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07:47:23|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沈富雄何去何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沈富雄這一年多來的表現,我想,很多傳統的泛綠支持者都會猛搖頭,尤其是大選前幾天陳由豪事件沈的記者會說法、到選後沒幾天沈說到選前民調都阿扁輸,而阿扁會贏是因為兩顆子彈,到後來的要求不再提「愛台灣」,及近日與汪笨湖的交火時說出的言辭。我們只能說,沈富雄已經離民主進步黨與台灣本土化路線的基本精神愈來愈遠了。

許多泛藍人士及媒體最喜歡講的,就是民進黨內要有不同的聲音,才能保持進步。而趙少康等人透過媒體在民進黨黨內民調時努力幫沈富雄拉票,國親新諸黨也常對沈富雄聲援,另我們對於沈富雄的定位與角色感到無比的好奇。

首先,何謂政黨?一群理念相近的人組支在一起,為了一些共同的理想而奮鬥。因此若理念和黨差太多,應該是去找其它理念相同的黨加入,而不是尖銳批評其它同志。很多身邊的泛綠支持者,覺得沈富雄和泛藍的愈走愈近,理念愈來愈像。我就很納悶,沈富雄為何不干脆參與泛藍而爭取泛藍的政黨與選民的支持呢?我雖然無法認同許信良、陳文茜等人的理念,但他們勇於離開理念不同的民進黨,去擁抱泛藍,至少這分精神與勇氣令我欽佩。沈富雄不離開民進黨,是否因為離開了民進黨,將完全喪失政治前途呢?

我之前寫過批評沈的不談愛台灣說法的文章,在此對這一點不再多提。日前曾遇到民進黨內一位重量級立委,他很多的改革和台獨理念與民進黨主流不相同,但他也無法認同沈的不談愛台灣的說法。而關於陳由豪的事情,我完全不知道沈富雄這種說得不清不楚的說法目的何在?若真要標榜誠信清高,那就麻煩把真相說清楚。有去就有去,沒去就沒去,有見到吳淑珍就有見到,沒見到就沒見到。簡單幾句話可說明白的事情,有這麼難說嗎?另外,也麻煩沈委員詳細說明是否接受過陳由豪的金錢支助及其經過,以便讓大家瞭解是否有不能講清楚的壓力。而關於投票前的民進黨黨內民調,我問過在競選總部工作的朋友,他說他接觸過所有黨內民調,選前手牽手後一片樂觀,並有某高層幹部承諾沒贏三十萬票的話就請大家吃飯云云,這使我很納悶,沈看到的民調,究竟是民進黨內的?還是泛藍媒體的?至於沈富雄拿來罵汪笨湖的用辭,我只能說,是在是沒有水準,不符合一個有格調政治人物的作為。

從愛台灣事件以至汪笨湖事件再到沈的新書及其創作的詩的發表會,可以開始感覺到沈富雄真的擔心自己選不上立委。一個以往有問鼎台北市長野心的人,竟落魄到要擔心選不上立委,那也是很可悲。我們要認真思考,是不是真的要投票給這樣的人?是不是真的要讓沈選上立委?

雖說我們希望民進黨立委席次增加,泛綠過半,但若沈富雄當選,只會讓他諸如「不應再談愛台灣」或想當藍綠調人等的想法與論調更加囂張,因為他會說是民意支持了他的想法。我覺得,我們有責任督促民進黨提名符合改革理念、深具本土意識與支持台灣主體思維且人格沒問題的人選。投票給符合這種要求的立委候選人,而不投給不合資格者。

因此我覺得,這一次台北市沈富雄參選該區的配票,可以只配給其它民進黨四個提名人,或加台聯提名者一起配票,至於老沈,我覺得讓他落選一次好好反省過去的言行,對他來說,這應是最好的情況。讓參加太多政論性節目而無暇好好思考的他,在落選後,靜一靜思考,是要有所改變?還是離開民進黨選擇理念更相同的黨?還是選擇其它跑道?這應該是對沈富雄和對台灣都比較好的狀況。

沈富雄,何去何從?他自己得開始好好抉擇了。

台長: ^^/ ^^?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