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7 05:03:03| 人氣6,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饃廚房】香蕉蛋糕+奶油湯種綠茶全麥吐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饃廚房出品的第一個蜂蜜燕麥吐司吃起來還不錯,增加了我們不少對於新麵包機的信心。這天我們兩個人啃著啃著居然也就把一磅半的蜂蜜燕麥吐司啃的差不多了,剛好廚房裡有兩根熟透的香蕉,我們兩個都不喜歡吃這種過熟的香蕉,原本要送綠色垃圾桶廚餘回收的,這下剛好來做麵包機附贈食譜裡的香蕉麵包蛋糕。

原來的食譜裡寫的是香蕉核桃麵包蛋糕,但是我手上沒有核桃,對於這些堅果類的東西興趣也不太,所以就把食譜上100克的堅果直接拿掉,其他成分照舊。做出來的香蕉蛋糕口感很濕潤,到第三天吃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太乾,微波加熱之後配著巧克力冰淇淋吃就成了讓人感覺非常幸福的英國式熱布丁了。

~香蕉麵包蛋糕
熟透的香蕉 中型的兩根
植物油 兩大匙
全蛋 三個
全脂牛奶 30毫升
紅糖 120克
鹽 1/2小匙
中筋麵粉 220克
Baking Powder 兩茶匙 ﹝這應該就是泡打粉﹞
Nutmeg 1/2茶匙 ﹝原食譜用的是肉桂粉但是我手上只有Nutmeg﹞

材料依序加入麵包機之後,設定Cake/2LB/light,啟動麵包機,一個半鐘頭之後就有好吃的香蕉麵包蛋糕出爐。



邵大喜歡吃空氣很多很軟的吐司,網路上大家都說湯種吐司又軟又好吃,所以我第三個做的就是綠茶湯種吐司。我本來真的打算照食譜乖乖做一次,開了採購清單請老公下班順便到超市採買所需的各樣材料,沒想到千算萬算,我偏偏算漏了邵大先生的數學家性格─除非每樣東西我都標記的清清楚楚甚麼牌子甚麼東西大概多少錢,否則數學家一概覺得不夠精確,面臨一堆選擇的時候就該出槌了。

問題就出在高筋麵粉,我在採購單上寫了Strong Flour,自以為這樣已經很清楚,但是邵大先生站在超市裡面對一整排麵粉,有Extra Strong Flour,有Super Strong Flour,還有Very Strong Flour,還有以上各種排列組合加上Wholemeal或者其他成分的,他就開始迷糊了。按照數學的邏輯,我的採購單上寫Strong Flour可以表示只要單單標示Strong Flour的產品,或者是任何名稱包函Strong和Flour這兩個字的產品。他找不到Strong Flour,﹝這是廢話,這些Strong Flour都有品牌名稱,例如Hovis Strong Flour之類的,偏偏我們這位數學家無法區分品牌和產品名稱的差異,除了自己暗暗嘆氣嘴巴上安慰老公沒關係之外我還能怎麼樣?﹞所以因為所以可以證明,唯一可能性就是任何標示上包括了Strong和Flour這兩個字的產品,於是邵老大高高興興的買了健康的選擇─Strong Wholemeal Flour。﹝唉!這還真是培養我溫良恭儉讓的美德,聽到這裡我已經笑的有點僵了,卻還得不斷安撫老公岌岌可危的信心,是,食譜上寫的是Strong Flour但是Strong Wholemeal Flour的效果也一樣啦……是,我保證……用本來全麥麵粉就比較健康嘛!我也覺得買這個比較好……,之巧言令色真是令我自己都有點聽不下去。﹞

加上婆婆當初買給邵大的秤彈黃已經失靈,我們要買的電子秤還沒拿到,於是所有的重量或者是容量都是我大約估計出來的,所以這個湯種綠茶土司又變成了亂搞實驗版。

這份食譜因為用到牛奶和雞蛋,麵包機的使用說明不建議用定時操作,所以材料都加進麵包機,設定White/1.5LB/Medium之後,我就讓麵包機開始運轉,剛好給我一個觀察面糰的好機會。我發現這個麵糰直到揉麵結束都還是有點黏手,可能是全部使用全麥麵粉的關係,下次應該試著使用麵包機的全麥麵包功\能讓所有材料先預熱三十分鐘試試看。然後我對所謂麵糰發酵的程度還是不太了解,這個麵糰到發酵時間結束依我看都還不怎麼大,不過烤著烤著好像就變大起來了。最後烤出來的麵包高度比超市的吐司或者第一次的蜂蜜燕麥吐司都矮一點,所以下次我可能會試試看太陽餅的建議把麵糰拿出來手工發酵,看看會不會發酵的大些,但是口感很濕潤也很鬆軟,邵大覺得這個麵包的空氣比上次的蜂蜜燕麥吐司多,說:「只要維持這樣的水準我就會吃的很高興,你要是沒有辦法改進的話也沒有關係啦!」


~奶油湯種綠茶全麥吐司
湯種部分
水 65克
奶油 35克
糖 5克
小火加熱水、奶油、糖至小滾之後沖入90克高筋全麥麵粉﹝Strong wholemeal flour﹞,並用筷子攪拌均勻, 捏成麵糰後放涼,收入冰箱冷藏12小時。

麵包機部份﹝依序加入﹞
全脂牛奶 160ml
糖 40克 ﹝我擔心天仁綠茶粉的味道比較重會讓整個麵包變苦所以用了40克,原本的食譜是25克﹞
鹽 一小匙
無鹽奶油 10克
全蛋 一顆
湯種 全部撕成小塊加入
高筋全麥麵粉 260克
天仁綠茶粉 兩小匙
速溶酵母 1又1/4小匙 [Hovis的fast action yeast﹞



【饃補述】
1. 到現在我總共做了三個麵包,都吃的很高興,所以我的結論是如果不是太挑剔的話,麵包機真的是個好東西啊!至少可以做出超市買不到的有特殊風味的麵包,對我們來說這種單吃就有味道的麵包當點心還真不錯。
2. Argos的特價到七月三十一號截止,欲購從速。雖然我很懷疑這則資訊對多少人有用,饃子家向來都是半廢墟狀態的……。

台長: 塔緹亞娜
人氣(6,7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饃廚房 |
此分類下一篇:【饃廚房】邵家秘方小仙子蛋糕
此分類上一篇:【饃廚房】蜂蜜燕麥土司─新手實驗胡搞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