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0 00:07:06| 人氣8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耗室物語---三年目の浮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果然最後只剩下我了嗎?」

 

她無力地趴臥在吧台邊上,用手指玩弄著威士忌酒杯裡的冰塊,以自憐自艾的語氣喃喃自語起來。

 

她第一次來到「耗室酒吧」。

 

秋天乍臨的夜晚,城市裡吹起帶著涼意的風,以致於她打開門的瞬間,一陣涼風隨著開啟的門縫吹了進來,剛剪了短髮的我立即感受到溫度的變化,而警覺地抬起頭來。

 

「歡迎光臨。」我不帶感情以業務的語氣開口招呼。

 

眼前是一個身型略顯豐滿的女人,頭髮被風吹得亂糟糟地,臉上的妝在一天的忙碌工作後也糊了,她就像剛從某個戰地倉皇逃出般,臉上帶著難以形容的惶恐。

 

----年紀三十五歲以上。單身。一年以上沒談過戀愛。偏好美食,而且喜歡照著美食書或網誌的介紹去找餐廳。獨處能力差。身邊的朋友若不是GAY,就是跟她一樣即將超過適婚年齡的單身女性……。但今天不知道為何?她落單了。

 

根據擔任酒保超過數年的經驗,我自顧自地在腦中分析起來客的基本資料。(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直覺,要說根據,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很意外地,我的直覺通常具備一定程度的準確。)

 

「網友說得沒錯,這間酒吧果然一個人都沒有……。」她一面用手指著手機的觸碰螢幕畫來畫去,一面做確認般地邊點頭邊這樣說。

 

如果我沒猜錯,應該是某位光顧過的客人把心得公布在自己的部落格或臉書吧!

 

「這家酒吧播放的音樂很普通,都是些無關痛癢的爵士樂,提供的食物很普通,但好處是顧客不是太多,絕大部分的時間空無一人,酒保的話也不太多……。」說到這裡,她相當自覺地把聲音吞回嘴裡。

 

「但是個適合獨處與思考人生的好去處。」這應該是那位網友的結論。

 

但對於這一點,我相當懷疑。

 

不知道寫這篇網誌的人是誰?也許是網路上某個相當知名的部落客吧!總之,這樣的客人最近明顯變多了。如果從生意的角度來看,倒是個可喜的現象,但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樣的變化,我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有。(也許是因為來的客人還不夠多,又或者是,生意興隆從來都不是我的營業目標。)

 

她選了吧台邊的位置坐下,點了「水割」。

 

水割是飲用威士忌的一種方式。我從冰櫃中選出一塊冰塊,以冰錐稍微雕琢後,放入威士忌酒杯中,再將威士忌與水以一比一點二五的比例倒入酒杯中,以攪拌棒稍微攪拌即完成。

 

我把調好的酒遞過去給她,另外給她一小盤剛做好的爆米花伴酒。

 

「聽專家說,喝水割是了解男人最簡單的方法。」她看著我這樣說。

 

有這種說法嗎?又是什麼專家這樣說呢?我皺起眉頭想了一下,隨即決定放棄思考這個問題。

 

畢竟我們活在一個充斥著各種專家與偽專家的世界。

 

她一邊喝酒,一邊對我說著各種專家的各種說法,以及她follow那些專家意見的實驗結果,從待人處世、工作、股票基金、餐廳、旅遊行程規劃……,一路到愛情。

 

其中最讓她受挫的----當然非愛情莫屬。

 

「你怎麼知道那些人真的是專家呢?」聽她說了一大串後,我提出這個疑問。

 

她的喉嚨忽然像是被什麼塞住般,有幾秒鐘說不出話來。

 

所謂的「專家」,應該是指在某些特殊領域有專精研究或是有特殊成就的人,如果可以單純地以這個標準來做辨識還算輕鬆,偏偏這世間……

 

「他們都有出書、演講或者上電視談話節目啊!」她理直氣壯地這樣回答,接著又點了另一杯水割。

 

「基本上,我是不看電視的。也許沒資格多說些什麼。但是電視上那些名嘴或評論員,與其說是『專家』,倒不如說是另一種形式的『藝人』。」

 

「真正的『專家』哪裡會又可以談政治、又可以談天文地理、還可以說說外星人,甚至時不時連命理八卦節目都可以上呢!」

 

「真有這麼全才的專家,或者,他們說的東西都那麼可信,他們光依靠那些專業才能就可以飛黃騰達,就算不在政府部門擔任要職,也必定會成為企業延攬的CEO,又怎麼會在電視上拋頭露面賺點通告費,或是辛辛苦苦寫書或部落格賺點小錢呢?」

 

我把調好的酒放在她的面前,喃喃地說道,一邊從冰箱中取出前不久在百貨公司買的明太子,小心翼翼地把表面的薄膜切開,用小小的湯匙把魚卵挖出來。

 

「可是他們說的話都很有道理啊!」她不服氣喝了一大口酒,拉高了嗓門說。

 

「很有道理?如果他們真有那麼厲害,為什麼總是放馬後砲多,真正解決事情的時候少呢?總是在事情發生後,不負責任地回推可能的原因,最後再加上我早知道會云云云云……他們真的早就知道嗎?」這個答案我一直也想知道。

 

我從電鍋中把蒸熟的馬鈴薯薄片取了出來,整整齊齊地排列在烤盤上。

 

「妳會怎麼選擇一個所謂的專家呢?」

 

她皺起眉頭煞有介事地思考這個問題。

 

「比方說,妳想要投資一檔股票…… 。」

 

「當然是看看他以往的操作績效啊!」她一副你怎麼連這種問題也問的嘴臉,不耐煩地回答。

 

但是所有關於投資的廣告後面不是都會有警語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應……。」

 

而且任何型式的金融風暴來襲前,妳都可以找到很多專家勸妳說,造成風暴的金融商品有多麼值得投資……。但最後呢?

 

而世上更荒謬的是----

 

「那麼愛情專家呢?妳怎麼去選擇愛情或兩性問題專家呢?」

 

我將明太子與沙拉醬充分地混合成美麗的粉紅色,均勻地塗在馬鈴薯薄片上,跟著放進烤盤裡去烤。

 

「他們的愛情或婚姻生活都很幸福美滿嗎?還是千瘡百孔不值得一提呢?他們的建議真的具備參考的價值嗎?跟著他們的建議走,真的能得到妳想要的嗎?」

 

聽到這裡,她完全地沈默下來。

 

真是糟糕,不過是間生意清淡的小酒吧的老闆的我,居然對這樣嚴肅的問題大放厥詞起來……。我警覺地閉上了嘴,轉過頭看看烤箱裡的烤馬鈴薯明太子,鋪在上層的明太子逐漸變成美味的金黃色。

 

「妳聽過一個叫做Ray Allen的人嗎?」

 

已經有些微醺的她看著我點點頭。

 

Ray AllenNBA史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球員,而且因為他還是現役球員,所以他的紀錄還在繼續推進中,因為很喜歡打籃球,所以錄下了許多比賽的片段,甚至還錄下了Discovery Channel製作分析為什麼他可以投籃投得這麼準的分析專輯,並按節目中所指示的方式練習投籃,但是不管我怎麼練,我也無法成為一個NBA球員,甚至無法在街頭球場上稱霸……

 

也許比起所謂的投籃方式,想要成為神準的三分球射手,還需要某些專門技術以外的什麼……

 

我一邊說著,一邊把烤到恰到好處的馬鈴薯明太子端到她的面前。

 

「這個是我請你的,小心燙。」

 

但是某天持續練習投籃時,我忽然釋懷了。

 

就算是地球上最佳的三分球射手,他的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也不過就接近四成而已。

 

換句話說,他十次出手也不過就命中四球……

 

這樣說起來,我也不算太差嘛!

 

吧台前的她已經完全不在乎我說些什麼了,甚至連美味的烤馬鈴薯明太子也不想吃,只是不斷地喃喃說:「果然最後只剩下我了嗎?」

 

我走向音響,將裡面播放著的爵士樂CD取出,隨機放進早幾日才買的日本演歌專輯,隨意點了ヒロシ&キーボー所演唱的《三年目の浮氣》(三年來的感慨)。

 

我想告訴那位寫「耗室酒吧」的部落客----這邊不只是會播放爵士樂而已!!!

 

說真的,不要再相信部落客寫的美食或餐廳推薦了。

 

至少說到「耗室酒吧」的一切都不是真的。

 

《徹的話》

1.        因為一時開心隨手寫了這個短篇。最近有太多太多的專家與介紹美食的行腳節目,因為實在做得太氾濫,真的很讓人懷疑那些資訊的正確性,也許再過一些時間,會很難找到沒被介紹過的店家吧!哈哈!

2.        書籍的話,最近看了《思考的藝術》、《村上收音機二》等。

3.        電影的話,看了《007》與《寒戰》

4.        音樂的話,買了張懸《神的遊戲》、《日本演歌特輯》與《顧嘉輝----大師經典》等專輯。

5.        DVD的話,照例看了一大堆。

6.        對你來說,所謂的「old fashion」是什麼呢?忽然很想寫寫幾篇這樣的文章。

7.        最後,要慎選專家的意見喔!如果不知道該聽誰的?不如放手隨直覺去做比較好喔!(當然。這是非專家的建議。)

(圖說:偶然拍到的超大蚱蜢)

台長: 涼風徹
人氣(8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阿拉蕾
蕾也看了007,好好看喔!不愧是50週年紀念作。

徹問所謂的「old fashion」是什麼呢?

也許是受007電影的影響,覺得除了經典,更有懷舊的氣氛,代表一種精神、象徵…

ps︰蕾覺得所有的專家中,就屬兩性專家最不該稱為專家;因為研究的對象是人,是專家無法掌握的研究對象,是無法一言以蔽之的論述…尤其在愛情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對另一個人特別的存在。
2012-11-20 09:38:00
徹→阿拉蕾
Dear 阿拉蕾,

謝謝你的留言。

所謂的「old fashion」就是007用的獵槍,還有最後殺敵的刀吧!可能還包括007本人。。。

總有些不想忘記情懷。

上週末去西門町蜂大咖啡買核桃酥時,順道去隔壁的CD店買CD,看到顧嘉輝的音樂專輯,雖然價格很不便宜,但還是掏出信用卡買了。

老闆很感慨地說:「現在買CD的人少了,會買CD的,都是些想要留下些什麼東西的人。」

大概是這樣吧!

關於愛情有沒有專家這件事,徹是持負面看法的。

對徹來說,大部分專家的意見都是沒意義的。

畢竟,專家是專家,徹是徹。

徹不想成為統計數字的一部份。

因為不管比率有多高,對於每個人來說,發生在身上的是都是獨一無二的。

以上

祝生活愉快!
2012-11-21 00:0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