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4 20:35:17|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交通科學博物館暨海遊館】--日本旅行手札之Ⅹ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國平成十二年十一月三號星期五陰雨天

7:47,早餐沒什麼特殊風味,現在電視播出台中日本學校的災後重建現況。
在Y.H.用早餐時認識一名同桌用餐的南韓年輕人,今年28歲,在從事『音樂工作』:電腦合成音效,會彈鋼琴…。在東京學過三年鋼琴,因而認識現在的日本女友,在南韓時就有學習日文了,這次來四天,除了見女友外,今天還替日本好友的婚禮彈鋼琴。因為我們對彼此的國家不太有認識,所以,邀請彼此下次有機會也許他可以來台灣,我可以去南韓。此人來頗為老實,還在餐後拿出他從韓國帶進來的切好的蘋果,昨晚他存放在Y.H.共用的冰箱中。隨後再聊了一下就告別彼此了。

下一站是海遊館,步出青年旅館,我在綠地公園看到有人在撿銀杏的果子。坐『御堂筋線』市營地鐵綠地公園(RYOKUCHI-KOEN)→新大阪,再轉JR新大阪→BENTENCHO 再搭『中央線』市營地鐵我買了一張不開汽車節全天通用卡,這是在大阪市規定的不開汽車節(每星期五和每月20號,20號逢星期日或節假日時,改為翌日)中可使用,大人600日圓,無兒童用。除了一卡可當日無限次數搭乘市營地鐵、新電車系統、公共汽車全路線外,持該卡消費某些大阪城等觀光設施門票有折價優惠。我就是持用該卡乘坐由BENTENCHO→大阪港的市營地鐵,因為JR PASS此時無用武之地。

該卡真是方便又便宜。在往海遊館的路上看見一個交通科學博物館(MODERN TRANSPORTATION MUSEUM),網址是:http://www.mtm.or.jp/,入館料大人日幣400YEN,小人日幣100YEN。我決定進去逛一逛。很棒的展館,主要以JR為主的運輸工具:火車、船、飛機、巴士等。館內設計互動性頗高,小朋友還可以看見一套完整的『大阪城JR LINE鐵道系統模型』,真有模型火車在內行駛喔。還有一些可以模擬實際狀況操作鐵道系統的設備、儀器。如:你可以參考火車類型、時刻來控制『告示板』,呈現接下來要行駛的火車相關訊息給大家,我看到一位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呢!小朋友還可以在火車駕駛座上,依著模擬真實情況的影片播放在螢幕上,檢視儀表板、過平交道,享受幾乎真實的輪流當鐵道駕駛員控制行車速度、時間,很多小朋友跟家長一起排隊等待駕駛喔!

還有許多真實的展覽品:新幹線第1號車、EF52形電氣機關車、1800形蒸氣機關車。屋外展示場還有鼎鼎有名的義經號(YOSHITSUNE):西元1880年(明治13年),10月生。TYPE 7100,STEAM,LOCOMOTIVE。曾在北海道最初的鐵道系統『幌內鐵道』運行。

入館處右側就有一個鐵道相關商品販賣部,看了之後一定會讓你頗為心動,我買了一塊JR181-C612的火車貼布,可以燙在衣服上。入館右側有一台火車紀念幣販賣機器,可以當作鑰匙環、項鍊,還可以在紀念幣外環刻印下任何你想寫下的名字、話語喔!我買了四個,分別給自己、杉崎 行恭、健太。

在寶塚市立手塚治蟲紀念館中就有這種感覺,日本人實在很懂得做生意,文化商業化的很有技巧、智慧。有休息區的設置,休息區中販有『新幹線鐵路便當』,便當外部是以彩色、塑膠新幹線500系車頭為造型,深得小朋友的喜愛,在室外展館有一輛老舊廢棄火車廂,經改裝之後變成火車車廂餐館,販賣茶點、餐點。車廂內高朋滿座,車廂外還有人在排隊、等待。

更有趣的是,博物館之上不時有火車經過,所以,真實感可是十足的喔!相信這樣的一趟鐵道之旅,因為設計得當,對於小朋友而言成就感容易獲得、感受愉快,在玩樂中也取得了知性訊息,親子皆大歡喜,而博物館也賺了不少錢。

對了,針對遊客,館中一樣設計了一份問卷調查擺置於館中。之後我離開交通科學博物館,往海遊館的路上前去,但是,我先選擇了海遊館旁的SUNTORY MUSEUM,這棟建築物是由大阪出身的名建築家安藤忠雄設計而成,晚上由遠處看這棟建築物的外觀還真像是一瓶酒呢!我買了兩場的IMAX 3D MOVIE票券,第一場是:14:00上演的『ALIEN ADVENTURE』,日幣800YEN,37mins;第二場是:15:00上演的『T-REX—BACK TO THE CRETACEOUS』,T-REX是指白堊紀時代(6,500万年前)的暴龍,日幣400YEN,45mins。劇場是由高20米、寬28米的巨幅螢幕所構成,所謂的IMX是指:IMAGE MAXIMUM,意指最高、最大的影像。這一個史無前例的最大高科技映象系統誕生在加拿大,堪稱100年電影史的頂峰。這一系統使用了比一般的35毫米影片大10倍的IMAX影片。由特殊滾動回線放映機放映的立體影像清晰無比,能夠體驗身歷其境的假想現實。

第一部感覺都在玩視覺特效,比較沒有故事劇情。我比較欣賞第二部影片,除了是因為恐龍的緣故之外,也較有劇情。劇場幾乎場場爆滿,真是刺激、逼真,有簡要的英文同步劇情翻譯耳機,要戴上3D特殊眼鏡。
相關網址:http://www.suntory.co.jp/culture/smt/
http://cyberworld.imax.com/

看完之後才去海遊館(KAIYUKAN),人潮也是一樣洶湧,而且入館費要花我日幣2,000YEN真是昂貴的可怕,海遊館真的很大,有鯨鯊、鯊魚、海豚、海豹、企鵝、水母、海狸(OTTER)、魟魚等,其中以海豚、海狸、海豹、企鵝最為人們喜愛、駐足。一方面我是大開眼界,但是,另一方面我卻也在思考這些被囚禁在此的生命,原本海豚是悠遊在無拘束的大海中,現在悠遊在號稱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魚缸中。不曉得ㄟ,只是為了讓這些平常忙到沒時間到大自然中接觸自然的人來品頭論足,那可真是無辜啊。海遊館逛到最後有一個超級大的商場,店中販賣你所能想像到的一切跟水中生物有關的商品,如玩偶、文具、首飾、衣服等等。這樣的安排很聰明,你已經逛了一天,想必對於水中生物多少已經有初步接觸、瞭解、喜愛,接下來便是以這些初步瞭解、喜好為購買商品的初始動機。步出海遊館時已經天黑了。

大阪港整體而言給我的感覺真的是不錯,尤其是晚上,我最喜歡的是海遊館牆面外的那一片片金屬片所線串拼湊而成—『海中悠遊的海豚』,海風吹來還會發出美妙的金屬聲響猶如風鈴一般,兼具了視、聽覺的享受。整棟建築物入夜之後更是迷人,看起來就像是一朵美麗的花。

交通科學博物館、海遊館、千歲市鮭魚故鄉館、知床鳥獸保護展示中心都有針對遊客設計問卷調查。我想這也是一種用心想把博物館經營好的表現吧!

後來搭市營地鐵『中央線』大阪港→本町再轉搭『御堂筋線』本町→新大阪,在新大阪劃好位了,搭JR『新幹線』由新大阪(SHIN-OSAKA)18:33→20:27靜岡(SHIZUOKA),我剛在火車上睡著了,還好在靜岡之前有醒過來,再轉搭靜岡20:40→21:28小田原,到達小田原後,再搭火車到大磯。是杉崎 桑接我回家的。晚上他花了許多時間透過網路查詢地震相關博物館,我們的討論結果是,明天我可以去靜岡縣地震防災中心(SHIZUOKA PREFECTURAL EARTHQUAKE PREPAREDNESS EDUCATION CENTER,S.P.E.P.E.C.)。

台長: 乞丐小王子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