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1 01:09:04|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一危機處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十日 冷

總覺得這位主任很幸運,很多時候不用直接親身的處理危機,倒是因著主任這個身份才需要善後。

晚上,在有莫大背景的逆境求生自強法講座裏,正當主講的社會福利署臨床心理學家侃侃而談時,原以為只需拍拍照東跑跑西走走的我,竟然因為一名婦女突然的情緒激動哭起來,再加上主任正在主持這個講座,她半處理了這名婦女後,就將這個「個案」交給了一個不是社工的我。「詠詩,我想妳要跟她談談,她可能喝了酒...」主任如是輕輕的跟我說,站在當下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充著專業的運用了不知是不是輔導的輔導技巧試圖安慰和了解著這名婦女。關係的建立的確很微妙,在這斷斷續續的傾談過程裏,我看得出這名婦女的反應,亦明白到那不變的定律,只要妳有心和有耐性地願意去了解、去聆聽、去關心的話,別人就會覺得有了傾訴對象。因此,我明白了為何大部份的社工,或者臨床心理學家的語調聲線總是如此一模一樣,其實,自己早開始發覺自己的聲線語調已經變得「社工化」,每當對著服務對象,那聲線語調總會不其然的從口裏發出,這到底是專業還是機械,我還是弄不清楚。但很怕自己會逐漸變成一個沒有自我的人,機械化地重覆和扮演。

若果要套用社工訓練的術語的話,我不知自己今天運用了多少應該或不應該的甚麼技巧,甚麼方法等等,但尚算滿意自己的表演,至少該名婦女願意向我說出了某些話,從她的面部表情裏亦反映出她對我的接納,還有滿意自己的某些果斷決定,算是讓整件事順利完結。但可能真正的開始還在後頭。

事後跟譚同學輕輕的說了事件經過,我強烈的對他說了一句﹕「I am not a social worker!」他報以的是大笑,還有一個問題﹕「當時社署的社工有甚麼反應?」

這個中心讓人的成長速度加快,不停加快。

台長: 超超日記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