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13:35:01|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 雪落無聲(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見幸雅的爺爺﹐是去年冬季的時候。某一天﹐她突然對正在吃早餐的我說,想去探望獨居在坎培拉附近的爺爺。於是我們就在一個長週末假期啟程前往了。我在地圖上找﹐原來爺爺住的地方竟然位於比坎培拉更遠﹐再要多接近一小時車程的地方。

「那豈不是差不多接近雪山了嗎﹖」

「應該是吧﹐我只去過兩次﹐都是夏天去的﹐沒有留意雪山的事。不過也沒有聽爺爺說過要除雪。」

「噢﹐我沒有雪地行車的經驗呀﹐會不會危險呢﹖」我有點擔心﹐但其實已經踏上旅途了﹐唯有希望不會下雪吧。

「你不要常常擔心這﹐擔心那﹐好不好﹖」

幸雅就是十足的樂天派﹐甚麼事都抱著船道橋頭自然直的心態。而我的性格卻是差不多相反的﹐很多時都給一些難以解釋的憂慮所佔據。我心底常常泛起一些不明來歷的擔心﹐使我對很多事情都裹足不前。

我們只在坎培拉停留了一會﹐吃過午飯便再啟程。沿途車窗外好像越來越冷﹐還下起小雨來。在濕漉漉的公路上﹐我將車速減慢﹐卻惹來後面一列汽車響號「致敬」。我迫不得已﹐將車速加快至令我非常不安的110公里﹐我害怕公路就像溜冰場一樣﹐連煞車系統也可能會失靈。接近南半球冬至的日子﹐日短夜長﹐再加上天空烏雲密佈﹐三時多的天空已經開始昏暗。從公路轉入小鎮﹐穿過一些寧靜無人的街道。週末下午﹐兩旁的商店都上了鎖﹐唯一還營業的就是街角的酒吧﹐但在寒冷的天氣下﹐似乎也沒有甚麼顧客。我心在想﹐為甚麼幸雅的爺爺會選擇獨居在這麼偏遠的小城呢﹖我知道她父親和爺爺的關係不太好﹐但要分開住也不用搬到這麼遠呀﹖況且﹐她父母還在香港工作﹐也不常住在雪梨。

隨著幸雅的指點﹐我們駛過一些小路﹐原來爺爺的房子在鎮外的樹林邊﹐是一座很有農莊味道的建築。我把車子停下﹐圍上了幸雅編給我﹐厚厚的頸巾。我們下車﹐剛拿了行李﹐那用原木造成﹐厚重的大門就打開了﹐同時傳來她爺爺的聲音。

「Hey! 幸雅﹐How come you are so late? 」說著就給她來了一個熊抱。

「你問這個安全司機吧﹐哈哈﹗ By the way, this is 阿宏 Michael。」

「G'day Mike﹗」爺爺本來好像也想來個熊抱﹐但見我只伸出右手﹐便立刻打住而改為握手了。見到這個老人家﹐我真的十分驚訝。幸雅的父母是很傳統﹐很中國化的﹐ 我完全沒有想像過﹐她的爺爺會是說話中英夾雜﹐會和我說 G'day ﹐有點老頑童味道的人。在爺爺面前﹐竟然連幸雅說話都半中半英了﹐真的耐人尋味。

也許﹐在這裡住的幾天﹐能夠知道多一點關於這個有趣的老人家的事吧。

(待續)

台長: S T A N N U M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