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3 16:08:23|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戲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也沒什麼去看戲,所以戲評也就放了下來,倒是想看電影,但是上班時間已經整天盯著螢幕了,下班就希望做點別的事。
昨天正好看了不要錢的紀錄片。不要錢,但是真好看。也許不會合想看娛樂片的人的期待。
片子是一個在維也納生的導演,舊金山唸過書,這部似乎是由奧地利電影的公家機關出錢拍的。不過工程浩大,有墨西哥市,印度孟買,紐約,莫斯科城市的景觀。不過導演不是帶我們去觀光的。要看好看美麗有趣且附娛樂性質的電影的觀眾完全不應該靠近這部電影。裡面的貧窮困乏,為了生存不擇手段,(不是像阿信那樣的好運氣的生存喔)讓悠悠閒閒睡到十一點才起床,手裡拿著飲料和飯團的我怎麼樣也吃不下去,彷彿吃下去也是一種罪惡,愧對了螢幕裡努力生存的那些人。
上次台北市的公娼事件也在裡面的某一片段有清楚的呈現,不由消說導演的角度和中產階級的當初台北市長是完全相反的,讓一直對這件事保持曖昧不明心態的我有了完全相反的態度。儘管我在自嘲自己是一個中產階級女性主義者這件事上不遺餘力,但是不代表我真的開始放棄這種心態以及視角。一部電影造成的改變真的這麼大嗎?其中有個鏡頭是印度的染坊工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帳棚裡篩有毒的染料,篩著紅色,綠色,黃色的染料,飄揚起來的粉末同時也把他染成各式各樣的顏色。他一直一直的篩著,無法停止。身為一個沒有錢旅行回家的工人,他甚至沒有錢找一個住所,生命對他是什麼呢?他只說:我好累。面對這種鏡頭你能說什麼?
真希望我們的陳總統有空看看,不要忘了他的反對出身。
唉,這是另一件事,哪天再說說吧。
喔,忘了,這是紀錄片雙年展的大都會討生活。最近開始線上索票,完全免費。有空的人,多去看看吧。


台長: selena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