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1 15:14:59|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準備上戰場的戀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戰爭的號角已經響起,我還沒有聞到火藥味。

我想或許是你對這個客戶(或者這個工作)已經沒有熱情。若是以一個朋友的角度,我可以理解,甚至可以說感同身受。長時間的付出是很容易損耗一個人的熱情、耐心,隨之而來的就是疲憊不堪、厭倦不已。

不過以一個創意人員的角度而言,我非常擔心業務人員(和創意人員都)沒有跟上客戶的腳步。我認為自己做的功課不夠,甚至不知道自己該不該點頭,當然可以提出很多理由,對車的認知、時間、客戶數、能力……或者釜底抽薪的說法是我沒有熱情。

不過,我的偏見是業務人員(必)需要有永不熄滅的熱情,那是存在的唯一條件,然後才會明白戰場在哪裡?我們的敵人是誰?該指揮部隊衝往哪裡去?只是,我沒有看到最基本的熱情,也還沒有看到該有的備戰狀態……真正打仗的時候,第一個犧牲的是業務人員,再來是創意作品,或許是我們可能做不到,或許我們打仗的經驗不夠,可是我總相信業務人員是唯一會支援創意的戰友。

新品牌的建立必然是一場艱難的戰役,特別是在汽車市場,如果沒有這樣的覺悟,大概很難面對即將到來的流血受傷陣亡。老實說,我倒是有一點點被客戶感染了,姑且不論他的為人,看見了那樣的熱情,好像還真(他媽的)要作些什麼的感覺。強大的敵人還不會令人害怕,最可怕的是不知道敵人在哪裡。殺死敵人不會令人恐懼,多數的崩潰都是在殺人之前的等待時間。

話說回來,或許是我敏銳的錯覺(像對愛情),我還沒有看到業務人員有準備打仗的喜悅(及恐懼)。打戰是一件非常殘酷的事,據說越戰的時候,一個少尉軍官平均生存時間只有二十六分鐘,你不可以赤裸裸的站上戰場(如果站在別的地方,我倒不介意……),不是消滅別人,就是被消滅。

我以一個朋友的角度寫下這段文字,只是想稍稍的提醒你關於未來的戰役,對於客戶、對於行銷、對於市場,沒有一點點責怪你的意思……或許你(和我)都不想捲入這場戰爭,只是現在好像不得不上戰場。我認為世界上有三個最殘忍的地方,第一個是戰場,你需要拋棄「人」的身分,敵方不再是人,你也不把自己當人。第二個地方是法庭,你要拋棄的可能是「真理」,手段正確、目標錯誤,聽過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不在乎你有沒有殺人,我只在乎你有沒有罪」。至於第三個地方是醫院,原諒我的武斷,通常只是要你活下去,卻不在乎你像條流浪狗的活著,是不是活得有尊嚴,像是市場上的商品一樣。

戰爭的號角已經響起,我擔心自己的軟弱,也擔心你的傷亡。

台長: 白玉京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