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7 19:33:46|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時報 - 手術後記得回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中國時報看到一篇文章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 手術之後 記得回家 ]]

作者: 陳瑢 北一女中一年射班

  我從不覺得妳的模樣奇怪,妳還是跟手術前一樣可愛
然而,妳比過去多了一份堅強,妳必須面對許多人不了解的怪異眼光,
還有不必要的同情。

「姐姐,我可不可以上妳的床?」
妳總是在媽媽幫你喜歡澡後,邁著小小的步伐跑到我房間,睜大著眼睛、
用期待的眼神這樣問我。
  第一次接受治療之前,我到台大醫院去看妳,那時妳已經悌了頭髮,
方便醫生進行開顱手術。少了頭髮的妳看起來非常虛弱,卻仍然天真的笑著,
我想妳還不了解自己的人生今後將會大不相同吧?我陪妳玩著那些從家裡帶去的布娃娃,眼角瞥到媽媽邊和阿姨說話邊拭著眼角的淚,她眼底那抹不開的憂愁刻成了深深的凹痕,烙在眉間。大手術如果不順利,也許明天我就會失去妳。那天晚上離開前,我親親妳的小臉,抱了抱妳,明明知道有大事要發生,我卻束手無策。

「 手術後,
  妳的世界只剩下-左半邊和一點點的右半邊 」
  手術結束後,我到加護病房看妳,妳還沒從麻藥的束縛中掙脫,陷在沉沉的昏睡中。帶著口罩,穿著防護衣,我握著妳那被扎上了數不清點滴和管線的胖胖小手,看著妳那略無血色的臉蛋,樂觀地告訴自己:手術已經結束,妹妹已經安全了,還有什麼風和浪可以比這個大?天知道那時妳甚至還沒有脫離險境。
  手術後妳開始走上一條漫長的復健之路。右半邊身體因為左小腦受傷的關係,變得不靈活也不太受控制,右眼皮不能自己眨動,連帶造成了眼角膜受傷,於是醫生把你右邊的眼睛縫一半起來。從此,妳的世界只剩下左半邊和一點點的右半邊。
  我從不覺得妳的模樣奇怪,妳還是和手術之前一樣可愛,雖然走在路上,許多路人會投以同情和驚訝的注目禮;妳還是一樣活潑,雖然平衡感被破壞極容易跌倒;一樣體貼,自己有小點心絕不忘幫姐姐帶一份;一樣淘氣,喜歡模仿我做同樣的事情,或偷偷把我的布娃娃占為己有。然而不同的是,妳比過去多了一份堅強,妳必須面對許多人不了解的怪異眼光,還有許多不必要的同情。
  每天晚上,妳洗好澡後就會跑到我的房間,等著我把妳抱到雙層床的上舖,那裡堆了許多妳帶來的小玩具、小被被,妳喜歡那個小天地,而剛好,讀書讀到頭昏腦脹的我也需要一個小同伴,有時我會同妳聊天,大部分時間妳躲在棉被裡面,或是捏著小豬玩偶、或是滾來滾去、或是睡著。
  我一直以為日子會繼續這樣過,以為世界會漸漸熟悉這樣的妳。
  當腦瘤復發的通知出來時,是爸爸接的電話,媽和你在醫院,我在吃午餐配電視。爸應了幾聲,頹喪地放下電話,用一種強作鎮定的語氣告訴我這件事。我記得自己當時也是強做不擔心的[嗯]了一聲,然而之後的電視劇情和飯菜卻完全沒有滋味了。

「 我一路上都沒講話
  在心裡
  氣呼呼地怪妳破壞了這次旅行 」 
  第二次放射腺手術結束之後,妳恢復得極快,一個星期後就活蹦亂跳了。幾個月後的暑假,全家族設計到清境農場玩,那是一場我期待已久的旅行。一路上妳的食慾就不好,在車子上也直嚷不舒服。好不容易和表兄弟姐妹一聚的我嫌妳麻煩,把妳丟給媽媽照顧,也沒想到其實妳很希望加入我們玩鬧。這天半夜,才剛闔眼的我被爸爸叫醒,得知妳一直嘔吐,全家要趕回台北。那時雖然明白這是必要的決定,一股悶氣讓我一路上都沒講話,氣呼呼地想說,都是妳害的,妳破壞了這一次旅行!
  雖然當下真的被失望和火氣淹沒,但是趕回台北那天晚上,當妳洗完澡又跑來我房間的時候,對那些不愉快我早已釋懷。而妳也沒有像往常般要求睡上舖,只是讓我抱著妳,講了好多好多的話。
  隔天早上,媽媽帶妳去醫院,妳就再也沒有回家了。
  最後一次,和兩年前一樣,我帶上口罩、穿著防護衣進加護病房看妳;
這一次,我握著妳的手,深知和兩年前不同,接下來妳不會睜開眼睛,而是永遠沉睡。我想,我可能再也等不到,妳那句熟悉的
----「 姊姊,我可不可以上妳的床? 」


這是一篇在中國時報上看到的文章

看完它的那一刻 - 我居然流眼淚了

是感動

一個姊姊對逝去妹妹的回憶

有我們看見的姐妹情深

字裡行間 卻也有我們看不見的哀愁

兩次同樣的場景

一次是妹妹手術後 - 放心了的感覺

一次是妹妹離開後 - 天人永隔的心情

以前那句極為平常的[姊姊,我可不可以上妳的床?]

如今都變成不可能的事情 

想必姊姊心裡的感觸

是旁人無法體會的 

這是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

分享給大家
























台長: Cynthia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是心情 --會有好有壞..我都要接受 |
此分類下一篇:很生氣
此分類上一篇:平凡無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