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8 15:14:58|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失了長假的戀人(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7年,退伍前一個月,我忽然發現自己需要一份工作。

當過兵的男人都知道,只要你「破百」以後,日子就會比黑白的熊貓還單純,每天就是立正稍息向右轉向轉向後轉,然後是吃飯跟睡覺,而且沒有人會逼你交配或其他公差勤務,生活比熊貓還輕鬆。等到你「破月」,那真是不得了,簡直當上了熊貓的老大,連長看到你雖然不至於舉手敬禮,但也要微笑致意。

那時,大我一梯的學長桌上放著一本「如何進入廣告業」,而我還不知道文案也是一個工作。

大學四年唸的是景觀設計,應該在工程圖上畫著景觀設計、植栽設計、或是建築材料,不過喜歡文字的緣故,我常常在紙上對文字排列組合。於是,開始在嘉義找編輯的工作,一直遠及台中。記得面試過幾家出版社,常常花費一段時間解釋自己跟文字的關係,後來不是本科系出身,面試跟相親一樣無疾而終。逼不得已,只好拿起那本「如何進入廣告業」,選擇了幾家廣告公司,把履歷表寄到台北。

當我坐著火車從嘉義北上,第一次面試完再一路坐回嘉義,我還不知道那家大公司是業界最有名的廣告公司,老闆還是個名人。

根據後來了解,大公司從來不僱用沒有經驗的新人,卻看到死對頭的大公司有一個培養新人的計劃,老闆就剛好有了個作育英才的構想。據說是在報紙上刊登了小小的啟事,請年輕人上網參加筆試,通過後再參加面試。據說一千多個人參加筆試,參加面試的人數則不可考。

當我坐著火車從嘉義北上,第二次面試完再一路坐回嘉義,我還不知道這些曲折過程,只知道大公司美女很多。

1997年10月1日,我開始到大公司試用,一起試用的人總共六個,老闆欽定為六個小朋友。由於是第一次人體實驗,老闆十分看重,把當時各霸一方的六個CD一起拖下水,命名六個老朋友,再找了年紀最接近我們的創意才子跟業務才女當我們的班主任,規定一個老朋友帶一個小朋友,輪流六週,還要業務大頭、製片大頭、創意大頭通通來上課,比照原子彈製造的繁複過程,最後再評估六個人誰可以正式任用。

那段時間應該是我作廣告最快樂的時刻,每天期待著上班,期待著會發生什麼事,所有的人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什麼是brief、什麼是H/L、什麼是色稿、什麼是A拷B拷、什麼AE、AM、AD……不論什麼都是如此有趣。

然後,活體實驗歷時一個半月。然後,我們六個人都拿到一張結業證書,然後,有人離開、有人留下來。然後,2003年,我對這一切感到厭煩,過了五年,當時被留在廣告界的我申請脫離。

如果上學的人可以任性翹課,工作的人可以任性翹班,是不是生命中有段時間可以任性翹人呢?你終於柪不過我,執意去尋找遺失了的長假,只是要我離職後還是保持聯絡,你相信我會再回來。

清晨六點十分,我推開Mono Mono的門,天色已經微微發光。

台長: 白玉京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