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6 01:32:19|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鹽寮紀行‧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畢業製作,或許我永遠不會知道在台灣的花蓮縣沿海有一個約300坪大小的地方,叫做鹽寮淨土。

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
在學校老師眼中,那和流浪漢的生活沒太大差異;在家人眼中,那是回到過去的原始生活;對我而言,我想那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心靈感動之旅。

淨土的主人區紀復先生是一位畢業於台大化工、曾任台塑研發部門主任的高知識份子。至於會來到鹽寮這個地方過著簡樸的日子,只是忠於自己的理念。在他的世界裡,”放下”似乎變得很容易。

「商業設計系? 就是鼓勵消費者購買的科系嗎?」
這是區紀復老師在初次會面時,對我們的第一個質疑。

去年10月,我們初次探訪鹽寮這塊淨土,在勘察這個環境的同時,也與區老師談論我們拍攝紀錄片的動機與想法。在那短短的兩天一夜行程中,區老師強烈的長者風範其實令我們有點拘謹。那時候戰戰競競的感覺,我認為是個比在露天溪中洗澡還要難克服的難題。說真的,拍紀綠片如果不能自然以待,那就什麼感覺都不對了。

不過,我們還是要去。一切都會克服的,我告訴自己。
今年過年前,趕著校內一審場佈結束,我們便準備動身前往花蓮。自從911之後,中橫就一直有管制。因此我們只好往北走,繞過整個北台灣,再往花蓮。
不過連續熬夜下來的身體,真的是非常不適。才上車沒多久,就開始頭昏了。
感覺上過了很久,沒想到連高速公路都還沒上去,從台中到花蓮的路,竟是如此的遙遠。

繞過台北,通過北宜公路,蜿蜒的山路、更令我想快點暈死過去。當下我只有一個想法,幸好回去時我是直接搭飛機回南部過年……

好不容易來到花蓮市了,這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
我們在市區內吃過晚餐,才前往淨土。

在花蓮郊區光害很少,因此一到晚上,天空就是黑黑一片。不若城市,籠罩著一席光的灰。一下車,我以為會先聞到海水的鹹味,但一陣濃濃的泥土芬芳傳了過來,這時忽然驚覺到,原來我好久沒有聞到自然了味道了……再次來到鹽寮,竟然有股熟悉的感覺。

走進鹽寮淨土,區老師一邊殷切地問我們天氣是否寒冷,一邊引領我們到小倉庫取較厚的被子。在微昏的鵭絲燈泡下,區老師瘦弱的身子,正為我們找取暖被。不知是否燈光的關係,熟悉與被關心的情愫慢慢在空氣中散發開來……

區老師,應該不是那麼嚴肅的人吧!? 這個答案,我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回答你。今晚,還是先睡個好覺吧!!

台長: Claire Lin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