分之三點五九的經濟成長率,比美國的二點
四,香港二點三,新加坡二點二,日本的零點三,我們絕對是不遑多讓。我們不滿
意,我們希望能夠更好,但是這樣的一個努力跟成果,應該讓國人同胞更有信心才對。

  一樣的道理,在貧富差距,我們是六點一六倍,比起韓國六點八倍,香港十七
倍,新加坡廿倍,我們也沒有輸給他們。我們在亞洲四小龍間,貧富差距也是最低
的一個,這些數字告訴我們,我們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

  過去三、四年,儘管有人唱衰台灣,看壞未來,但是我們沒有放棄,我們更加
努力,從挑戰二○○八,一直到今天的「新十大建設」計畫,就是希望能夠帶來台灣
更大的榮景,我們有信心,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夠到百分之五以上,失業率可以降到
百分之四點五,明年降低到百分之四,整體研發經費在二○○六年,可以佔到GDP
的百分之三。

  但是我看到連先生的政見與登報承諾,說如果他做的話,經濟成長率,可以提
高到百分之五,失業率可以降到百分之四。我說,不必了,阿扁繼續做,今年經濟
成長率就可以達到,不必再等四年。

  主持人吳豐山:第九個題目,請陳水扁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陳水扁問:大家都知道,連先生的副手宋先生,在二千年的時候,他曾經說
過,他支持「一中原則」,所謂「一中原則」,就是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
份,但是二○○二年,他又提出來,「一中屋頂」理論。

  二千年,連先生批評宋先生是「投降主義」,是自我矮化,如果宋先生當選,
絕對會出賣台灣,那為什麼你找他當副手呢?是你已經認同他的主張,要接受「一
中原則」、「一中屋頂」,還是你二千年時隨便說說。

  所以我們認為,很多事情要負責,不要二千年講一套,二○○四年又講一套,請
問,你真的那樣肯定李登輝前總統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是一種務實的自我定位
嗎?謝謝。

  連戰答:陳先生在就任之初,提出兩岸共同處理未來的一中;之後,又提出
「統合論」;之後,又提出歐盟的模式,直到近一、二年,才提出來「一邊一國」
及「公投制憲」、「台灣正名」。所以他自己一路走來,搖擺不定,假如處理未來
一中及統合,那我要請教你,跟今天的「台獨公投」及「一邊一國」中間的差別,
要怎樣劃分。

  事實上,我們今天立場非常明確,那就是兩岸一定要擱置主權的爭議,大家共
同來增加彼此交流、互助,來爭取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

  所以我們基本立場就是擱置主權的爭議,假如一定要談「一個中國」,那我告
訴你,「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我們最愛的國
家中華民國,而不是偷偷摸摸的「一邊一國」;你那一國,是什麼國?

  主持人吳豐山:最後一個問題,由連戰先生提問,時間一分鐘。

  連戰問:事實上,我剛才已經問了一個問題,你沒有辦法答覆。我想再跟陳先
生討論,你常常炫耀你的政績,第二高速公路省二千五百億元,其實這是國民黨發
包,國民黨完成的,路也不是你修的,錢也不是你花的,你為什麼有這個能力,還
沒有就任,就可以替政府省下二千五百億元,我們已經都公告了,你還不斷欺騙全
國人民,這是怎樣一回事,你能不能夠說明一下?

  另外還有打銷呆帳,你執政時候,呆帳已經高升到百分之八點零四,國民黨時
代,只有百分之四點八,呆帳是你造成的,要你來解決。

  陳水扁答:呆帳會一個月造成嗎?呆帳會一年造成嗎?所以,做為國家領導人
競逐者,如果連這樣的基本知識都沒有,我們真的為連先生感到擔心。

  過去的政府,計畫歸計畫,預算歸預算,計畫到最後常常不算數,所以延宕工
期。像核一、核二、核三廠,如果連先生你去看過去的資料,可能你忘記了,不是
增加兩倍的預算,不然就是增加三倍的預算,那有好幾百億元耶,都是我們百姓的
血汗錢,為什麼我們認為,當你核定五千二百億元的二高預算,經過我們在最後四
年繼續執行,沒有變更設計,沒有追加預算,能夠結餘二千五百億元,你還不感謝
我,你還要邀功,說這是你做的事情,我是覺得自有公道。

  但是,很清楚,在這三、四年來,我們新政府,在公共工程做得不但快,而且
又省錢,就像大高雄地區水質改善,本來想花一百五十億元,最後只花了一百零九
億元,工程時間不到三年。過去你當過院長、省主席,為何你不做,有的是機會
呀!同樣的,北宜高雪山隧道,為何你做了九年打不通,我們打通了,你知不知
道,明年就要通車了。

  又如中部科學園區,你也瞭解,闢建一個科學園區,不要五年也要三年,但我
們從掛牌到友達第一家進駐動土興建,只花了十個月又五天,這種高度的執行力,
難道你完全沒有聽到嗎?你可以問很多朋友,我們有沒有膨風。

  我還是覺得,當一個國家領導人,看問題不要看一半,要看清楚一點,謝謝。

台長: 煮麵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