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3 14:48:22|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經夢寐以行,夜歸普光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空洞的眼筆直凝視形色的雲
像夢遊一樣的貓,青年
睡在縱谷之間──
咆哮牠的變幻。

室內,敷染微塵的聽筒響起
敘述著僧尼們下山的消息
日前,抹油的輪痕把形將就木的痼疾
滑抵醫院的診療室,讓她的腳踝去追憶
少女時、初落髮後,肩膀懸走岩壁間
尋路、挑擔、搭廟的故事。

生活就種植在萬千日子的上下往返裡
寺簷與園蔬的莊嚴,依這粒籽開始顯聖
祂的光影,吸引螻蟻以夸克飛翔的速度
聚集在彌陀山巒,對她的抉擇
作出你迷人的信仰──微笑,意欲棲身此地
領悟菩提林中一葉的凋敝。

馨香的梵音緣自你苗栗土著的根源
倏地與鼻接觸,耳際的客語溫暖了青年的徬徨
初次掛單,寂寞曾把流浪的寒冬安住過西廂房
倚傍達摩的袈裟,俯瞰日暮的家鄉。

跳離捨棄的軌道,你繼續舌燦幾個非凡的小人物
有個將為人師,拎著行囊攀越杏壇的小青年
她磨鍊著阿爹的手術刀,專心錐塑佛祖清晨的淚水;
有個古怪的少年仔,跛打著蹣跚的啞禪
張口要教孔孟遷居;謎樣的少女頂蓋
歐式蓬鬆的捲髮,自在地等待剃度的宿願……。

大師兄已用指扣掉臂上的戒疤了
嗅乏她羅漢湯的小黃狗,豪邁的
奔馳在消瘦的骨骼間褪去了蹤跡
你突然欲言又止,刻意保留青年的沈默。

獨自隱遁花蓮祇因炊煙所致,裊裊的
霧網捕捉住青年童稚時的狂野
你歡喜地震盪著嘴唇,讓施打麻劑的護士
包紮好老尼的腳踝,重轉頭屋。

貓幽泠的嬰啼,刺入了少尼的僧鞋
發車、催促油門,盤旋普光寺
曲經明德水庫,老尼靜觀著潭水的波瀾
青年顒望著遊雲裡的殘月,那燈依然亮著。

隔山,你愛戀似地描繪她所想構築的
玄妙圖景,再一次地。


〔後記〕:1995年,我曾在普光寺待過一個寒冬,為的是準備隔年的升學考試。那次的際遇,對於初次掛單寺廟的少年而言,有種殊勝的生活體驗。我猶記得和師父們灑掃、種菜的種種光景;在閒暇的知客室或廊間,豎耳傾聽她們敘述自己從少女變成老尼的故事。但自下山後,便鮮少有機會能重返寺院,去看望她們,有時心裡頭想想總覺得不安。如今,又經過了五、六年的時間,我卻流浪到了花蓮,繼續修習著另一個學位。那時將我帶上山頭的京恩,某天掛了通電話,轉述著寺裡頭她們的近況,讓我不覺地想起了大師父腳踝的痼疾。那一夜,我失眠了……。

                  --慕谿2000.11.19於東華擷雲不好囚齋

台長: 慕谿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