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7 17:36:57|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食強效魔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去了一趟小台北拜訪朋友,相見甚歡,卻一直覺得悵然若失。原因無他,因為陰錯陽差, 我沒吃到朋友大力推薦的海南雞飯還有我魂牽夢繫的鼎泰豐,連我認為萬無一失,一定吃得到的利苑酒家跟翠亨村也沒沾到邊。 回程的車上, 我懷著落寞的心情黯然無語, 同行的朋友以為我累了不舒服,殷殷慰問,我卻不敢據實以告, 我心情如此低落的原因,只不過是少吃了兩頓好料。

有時我自己也非常吃驚,美食對我的影響力越來越驚人,彷彿我身體的某一種內分泌是由食物所控制,食物的國籍對我不重要,中韓日美意法泰印越南祕魯墨西哥,沒有不可吃者。食物的美味與否,則對我的情緒影響至鉅,有一次和朋友到我最愛的烏龍麵店吃麵,因為服務生帶位失誤,鬧得很不愉快。我的原則一向是,如果餐廳服務不佳,我一定馬上掉頭走人,而且周告親朋好友,再也不要上門。可是那家烏龍麵乃是手工製作,麵Q湯淳,實在好吃。我天人交戰,欲走還留。要安安靜靜若無其事吃麵嘛,實在滿腹委屈,不快至極,要叫經理來罵一頓嘛,想到這大概也等於跟最愛的烏龍麵永別,實在捨不得。我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心情像洗三溫暖, 忽冷忽熱,上上下下,眼淚就忍不住撲蔌簌的掉下來,簡直比劉備還善哭。我在壽司吧眾目睽睽之下哭得梨花帶雨,壽司師傅尷尬萬分,連聲致歉。可惜我臉皮太薄, 這一哭,麵也沒臉吃了,只好款款包袱故作有骨氣狀閃人。回到朋友車上,我又忍不住悲從中來,繼續狠哭至少二十分鐘。為了食物多愁善感至此,恐怕連林黛玉都自嘆弗如。

愛吃的留學生,受限於阮囊羞澀,地處偏遠等種種考量,往往必須親自下廚。 我出國前連鍋鏟都拿不順,高中家政課炒出來的菜非酸即苦,難以下嚥。想不到出國後, 環境激發潛能,潛能引發興趣,下廚成為我課餘的重要休閒活動,我開始蒐集各家食譜,勇於嘗試,而且作菜時,要求精確,態度比作學問還認真。我常常一早起床, 就是早餐配食譜,用眼睛吃得津津有味。我的室友常常有感而發,認為我如果對學術研究也如此孜孜矻矻而且樂在其中,一定早就是學術界一朵奇葩。物以類聚,我的朋友們大多都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簡直可以分別在他們的專業學術領域外,再拿一項餐廳鑑賞或美食烹飪碩博士。一般慶祝生日畢業考過資格考的potluck 可以人人各顯神通,辦得豪華無比,大家一邊大啖美食一邊嘖嘖即口稱讚,還要加上「我上輩子定然是個大善人今生才能受此福報,吃到這種好東西…」等感想。

可惜後來我發現口福越享越好未必全是好事。有一天我在某江浙菜館點到一道難吃醉雞,雞肉入口的那一刻,我居然聽到心裡有一個小小聲音用「食神」的口吻說:「雞肉蒸製過久,肉質乾澀如柴,失敗! 雞肉蒸完沒有立刻泡進冰水讓皮收縮,雞皮皺垮如風乾福橘皮,失敗! 醃料偷工減料不實在,鹹味過重酒香淡薄,失敗中的失敗!」 那一刻,我忽然想念起從前隨便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的幸福時光。

台長: 小狗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