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1 11:03:02 | 人氣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石靈宮的林信章

石靈宮的林信章         鐘友聯


一、不懂鬼神

 

石靈宮位於坪林濶瀨的中心崙,算是相當深山的一座道教廟,建築樸素可是卻有一定的知名度。

 

石靈宮的住持林信章先生,一九三六年出生,已經七十幾歲了,一頭烏亮的頭髮,說起話來鏗鏘有力,看起來相當年輕。

 

原來是從事營造業的建築商人林信章董事長,是企業界的人,怎麼會跑到深山中蓋廟呢?令人感到興趣。

 

「石靈宮是什麼時候蓋的?」

 

「我這座山,是在民國七十二年買的,差不多那個時候,買山以後,一個工程,就是建了石靈宮。」

 

「您這座山,大概有二、三十甲吧!您買了這座山,就是為了建廟嗎?」

 

「我從事營造業,經常幫人家開山築路,有好幾次,幫人家在山中開路蓋房子,覺得在山中栽花種樹,生活似乎是相當美好。我碰到了建築業的黃金時代,累積了相當的財富,在都市置產太多,沒什麼意思,後來就買山坡地,第一塊地是買在木柵指南宮附近,當時沒有路,後來又遇到山崩,所以這塊地我丟著,沒有經營,經朋友介紹,才買到濶瀨這座山。」

 

「您買山是準備過山居生活嗎?」

 

「不,我是想種東西,最早是想種檳榔,那時種檳榔的利潤很高,一棵檳榔樹年產檳榔五千元,只要種到會結果,自然就會有人來全包了,買主自行施肥管理,我們只有等著每年收鈔票,我是做這樣的投資美夢,於是種了一萬多棵,種了三、四年,已經要結果了,碰上了下雪,所有的檳榔全凍死了。

 

「檳榔是熱帶性的植物。」

 

「我請教他們,他們認為我這裡霧氣重,檳榔品質很好。問題是出在,我的檳榔苗是從外地買進來的,無法適應這裡的氣候,必須用種子,在這裡播種,培養苗木才可以。」

 

「您想種檳榔的美夢破滅了。」

 

「後來我又種了五千棵的杏花,準備做切花外銷,那時杏花的行情也很不錯,可是杏花剪枝後,會流出汁液,汁液流樹頭,可能是味道吸引了白蟻,很快地整棵杏花樹就死掉了。」

 

「大概是神故意在整您,讓您做不成,才會想到蓋廟。」

 

「不,過去我對宗教完全不懂,完全沒興趣,鬼神的事,也是全然不知。以前有段時間,工程在北港媽祖廟附近做了很久,我只有在廟前吃東西,從未進廟拜拜過。」

 

「完全沒接觸過宗教的人,會在深山中蓋石頭公的廟,因緣一定很特殊的。」

 

二、石頭公顯靈

 

「我剛買下這座荒山的時候,無路無橋,穿過北勢溪上來,要走幾個小時。買山後,第一件事就是開路,方便進出。」林信章指著屋側的那條路,繼續說道:「就是這段路,築了四次還築不好,每次築好,下了一點小雨,整條路就流失了。有時是今天築好,明天來一看又掉了。築了四次,全失敗了,有點心灰意冷,想要放棄了,這樣的山坡地,還能住人嗎?沒想到,當天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中一位留著鬍鬚的老人,告訴我,他說:「我是石頭公,在這裡住了三百年,您要整地,應該先幫我們的家整一整。」

 

「您知道有石頭公嗎?」

 

「不知道,原地主沒講,就在現在廟址的地方,發現了大石塊,已經被一棵大樹的樹根包住了,我們把雜草清理一下,可以感覺到,似乎是有人祭拜的樣子。」

 

「您就開始蓋廟了。」

 

「我們先用石綿瓦搭建棚子。沒想到,我們的路就築好了,即使碰到傾盆大雨,路基還是完好,沒被沖走。這是第一個靈驗的事,不由得您不信。」

 

林信章接著又說:「後來我們才知道,石頭公是先民來這附近開墾時的精神重心,除了附近居民來此祭拜外,遠從雙溪,也是挑著祭品,走了幾個小時,他們也常來祭拜,聽說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

 

「您從來沒接觸過宗教,也不祭拜鬼神的人,突然蓋起廟來,這個轉變也太大了。」

 

「靈驗的事跡,接連出現,不由得您不信。當時有幾位協助我工作的人,現在八十幾歲了,都可以印證。洪連旺、鄭弘,和我四人,最常在一起,我們經常有共同的夢境。有一次,我和洪興,做了相同的夢,夢到颱風把樹吹倒,壓到了石綿瓦,我們車上山,果然不錯。又有一次,鄭弘要採香果;竟然從石頭公上面爬上去,我們看到了,紛紛勸他,這種行為對石頭公不敬,趕快向石頭公道歉,鄭弘始終不肯,沒想到中午吃飽飯,走出飯廳時,鄭弘竟然莫名其妙地,平地摔跤,而且背上狠狠地被拍了一下,把衣服脫掉一看,一條紅紅的傷痕,有著鋸齒狀,好像被鋸子打到一樣,回去後大病一場,每天肚子痛、拉肚子,我們覺得不對勁,事有蹊蹺,連忙代他向石頭公請罪。當天晚上,我和洪興,又有了相同的夢境,夢到石頭公說,此人不敬,要病一個月才會好。果然,病了一個月,一天也不少。

 

「石頭公的生日在哪一天?」

 

「沒有人知道,我們是從夢境,再請乩印證,訂為六月十二日。我們是經過合法建築申請,才把廟蓋起來,正式定名為石靈宮,供奉石靈大帝。落成安座那天,我們沒有發出任何通知,當天竟然席開五十桌,都是從遠開車而來,車子擠得滿山滿谷,盛況空前,他們如何能聞而來,不得而知,神奇的很。」

 

三、石靈治病

 

    「石靈宮是由您個人獨資興建的?」

 

    「是的,我們沒有宗教背景,在當地是外來族,沒有信眾資料,從未向人化緣,完全是獨資興建。

 

    「每一種神,似乎都有祂的專長,一定的職能,有的主管升官,有的主管發財。石靈大帝主管哪一方面?」

 

    「我想大概是治病吧!過去先民來此墾荒,在深山生活,難免有疾病問題,有問題就求神幫忙。有些人來求神,得到神的應允之後,就採石上的大樹,香果的葉子回家煮水喝,聽說很靈驗。」

 

    「恐怕也不是每種病都有效吧!」

 

    「那當然。我雖然蓋了廟,但是,過去沒有修行的基礎,沒有通靈的能力,無法和神直接溝通。石靈大帝都是透過夢境來指示,告訴我,什麼病用什麼草藥來治,而我對草藥是完全不懂,不認識,我把它記下來之後,再到青草店去買標本,原來那樣的草藥,在我附近都可以找到。更神奇的是,每次石靈大帝傳授草藥給我之後,兩三天之後,就會有人找上門來,要求治病。有一次洪興的眼球受傷,也是石靈大帝傳授的藥方治好的。」

 

    「難怪外面的人,都說您很懂草藥。」

 

    「其實我不懂草藥,都是石靈大帝教的。有一次,傳授一種通血路、通筋絡的草藥,可以治中風、腦病,但是名字很像日本話,聽不懂,一直找不到,後來一位朋友,是南部某中的劉主任,從日本帶回三株小苗,說是可以治中風。我心想,這就是石靈大帝傳授的,因緣成熟,自然到手,在山上栽培,迅速繁殖。每星期,大批摘下絞汁加清酒,一次一杯,二小時後就有奇效,那時,每星期天,許多人排隊來喝青草汁,大概有上萬人喝過,都有奇效,每星期都有大量的人來排隊喝青草汁,造成我很大的負擔,於是出了公告,表示兩星期後,不再供應了,沒想到山坡上所有的草葉,全部枯死了,您說神奇不神奇。

 

四、山居生活

 

    「現在您自己一個人住在深山中,還習慣吧!」

 

    「四、五年來都是自己一個人住山中,習慣了,反而住都市不習慣了。假日,太太和小孩會上山來。」

 

    「您原是個企業家,過去的生活和現在比起來,反太大了。」

 

    「一切好像是天意,我買山是為了投資,不是為了山居生活,結果投資種植不成,反而建廟成功。」

 

    「您買山已經二十幾年了,山中的景觀恐怕改變不少吧!」

 

    「這是必然的,有路跟沒路是差很多的,過去覺得很深山,現在覺得倒還好。剛來時晚上很恐怖,怪聲很多,那時我都帶一個工人,陪我住下來,晚上常聽到怪鳥的聲音,很像是老人咳嗽喘息的聲音,聽了會覺得園子裡好像有人來了。有一次洪興和我一起住下來,我們都聽到許多腳步聲。現在都習慣了,住山識鳥,現在聽到聲音,就知道是哪種鳥在叫。

 

    「山上有許多蜂箱,您也養蜂。」

 

    「我是養野蜂,這也是到山上來之後才學到的,最多的時候,曾經養到三十箱。」

 

    「這麼一大片山,有沒有種一些經濟作物?」

 

    「沒有,現在只有櫻花,我這裡的吉野櫻很漂亮,大概是在清明後開花。」

 

    林信章的一生,真的是多彩多姿,有著意氣風發的一面,二十幾年的墾荒歲月,讓他的身體越來越硬朗,這裡真的是有靈氣的地方。

 

 

 

台長: 舞墨山人
人氣(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坪林的寺廟 |
此分類下一篇:乾元宮的郭正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