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3 22:45:24|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過心靈的河流【深河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祂醜陋、毫無威嚴。看來悽慘、寒愴,
人們輕蔑、捨棄祂,
如遭妒忌嫌棄的人,祂以手掩臉讓人欺負,
祂確實背負我們的病痛,
承擔我們的悲傷。
~遠藤周作 「深河」
對一個生長在眾多神明的世界裡,國中時嘗試閱讀聖經,卻始終無法進入耶穌信仰的神秘世界中,總是疑惑著所謂上帝的選民是什麼?什麼又是人天生背負的原罪?每每看著母親燒香虔誠的喃語,廟宇中的熟悉的莊嚴、慈悲觀音像,似乎才是自己心中熟悉的依歸。
在年少輕狂的歲月中,空洞感的隱隱存在提醒著自己,似乎必須去尋找些什麼?然而,年輕的我當時並不明白!在不斷的遷徙、轉換環境尋找著人生一份安穩的工作,也尋找著不知道為何存在的自己?
當我第三次讀著「深河」的字句,感受到「深河」的確是遠藤周作晚年作品中最耀眼的明星!他的文字不若早年的繁複嚴肅,卻在平實的文字揭露了作者不斷在追求的宗教情懷!在「沉默」中,神父面對棄教以解救日本信眾的心理揭露,對神的信仰遭受考驗,逼使神父一再的檢驗著自己信仰的堅持!這部作品引起了廣大讀者和文學家的正反意見;作者卻在「深河」中闡述了一種共容共存的信仰力量,而我,也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當磯邊面對著恆河呼喚著妻子的回應;當美津子沐浴在恆河水中回憶中她所厭惡卻又不得不追尋的大津;當木口面對著恆河為死去的塚田,也為那段在叢林戰爭中心靈深深受創的自己念佛經助禱;當沼田看著九官鳥飛逝在印度的天空中,我同時進入了自己的內在世界中,感受大津信仰的神帶給我的包容和溫暖!
如印度這個文明古國帶給我內心的巨大衝擊,它在西方的世界觀中是一個開發中,文明和骯髒共存的國家,有著不可思議的種姓制度和飢餓貧困的棄民,卻也有著獨特的電影藝術和文化遺產。印度教以慈悲和殘忍共存的眾神像訴說著他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濕婆神舞動,是世界毀滅又復重生的開始!然而濕婆也曾為了眾神的請求,吞下蛇王的毒液,讓眾神得到永生,也避免了毒液流至人間荼毒眾生!在西方人眼中骯髒又落後的恆河朝拜信仰,恆河卻是印度平原上哺育眾生的起始!
惡裡面隱藏著有善,神在其中發揮作用,幫助我們將惡導向救贖!不相信宗教的人們當然而然的肯定是自己找到了出口,而使自己改變。然而,世界上永遠有一些事情我們無法用頭腦思考清楚的!美津子面對的人生空洞,是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感受。大津的愚蠢堅持使他來到了恆河畔背負著印度教徒走向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程,因為他堅信神也背負著人們的生老病死!我卻和美津子一樣的羨慕起大津,因為聰明的我們處處懷疑,卻無法讓自己相信著某一件事情,即使被侮辱也依舊勇往直前的實行著!在安逸的世界中,我們找尋著自己,卻頹喪失落;在印度貧富差距大、處處可見棄民的世界中,人民卻有著堅持而發光的精神信仰,在恆河中洗滌自己,也期盼能夠從輪迴轉世中得到救贖!到底是誰貧窮?誰富裕?
曾經在母親臨終中前的一個月,在安寧病房陪伴著母親最後的日子!母親沉睡而輕輕的呼吸著;在佛陀誦經聲中,我仰望著遠方的大海,蔚藍的海是那樣的美麗!人在海邊似乎也變得渺小了!母親去世後,恍惚的過了一段日子,開始在閱讀中尋找著不太被自己明白的自己。往後,我每每望著大海,也會憶起母親溫暖而美麗的臉龐,我想,流過我心中的,祈求擁有的,是一份包容,是一份被愛的深沉安心吧!我在「深河」的文字中,感受到無形的溫暖和感動,也找到了自己向前行的勇氣。

台長: The Little Mermaid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