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7 16:08:43| 人氣2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妄自菲薄 (2007/1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莫說我無「心」】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須與中南美洲的國家進行業務往來。這才發現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我要進出這些國家並不容易,多要另外辦理簽證,讓我也不免感受到持有美國護照的好處。

我還不是美國公民,亦未領有美國護照。過去拿著中華民國護照到處出國旅遊,從來也沒遇到入出境上的困難。所以當朋友問我何時當「美國人」,我也多聳肩做為我的回應。因為我覺得做「美國人」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反正他們選舉也不差我這一票,也不用擔心被派去盡義務當陪審團。直到最近因業務上的需要,要去拜訪中南美洲的客戶,才發現原來我要「出門」,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

話說有個重要的商機在托貝哥島 (Tobago,加勒比海旁的小島國),客戶要求公司派業務與技術人員現場進行探勘與需求討論。我那些美國同事,訂了機票就可出門,可是我的台灣同事要能踏上這小島,可真是難上加難。我還算好,由於人在美國,透過本地的旅行社找到 T&T (Trinidad & Tobago, 千里達與托貝哥島) 的駐美大使館,幫我代辦簽證,一週就拿到手。可是我的台灣同事,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經由香港的旅行社,把所有文件寄到 T&T 外交部。打了無數的電話,三催四請,這兩天才終於拿到一紙證明,說是核准他在當地機場辦落地簽證。三個月耶!要不是客戶還有點耐心,大概早跟我們說拜拜,和對手簽約去了。

看到那紙證明文件,我的感觸良多。身為小國的國民,要做世界的生意真的不太容易,也要更努力。還好「山不轉路轉」,要做中南美洲生意自然還有許多辦法。這種簽證的小事也打不倒我們。只要有實力,加上策略運用,就有機會發展。

自從在這家母公司是台商企業工作後,雖說經歷不少東西管理文化上的衝擊,但我也看到台灣中小企業走向世界的企圖心。不要因為我們在外交上的障礙,就把我們局限在台灣這個小島上。相反地,更要運用我們的智慧,把台灣優良產品的名聲發揚海外。要知道我們的土地雖小,視野仍能寬廣,理想依然遠大。

即使檯面上各色的政黨繼續爭執不斷,我看到老百姓們依舊為這片土地用心打拼。責怪對岸於事無補,要知道只要我們還在努力,就可看見希望。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台長: O太太
人氣(2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見我思 |
此分類下一篇:看心理諮詢不是病 (2007/10/15)
此分類上一篇:失落 (2007/9/15)

黑白郎君南宮恨
你公司好厲害
生意作這麼大
2007-10-18 06:34: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