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8 04:36:56| 人氣7| 回應0 | 下一篇

收拾書包又一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不是讀書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秋天去了冬天來 收拾書包又一年

我的周日清晨,是在寒意,雨聲,還有這首打油詩的曼聲吟哦中清醒的. 一早就這麼有書卷味, 原因無他,因為我下周要期末考. 在學季末,期末考並不稀奇,隨便從系館頂樓往下丟一本書,都可以砸到一個要期末考的人.可憐的是我一個超過二十五歲的博四生,還要視茫茫髮蒼蒼的夾在一票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中間應考(還考不贏),只因為開課的是我老闆,不得不修此課也. 想到期中考時,當我還在絞盡腦汁,抓耳撓腮之際,同實驗室的小印度人們已經輕鬆交卷,上前跟監考的老師閒話研究,真是令我潸然淚下.

在學校裡待到了博四,最淒涼的不是要修課考試,而是要開始面對一個上自爹娘,下自路人都會詢問的問題: 你什麼時候畢業? 爹娘的關心很好回答,因為標準答案只有一個: 明年. 明年復明年,明年何其多,孝順的孩子永遠不對爹娘說謊的. 識相的人都知道畢業日期一辭乃是博士班學生的死穴,不可說不可說, 說了還得廢神給心理建設. 唯有不識相之人, 三不五時遇到了,像是太陽底下再也沒有新鮮事, 總是來一句: 你什麼時候畢業? , 最可恨的是,有時這句問話裡還帶有刺探軍情耀武揚威之意. 在獲知我畢業之日尚遙不可期後, 總會不經意的用謙遜的口氣敘述自己研究成果如何斐然, 畢業之路不遠, 看這些人踩在不成材如我者的頭上還能得意洋洋, 也只能安慰自己看到世界奇觀.

不論如何, 博士之路迢迢,也要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學校練好受氣功,到了社會上才能生存. 時屆年底, 快把書本電腦,還有身上的灰塵拍拍乾淨,收好書包,明天又是實驗室裡一尾活龍!

台長: 小狗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