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1 01:42:03|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伯利亞的暖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道溫暖的橘光喚醒了昏睡的意識,我茫然地從床上坐起,瀰漫整屋的柔和光暈,讓我有種依然在夢中的錯覺。我順著橘光的方向望去,一座砌在牆上的暖爐正散發著滿是暖意的焰火,爐前有個老人慢慢地添著木材,動作緩慢而心細的像是在烹煮食物似的。

老人轉過頭,準備再拿些木材時,發現我已經清醒的坐在床上,他慈祥地微笑招手,要我過去暖爐前面。我茫茫然地點了點頭,將毛毯裹在身上,拖著疑惑的心情,往老人走去。

「你醒啦?身體還冷不冷,要不要喝杯伏特加驅驅寒?」老人親切地問著。

「好啊,麻煩你了。其實,坐在這邊烤著爐火,還蠻暖和的。」老人將一小杯的伏特加遞到我的手上,我啜飲一口,讓灼熱的酒氣喉嚨燒入身體,然後又接著問。「請問是你將我從暴風雪中救回來的嗎?真的很感謝你,如果沒遇見你,我現在大概永遠沈睡在雪花底下了吧。」

「這沒什麼,我只是在出去撿木材的途中,順路將昏倒在雪中的你帶回來罷了。」老人將木材放在暖爐前,一面跟我說話,一面走向暖爐旁另一座罩著薄紗的床鋪。

「不不不,對我來說,你是個救命恩人,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讓我好好的謝謝你。」

老人笑而不答,拉開了薄紗的簾幕,坐在床緣,細心地察看睡著床上的老太太。他的手指輕輕地將她的頭髮撥到耳後,以一種很溫柔的眼神看著熟睡中的老太太。

「老太太生病了嗎?要不要緊啊?」我擔心問著。

「沒事的,她只是睡著了。」老人輕撫著老太太的臉龐,笑著回答我,然後轉移了話題。「對了,你怎麼會在這個寒冷的季節,來到西伯利亞?」

「你知道最近會有場百年難得一見得的流星雨嗎?我是聽說西伯利亞是最佳賞星地點,所以才會特地調假來這裡,但是沒想到暴風雪也趁此時來襲,唉,大概是我沒有欣賞這份奇景的緣分吧。」我又喝了一小口的伏特加,酒味的暖意,似乎已經順著血液,流滿全身。

「呵呵,原來是為了流星雨。其實在這裡,流星並不什麼稀奇的景象,有時候,一個無月的夜晚,就可以瞧見幾十顆的流星。」老人突然停頓下來。「我不知道流星雨是不是有那麼好看,但是,在我的心中,卻一直存著另一幅世界上最美麗的景致。」

「真的嗎?那究竟是如何的一幅風景呢?你方便告訴我嗎?」我好奇的問著。

老人安靜地整理著蓋在老太太身上的羽毛被,那種很溫柔的眼神,又投注在老太太熟睡的臉上。在那一瞬間的沈默凝望當中,老人好像陷入追憶的沈思漩渦,柔和的眼光隱約閃過一絲淡淡的憂傷。

我用連續幾小口的啜飲,來掩飾這份尷尬的氣氛。過了好一陣子,老人才緩緩吐出聲音,娓娓訴說一段故事。

「24歲的那年,我在無意中邂逅了她,然後,就不可自拔的為她著迷。那時候,我還是個窮學生,沒有什麼錢買些精緻的禮物送她,所以我只能去買些便宜的信紙,絞盡腦汁地寫一些文章或是詩句給她。然後,就以送信為藉口,一再地約她出來見面。」

老人從床緣起身,在床頭櫃上一大疊的冊子當中,拿出了最上面的一本,遞給我看。「這本子就是我當初寫給她的一些文章,也許,並不是寫的多好,但是至少真實地記錄了當初的心情。」

老人在暖爐裡添了一點木材之後,又坐回床緣,以喃喃自語的口吻繼續說。「在一個冬日的黃昏,我跟她相約到結了冰的湖面上溜冰。那一天的風清涼而沒有絲毫的寒意,我和她愉快的在冰面上溜冰嬉戲,然後在經過一座跨越湖面的拱橋時,我們同時看見了一幅很美麗的景象。

「一抹淡橘色的彩虹,隱約地浮現在戴著雪帽的山巒縫隙之間,遠方的天空因為夕陽餘暉的渲染,從頂端的淡藍色漸層變幻為地平線上的橘紅色,那是像夢一般的奇妙色彩,似乎在某個眨眼的瞬間,天堂就會從那片夢幻般的天空中出現似的。

「我跟她就這麼怔怔地看著那一幅美麗的畫面,好一陣子都說不出話來。後來,我們才相視而笑,不敢相信天空竟然可以調染出如此夢幻的色彩,還有那一彎奇特的橘色彩虹……」

老人停了下來,看著沈睡中的老太太,眉頭突然皺了起來,他連忙掏出口袋裡的手帕,輕輕拭去浮在老太太額頭上的汗珠,然後倒了一小杯水,走到暖爐邊,慢慢地澆到焰火上,嗤的一聲,暖爐上飄出了一陣濕暖的白霧。

「對不起,暖爐太熱了,我必須澆熄一點爐火,不然,她會不舒服的。」老人坐回床緣,仔細地看著老太太的情況,確定她沒有繼續流汗之後,才繼續說著。

「總之,那一個黃昏的天空真的很漂亮,我們甚至脫了溜冰鞋,走到拱橋上頭,倚著欄杆看著那幅畫面,直到夜色降臨為止。接下我們又看見了另一幅神奇的景色,你知道那一個夜晚的天空是什麼顏色嗎?不是黑色,是藍色,是深藍色寶石般的透明夜空。

「然後,我和她就坐在湖邊的長凳上,鵝黃色的街燈如月光般柔和地灑滿結冰的湖面,沿岸的樹木用稀疏的枝幹,撐起閃爍著無數星火的藍色夜空,在那麼一瞬間,我們就像走入一張風景明信片似的沈溺其中,美好的時光彷彿也因此凍結在那美麗的片刻。

「即使過了這麼久,那天所見的景色,我還是記得一清二楚。只要閉上眼睛,腦海就會在闔上的眼簾播放出那天夢幻色彩的黃昏,以及藍色的星空……」老人安靜下來,閉著眼睛輕撫著老太太的髮梢,好像又錯入那天的時空,搖曳的橘色爐火將他們的身影烘托成一幅溫馨的畫面。

趁著這安靜而溫暖的氣氛,我翻開了老人剛才遞給我的本子,裡面夾了好多東西,有信件,有散文,有詩句,有圖畫,斑駁泛黃的筆跡已經不是那麼清晰,但是那些暈散開來的墨水,卻記憶了他的曾經。時間化淡了手寫的字跡,卻也釀濃了他的真情。

約莫過了幾分鐘,老人似乎已經從回憶中清醒,再次將老太太的羽毛被整理一番之後,就走到暖爐旁,一面慢慢地添加木材,一面和我說話。

「酒喝完了嗎?還要不要再來一杯?」

「好啊,謝謝。」我將喝乾的酒杯拿給老人。「老太太不要緊吧,我看她似乎睡的好沈,我們這樣說話的音量,會不會吵到她呢?」

「別擔心,不會的,她總是這麼靜靜地睡著。」老人又幫我倒了一杯伏特加。「但是,她會喜歡聽見我們聊天的聲音。」

「真的沒關係?如果吵到老太太,我會很不好意思。抱歉,我能不能問一個冒昧的問題,老太太究竟睡多久了,怎麼會睡的那麼深沈呢?」

老人手伸在暖爐前,好像在檢查溫度,然後露出一抹憂傷的淺笑,淡淡地說著。「我從來就沒有計算過究竟多久了,總之她是在某一個午後陷入昏睡之後,就不曾甦醒過了。」

我突然很後悔問了那一個愚蠢的問題,我聽過類似的故事,曾經有人毫無理由的陷入昏睡,然後在幾十年後又醒了過來,彷彿那只是一場上帝的惡作劇似的。我由衷希望,老太太的昏睡一樣只是個上帝的無心之過,而她也會很快的在某個將來的早晨,讓窗口的陽光所喚醒。

「對不起…..我似乎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我用尷尬的道歉,劃破了沈默的空氣。

「沒關係,她的沈睡,本來就是一件事實,我也沒有必要隱瞞些什麼。」老人輕輕地拍著我的肩膀,以和藹的笑容表示他的不介意。

我接著安靜了好一陣子,遲遲找不出適合出口的話語。知道真相之後,我才慢慢明白老人那些細心舉動的理由。老人還是守著暖爐,緩慢地放著木材,我終於疑惑地問著。「你怎麼不一次放多一點木材呢?這樣的話,你就不用一直待在暖爐前添加木材了。」

「呵呵,急不得的。要使暖爐保持最舒適的溫度的話,是不能一次放太多木材,只能夠慢慢的添加木材,讓爐火持續燃燒成橘紅色的火焰,暖爐才會總是散發著最溫暖的感覺。」

「我懂了,難怪你剛才會突然用水澆熄太烈的爐火,原來你是想暖爐保持最舒適的溫度。」

老人沒答腔,只是淡淡的笑著,走向一台老式的電唱機,放入一張黑膠唱片。Nat King Cole富有磁性的聲音,溫柔而感性的唱著Pretend那首歌曲,將整間屋子瀰漫出一股淡淡的憂傷氣息。

他又坐到床緣,拿起另一本放在床頭櫃上的冊子,看著沈睡的老太太說。「她很喜歡Nat King Cole的歌聲,每天我都會一面放著Nat King Cole的歌曲,一面唸著我寫給她的文章讓她聽。」

在Nat King Cole的歌聲背景之下,老人輕聲的唸著文章,以剛才描述那段藍色星空回憶一般的流暢語氣,溫柔而深情的說出一句句美麗的詩句,以及一篇篇感人的文章,給沈睡的老太太聽。我將毛毯褪下,整間屋子早已氤氳著溫暖的空氣,我完全感受不到窗外暴風雪的寒意。

時間就在舒暢的氣氛中悄悄流過,老人不知道為老太太唸過多少篇詩文之後,才又闔上了那本冊子,細心地調整老太太酣睡的身子,然後就放下了薄紗的簾子,回到暖爐旁,坐了下來。

我將所剩無幾的伏特加一口喝乾,過多的酒意,讓我不由自主的多問了一些話語。「我好佩服你的耐性,我真的不明白,在幾乎收不到任何回應的情況之下,你怎麼可以靜靜地陪在老太太身旁這麼多年,我真想知道你究竟是靠著怎樣的意念,耐心地等待下去。」

「等待又不是為了期待些什麼。」老人緩緩地添著木材,以一貫平淡的口氣回答。「陪在她身旁,為她些文章,然後,一面放著她喜歡的音樂,一面唸給她聽,這樣安靜的陪伴著她,也沒什麼不好。當然,我還是很希望她能早日醒來,但是現在除了等待之外,也只有等待。」

老人的話語讓我陷入沈思當中,原來,還有一種等待,是靜默的陪伴,如緩緩燃燒的爐火,將一份熱烈的感情分成漫長的歲月來徐徐散放。

我突然間一點也不想看流星雨了。也許,對情侶來說,一同欣賞劃過夜空的流星,是件浪漫而美麗的記憶,但是那綻放瞬間的光彩,卻也暗示了稍縱即逝短暫幸福。比起只有美麗瞬間的流星,我情願看一次老人曾經見過的藍色星空,用整個夜晚的時間,慢慢欣賞。

看著老人慢慢為暖爐添加木材的背影,我或許不知道一份熱情到底可以燃燒多久,但我知道在西伯利亞有座暖爐,會緩緩地散發最溫暖的橘光一輩子。

台長: 西哈諾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郵差
此分類上一篇:canin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