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5 16:23:03|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10/14(四):傳播新視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二上課的Guest Speaker是TPG(TNT)企業的媒體負責人,直接向TNT的CEO負責。老實說,直到抵達荷蘭,我才知道TPG post原來跟中華郵政合作,所以包裹都超快的,我星期四早上從台灣寄航空的大包裹,星期六就到海牙了,比DHL還快!TNT除了TPG post之外,還有TNT express以及TNT logistics。我覺得讓我驚奇的,並不是他們的公司有多大,而是他們對「傳播」專業的尊重。一個龐大跨國公司(64國)的傳播部門(Communication Department)的manager,竟然直屬CEO,這在台灣,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吧!

在台灣,Communication代表的可能僅只有Marketing和PR。以前,我念的都是所謂傳播「經典」,可是,第一個星期的reader,就告訴我勇敢把傳播發展史的東西通通丟掉吧,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所以,第一個星期的reader都在唸併購、跨文化協商。Tanno Massar,星期二的Guest Speaker,演講的內容不是該怎麼透過傳播刺激市場,而是我聽都沒聽過的Finical Communication。內容是如何透過公司對顧客的直接傳播,讓audience相信公司、而不是相信媒體,當然也包括如何影響重要的財金雜誌(沒有花錢買這麼簡單啦!)。後來又說明TNT如何透過與UN合作,進而透過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行銷自己企業體的形象。這一切對我來說,只有一個字形容:refresh!

今天的Guest Speaker更酷,DSM(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External Communication Manager演講Crisis Communication,她在公司的工作,就是專門處理「危機傳播」。哇塞,一個專門的人處理危機耶,會不會太大手筆?但是事實上,這家公司的工廠常常爆炸(兩年內三次),所以公司已經建立一套完整的傳播模式,Key stakeholder的優先順序,誰告訴誰什麼樣的消息(ex. HR部門要在媒體發布消息之前,必須告訴所有的employee),而不是讓Media成為最主要的消息來源。Press Conference的安排、對接下來兩個月的所有媒體做investigation追蹤、用Regular Customer Letters建立顧客信心,甚至是Ceremony(ex.降半旗哀悼)的安排,都讓我對自己產生疑問:過去兩年到底在念什麼鬼?

或許這就是台灣學校和就業市場產生距離的原因,老師該不該退到一定的位置,只做個facilitator,讓真正的「專家」發聲?而不是很虛無的每天討論,啊,我們這個全球化世界,媒體如何如何被壟斷呀,就是哪位大師講的什麼樣的現象呀。我當然知道,理論很重要,可是,即使要做對立與反抗,都要回到實際的脈絡,從事實了解別人如何「建構」,才有可能運用策略「解構」。企業進入校園不是世界末日,不要忽視每個人「思考」的能力,還有每個人自由「選擇」的能力。MICM的課程,就是海牙和「過去」最大對手SCOM的策略聯盟,海牙攻歐盟和國際研究,SCOM則是傳播出名,所以共同設計課程,想達到win-win的situation。

China as a market

從上星期的Shell到這星期的Guest Speaker,所有人提到未來發展的前景,都只有一個字:China!而且每個人都是用wow!這種非常誇張的語言。當時我就在想,如果我來自中國,聽到這樣的話語,應該難過而不會高興,因為,當別人都只把中國當成一個「市場」,而非一個「國家」,代表的不是尊重,而是一種貪婪的表現。

星期三台荷混血小帥哥德文課練完conversation,又跑過來找我聊天,因為他很喜歡跟台灣人說國語!他問我畢業以後有沒有想去中國,我說,對我來說,那只是一個可以賺錢的地方,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感覺。他說他覺得自己是個台灣人更勝於荷蘭人,每次在HEBO聽到中國學生說台灣又怎樣,心裡面就會很生氣。然後就很開心的告訴我,十二月要回台灣,實在很興奮!

今天早上因為火車罷工,所以就很無聊的跑去火車站看時刻表,和欣怡在講話的時候,隔壁一個阿伯跑過來用國語跟我們說「今天火車沒有開啦!」(喔,我們星期二九點半下課坐電車回家,在車上用中文討論作業,結果也引來兩個來自台灣,到海牙開會的教授和學生)然後阿伯就開始很激動的說,妳們這些留學生,不要一直想賺錢啦,要救國家,不能只讓政府有錢、人民那麼窮。我們一開始被嚇到,後來他才說他是印尼華僑,來荷蘭三十幾年,每次看到中國留學生,都希望他們能回去改造中國。可是他又說,如果對自己好,就留在歐洲,不要回去了,共產黨沒有救了。

我後來就跟他說,阿伯,我們台灣來的學生,大部分都會回台灣啦!他才說,哇,原來你們是台灣來的。接著又說,台灣,我看這幾年挺好的,我支持你們獨立,台灣很民主、很自由。我說了一聲謝謝之後,他又繼續談論他的「政治」理論,他說,政府就像爸媽,爸媽有錢卻不願意花錢讓小孩子(人民)吃好、住好,這個小孩很可憐,還到處炫耀爸媽很有錢,不知道爸媽對他處處限制,其實比其他沒有錢家庭的小朋友更悲哀。

我邀請阿伯到台灣看一看,他說,他前幾天才從廣州回來……我聽到這裡,就明白他跟許多華僑一樣,認同還是「中國」的,只是對中國很失望。(呵呵,愛之深、責之切)臨走前,他還一直說我們中國要怎樣怎樣,不然世世代代都強盛不起來……呵呵,老實說,我的立場其實是尊重中國「紅旗飄蕩、國泰民安」,因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不需要不斷藉由貶低別人來建立自己的主體性,相反的,需要透過「尊重」的態度,來突顯台灣的價值。(相較於喜歡用激烈言詞的中國)

特別是在海外,必須用一種「溫柔卻堅定」的態度訴說台灣的立場,不只讓中國學生認同(當然不是討好,而是一種民主國家有容乃大的展現),也要讓其他國家的人知道,台灣的留學生,是明理、有禮貌又有度量,而不是用激烈的語言升高衝突,這樣只會產生焦點,而不能讓其他人了解、認同。「紅旗飄蕩、國泰民安」,祝福中國,希望未來的不久,中國把沿海的飛彈都撤掉,也學會祝福這個美麗的福爾摩沙。

照片:荷蘭變冷了,所以開始想念今年六月和怡如、小戴、小盆友在澳門享受的暖陽。

台長: caroline in Den Haag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