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23:18:49|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行}路途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來台北了...
或許這是今年的最後一次也說不定...

******
4個多小時的車程
閃過了以前曾踏上的月台
嘉義˙台中˙豐原˙新竹˙桃園˙鶯歌˙板橋...
隨而憶起曾經在那時留下的種種過去
嘉義月台
則有著最完整的回憶相簿
步下火車走出古典的小車站建築
那是我待過整整五年的城市
是我五專求學時的窩
是我人生哲學轉變˙是我身分認同˙是我嘗試做許多新鮮事的處男之地
若稱之為第二個家其實也不為過


沿途上所經過的大小城鄉則是片段美麗
點綴了我的27人生的後半段日子

******
這回上來台北
拿著父親上東森購物網買的Fuji數位像機
捨棄了平日執著的單眼
因為擔心底片像紙的沖洗費用將會抹去我這趟北上的興致

而數位相機就是這麼方便
隨手可得拍出的作品
但卻失去了期待
期待那傳統135底片在相館靜候藥水洗滌後的驚奇和滿足...有時交雜著不悅
然卻又滿意數位替我們喀擦之下的作品所做最快速呈現的效率
活在傳統與現代中
永遠都是一種矛盾

******
獨自一人坐在火車上
窗外移動的風景帶我脫離了現實
我浸沐在過期的時代雜誌中
苦讀著艱澀的英文文章
假裝輕鬆
而坐在身旁的那位先生則是眼睛睜著大大
時而瞄著我所閱讀的課文

看久了
眼睛也累了疲了
闔上眼
一覺醒來卻也看到了鶯歌古站
回想起在那邊買的陶瓷
突然忘記那些餐盤都到哪去了
是在家嗎?還是...?
原來,
記憶是不等人的
我所憶起的一切
也只有來過走過這裡的印象而已...以及好友的嘻笑臉蛋
除非要仔細回想
凌亂的片刻回憶才得以浮現
自覺莫非有著深刻足以烙印於心的當下感受
否則
記憶何以等待我們?

******
台北到了
溫度依然如同往常的濕冷
我興奮的拍下在捷運底下的Starbucks
先前曾對自己說
一定要來這裡嚐一口咖啡啃一下書本才對得起自己
但確一直無法兌現
或許 先來個一張照片彌補自己才是當頭之道
不知這一回我能留下多少東西
留下多少回憶
我明白
唯有透過書寫和圖像
才足以勾回這段即將成為歷史的片刻

Jan 30, 2004

台長: CzMan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