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6 19:37:15|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的手記
1997/1/14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寒假溜冰營終於順利的開辦了。辦活動真的很傷神而花時間,為了規劃教學課程,我和C除了問教學經驗豐富的T學長,也跑到許多公園,跟一些教溜冰的教練請教問題。而宣傳上我們也吃了不少苦頭,保守的老校長因為怕麻煩,拒絕讓我們在朝會宣傳,只是敷衍張貼幾張海報。最後,還是找了一群學弟的幫忙,到處去小學的門口發傳單,才勉強完成宣傳的工作。

幸好,效果還可以,發傳單很意外地招來將近五十個學員,看到溜冰場上的人群,我跟C才稍稍鬆了一口氣。其實,活動中我和C的壓力還是蠻大的,除了擔心營隊裡的會不夠熱鬧之外,也很害怕會遇到一些料想不到的問題。畢竟,這是社上第一個活動,沒有什麼經驗的我們,當然會對未知的結果,充滿擔憂。

然而,營隊的反應卻是不可思議的熱絡,學弟們表現出奇的好,讓小朋友們在遊戲中,充滿感受到學溜冰的樂趣。我和C除了注意活動的流程跟秩序之外,就是在一旁跟家長溝通聊天,他們都很高興看到小孩子這麼快樂學溜冰的模樣,所以營隊就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中,愈來愈順利。

辦溜冰營的那一個禮拜,大家都弄得累,但是每個人的情緒卻一直都是興奮而滿足。我知道大專盃的籌備並不是很順利,跑不出來的經費以及無頭蒼蠅似的忙碌,已經讓學弟他們都受了不少的挫折。而溜冰營卻在無意間辦得還算成功,剛好給了學弟他們一些信心來繼續堅持下去,他們臉上疲累不堪的沮喪,也在小朋友無邪的笑聲中,轉成滿足的笑容。

我也是因此得救的一人。社團裡的壓力,以及和安之間的尷尬關係,已經將我的心神弄得疲憊不堪。然而,在營隊裡,只要看到學弟們帶著小朋友溜冰玩樂時,裡面那種純粹的歡笑氛圍,就可以掃除心中那片抑鬱的烏雲。我愈來愈喜歡小孩子,他們真像是天使,他們銀鈴似的笑聲,拯救了我那顆過度憂鬱的心。

寒假似乎就即在溜冰營奇妙的成功庇蔭之下,有了美好的開始。不過,回家之後,成績單來了,我有一科被當,父親看到時,相當憤怒,因為從小到大,我的成績從沒讓他擔心過,而這次,是我第一次考試不及格。

父親生氣地詢問我被當的理由,我不敢跟他直說是為了忙社團的事情,而疏忽了功課,只是低聲地說是自己不用功,一時粗心才會不及格的。父親罵了我好久,要我好好反省,下學期不准再發生一樣的事情了,我不敢多說一句話,只是噤聲聽著父親的訓話。

*              *                *

J的手記
1997/2/11

原以為,第一次被當的事情,讓父親失望的我,應該就夠難過了,但是我絕對想不到,寒假裡,我卻還會遇到更難過的事情。因為,我這輩子最不想再見到的人,竟然再次以夢魘般的方式,出現在我的世界裡。

大年初五的晚上,我跟兩個弟弟,一起到鄰近的伯母家,找堂弟妹們聊天。我們家三兄弟從小就跟堂弟妹他們一塊長大,所以,我們的感情,其實跟親生的兄弟姊妹沒兩樣。如同往常,我們一群人高興地在客廳裡玩撲克牌,鬧得不易樂乎,而伯母則是在一旁看著電視。

突然間,門口傳來一陣尖銳的煞車聲,然後,一個喝得醉醺醺的人,以一種跋扈的神色,走了進來。是那一個為了錢而不惜毀壞親情的傢伙,我不知道他幹嘛在大過年期間來到這裡,看他一臉醉意,我不禁開始擔心他又會惹出什麼麻煩了。

一瞧見我,他就橫著臉,以很兇惡的口吻問我知不知道他是誰。每個人都嚇壞了,大家都不知所措的看著我如何反應。我很討厭他,一點也不願意用親戚的稱謂來叫他,但是我又不希望這大過年期間徒增一些無謂的麻煩,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稱他一聲「小叔」。

接著,他竟然又兇巴巴地指著我二弟,問了同樣的問題。二弟嚇得不敢說話,只是害怕地轉頭看我,我緊蹙著眉毛,搖頭示意他不要亂來,然後偷偷畫出「說吧」的嘴型。二弟只好顫抖著聲音,再次喊他一聲「小叔」。

這傢伙卻沒有因此而善罷干休,又繼續走到我小弟的面前,再次問了同樣的問題。小弟的脾氣一向很倔,雖然發生事情的時候,他還很小,記憶其實不是很深,但是因為父親已經多次以這個故事告誡我們三兄弟,所以他非常痛恨這個「小叔」,只要提到這傢伙就怒氣沖沖。

小弟只是低著頭,不看他也不理會他的問題。氣氛很可怕,我在一旁不斷為小弟冒著冷汗。那傢伙更生氣了,更大聲地問了一次,結果小弟用蠻不在乎的語氣說「不知道」。話才說出來,那傢伙竟然抬起右腳,用皮鞋的鞋跟狠狠地踹向我的小弟。

我火大了,那野獸竟然敢打我的弟弟,我氣得馬上衝向那頭野獸,用力將他拉開,往門口推出去。一旁人高馬大的堂弟又怕又怒的哭了,他含著眼淚,急得大喊,他憑什麼打他的堂哥,然後,拳頭差點揮了過去。我何嘗不想狠很地扁他一拳,但是,我不能,因為那野獸至少還算是長輩,我打他的話,事情會變得更加混亂的。

我強忍著滿腹的怒火,擋在堂弟面前,將他往門口架去,大聲吼著,走,給我走,這裡不歡迎你。而那傢伙卻沒有絲毫悔意,依然咆哮著說是我們一家人對不起他,結果我們竟然還敢不認他這個叔叔。我更生氣了,握緊了拳頭,很想用力往他的肚子搥去,但還是強忍了下來,轉頭要堂妹們立刻報警來抓人,結果他就一邊叫囂,一邊往門口退去,車子開去前還恐嚇似的大喊,要我們小心點,他不會讓我們好過的。

瘋狂的人終於離去,我趕緊回去看看小弟的情況,伯母就在旁邊照顧他,說他剛剛被踹的差點喘不過去,現在還是很痛,但是已經能呼吸了。大家的餘悸尚存,我馬上打電話給父親,跟他說剛剛發生的情況,父親又氣又擔心的說他馬上回來,要我先跟二叔聯絡,因為,那個野獸「小叔」,最怕的就是二叔,只要二叔在,「小叔」絕對不敢亂來。

小弟已經好了一點了,他摸著疼痛肚子,泛著淚光倔強地說,那傢伙憑什麼打他,而一旁的二弟跟堂弟都心疼的眼淚直流。才打給二叔沒多久,就有一通電話響起,是姑姑打的,說「小叔」知道二叔氣得要打他之後,就躲到她那邊,並表示他喝多酒,很後悔剛才所做的事情。

我還在氣頭上,毫不留情的說,難道喝醉了酒,長輩就可以亂打姪子,我不認他這個小叔,他既然害怕二叔打他,那他憑什麼打我的小弟。姑姑還想幫忙求情,甚是還叫爺爺奶奶打過來幫忙說話,但我堅決不肯原諒他那種野蠻的行為。

父親很快就回來了,然後,我們就載小弟去醫院檢查傷勢,而擔心到一直哭泣的母親則留了下來,跟伯母一起應付混亂的求情電話。到了醫院,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小弟,想到他剛才所受到的委屈,我就覺得好心疼。我氣得跟父親建議,這次絕對不能再寬容他了,必要的時候,採取法律的手段也可以。

醫師檢查過後,表示只有皮外傷,其他並無大礙,我們這時才鬆了一口氣。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是陪著小弟住院一天,而父親這時才稍釋擔憂,再次叮嚀我們三兄弟,以後絕對不能變成「小叔」那種模樣,我們三兄第一定要互相扶持,更加團結才對。

父親的手機還是持續收到幫「小叔」求情的電話,說他真的知道錯了,想親自到我家道歉。看著躺在床上,剛擦乾眼淚的小弟,父親憤怒而穩重地說,我們家不歡迎他的拜訪,如果他以後不肯遠離我們家人,必要時候就上法院解決,「小叔」當眾恐嚇的話,很多人都清楚的聽建了。

說完,父親就關上手機,臉色深沈了好一陣子,然後又對我們三兄弟說,既然有人瞧不起我們,我們以後就要更堅強,好好爭一口氣給那些人看。接著,父親拍著我的肩,提醒我記得今天的教訓,功課絕對要故好,上學期被當的事情就算了,以後一定要做好榜樣,好好帶領兩個弟弟,不要再讓他們受欺負了。

我摸著剛剛哭累睡著的小弟的額頭,又看了看驚惶未定的二弟,靜靜地點了頭。


台長: 西哈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小說-J |
此分類下一篇:J(14)
此分類上一篇:J(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