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21:29:45|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rip to Mainland China (Part I)-Transf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1/6 台北-香港

第一次降落在位於赤臘角的新機場,算算距離上一次到香港已有八年的時間。

八年前,這個被稱作為「東方之珠」的城市,身處東西兩個世界的交會點,舊有的啟德機場雖然不若新機場來的嶄新豪華,但鎮日川流不息的遊客和商務旅客,宣告著這裡是全世界經濟和交通的樞紐。

我曾經十分嚮往香港這個城市,對我來說,它的魅力除了文化的複雜性之外,也在於它身為一個自由貿易港的特殊性,因為是一個「free zone」,無法被歸屬和定位,也就多了那麼一分浪漫的想像空間。

只是,回歸之後,香港的樞紐地位漸漸被內地的城市所取代,雖然說有「五十年不變」的政策,但想必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明白,昔日風光的情景難以再現。而那份曾經屬於「free zone」的特殊性,也必定會隨著政權上的歸屬而漸漸消失。

在偌大的出境大廳裡,琳瑯滿目的店家商品其實不太吸引我的目光,大部分的時間裡就只是靜靜地等待著轉機。我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當流轉成為了等待』(http://www.sylvie.idv.tw/no1.htm),作者形容轉機室是一個曖昧的空間,是界於來去之間的短暫停留,身為旅人,這樣的停留是一種必須,但也終將會離開。

於是我想,我之所以那麼愛旅行,或許是在享受那種短暫停留的浪漫情懷,那種可以擺脫現實桎梏的想像空間,不需要負擔太多責任,一旦厭倦了以後就可以繼續流動。

那麼,去到什麼地方對我來說真的有分別嗎?

或許,就這麼繼續懷抱著期待和浪漫的心情航向下一站吧!


(圖:已經關閉的香港啟德機場)

台長: Dreamer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